正规赌篮球软件

央媒看南平|建瓯:一根翠竹撑起乡村“绿美富”

2023-08-19 07:42: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华迎

8月15日

新华社主管主办的经济参考报

第六版刊发了

《正规赌篮球软件建瓯:一根翠竹撑起乡村“绿美富”》

全文如下

正规赌篮球软件建瓯:一根翠竹撑起乡村“绿美富”

地处闽北山区的建瓯市竹资源丰富,素有“中国笋都竹乡”之美誉。记者调研发现,建瓯市近年来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抢抓“以竹代塑”发展机遇,努力将一根竹“吃干榨尽”,不仅让“小”竹子长成“大”产业,也让绿色竹山成为群众的幸福“靠山”。受访基层干部群众期待,建瓯持续统筹做好“竹产业、竹科技、竹文化”这篇大文章,推进笋竹产业三产融合发展,让广袤竹山更好助力群众致富、乡村振兴。

农户在建瓯市东峰镇一处竹林里锄草。记者张华迎 摄

用好资源 一根竹挑起百亿产业

夏日清晨,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建瓯市东峰镇长源村河畔,一片片青翠欲滴的雷竹随风摇曳,沙沙作响。趁着早晨天气凉爽,长源村雷竹种植大户谢乐锋带着几位村民在竹林里锄草、平整土地、施肥,忙得热火朝天。

谢乐锋所在的建瓯市是国内知名的笋竹之乡,竹林面积超过160万亩,竹材和鲜笋产量均居国内县级市首位。2016年,看好雷竹发展前景,谢乐锋将自家雷竹林的面积从原先的10亩逐渐扩大到80亩。“雷竹当年种植,次年就能出笋,不仅出笋早、出笋期长,而且产量高、经济效益好。”

施用有机肥,安装喷灌设施……“每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要给雷竹林铺稻草、砻糠,实现地表增温,这样可以促进雷竹提早出笋,卖个好价钱。”在科技特派员的引导下,今年谢乐锋计划投入40万元对自家的20亩雷竹林进行丰产改造。“改造前,一亩竹林年均产值不足8000元,预计改造后将超过4万元。”

在东峰镇,像谢乐锋这样的种植户不在少数。东峰镇农技站站长侯立和介绍,目前东峰镇20个村场300多个农户从事雷竹种植,全镇雷竹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带动户均年增收超过6万元。

丰富的竹资源为建瓯笋竹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截材、开片、粗刨、碳化、干燥、精刨、涂胶组坯、热压、砂光、开榫槽、涂装、检验包装……在正规赌篮球软件华宇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根根毛竹经过加工被制成一块块竹地板。华宇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方立新说,企业生产的竹地板畅销欧美国家,去年产值超过7亿元,带动周边村庄300多名群众就业增收。

类似企业在建瓯不在少数。“建瓯现有笋竹加工企业172家,笋竹产业已成为建瓯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建瓯市市委书记周靖介绍, 2022年建瓯市竹业总产值达168.7亿元,全市竹业从业人员7万多人,竹产区竹农人均年销售笋竹收入8950元,占农村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的38.7%。

科技引领 “以竹代塑”育新机

位于建瓯市东游镇的正规赌篮球软件大简竹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根长约15米左右的毛竹,经过自动锯竹机处理后,不到一分钟时间被分割成了若干个1至2米的竹段。企业负责人江发富说,这是公司持续推进技改的成果。“以前2个熟练工每天只能锯10吨毛竹,现在只要1个人操作机器就可锯50吨毛竹。”

2020年,大简竹业引入4台自动锯竹机,逐步实现锯竹机械化替代。在江发富看来,“机器换人”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也降低了人工误差。“原来,人工锯竹时误差约为5厘米,现在误差可控制在1厘米左右。”

大简竹业使用的自动锯竹机来自当地一家专业从事竹制品加工机械研发、生产的企业——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上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陈森永介绍,通过科研攻关,企业在2019年研发出智能破竹机、自动锯竹机,可帮助毛竹加工企业减少人员投入,提升生产效率。“2020年,企业在建瓯建厂落户,如今,年产值已经超过5000万元。”

这是建瓯笋竹企业借助科技提高生产效率的一个缩影。记者调研发现,在“以竹代塑”新风尚和当地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建瓯市一些竹企纷纷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出竹编安全帽、竹刀叉勺等一系列“以竹代塑”产品,向科技要效益,取得积极进展。

借力“以竹代塑”,建瓯不少竹企收获颇丰。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建瓯市朝阳竹编帽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竹编安全帽生产、销售的企业,在近期举行的首届武夷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上,该企业与多个客户签下大单,意向成交金额达2000万元。公司负责人林朝阳说:“一根毛竹成本在20元左右,如果把它制成竹编安全帽,它的价值就可以超过600元。”

做好“竹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受访专家和基层干部群众期待,建瓯市继续秉持“科技兴竹”“以竹富农”理念,统筹做好“竹产业、竹科技、竹文化”这篇大文章,持续推进笋竹产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让绿色竹山更好助力群众增收致富、乡村振兴。

——壮大竹产业,让竹山成为更多群众的幸福靠山。成立林产工业工作专班,出台系列政策助推笋竹产业发展;“以商招商”让正规赌篮球软件:地板行业龙头圣象集团华南总部落户建瓯;“先租后让”引进正规赌篮球软件:户外重竹地板知名企业大庄竹业……建瓯市市长吴伟说,今后建瓯将持续优化服务,修改制定加快笋竹加工业发展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加速推动产业集聚,力争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做强竹科技,提高建瓯笋竹产业核心竞争力。武夷学院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院长赵升云建议,建瓯在竹下山机械化、竹加工机械化方面持续发力,加快“以机换农”“机械换工”步伐,推动笋竹企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引导笋竹加工企业深耕竹醋液、竹缠绕、竹吸管等重点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和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

——弘扬竹文化,让知竹、爱竹、用竹成为新时尚。以“竹观光、竹养生、竹文化”为主题的“千竹园”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打卡地;组建建州竹空间文创公司,引导企业、酒店等场所应用全竹家居……国家林草局竹子开发研究中心研究员吴良如建议,建瓯在打响当地笋竹品牌的同时,加强竹文化、绿色低碳理念的宣传,让更多群众知竹懂竹、爱竹用竹,让竹制品逐渐引领绿色环保新时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2023年08月15日 第 06 版)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