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顺昌县张墩村:栽下梧桐引凤来

2018-12-10 17:18:37 来源: 东南网 作者:刘辉

编者按:在去年和今年经济下行、“三期叠加”的大形势下,我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正规赌篮球软件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省委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三个必须”总体要求,着力推进“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工作中创造了许多好做法,涌现出许多新亮点。6月6日-21日,省委、省政府分两个阶段在全省开展工作检查,肯定了这些亮点,它们既有重大项目,也有现代农业、文化、社会事业、商品物流。今日起,本报推出《正规赌篮球软件发展新亮点》专栏,对亮点予以报道展示。

顺昌县埔上镇张墩村,借助自酿的葡萄酒,兴起观光采摘游;建起正规赌篮球软件:首个乡愁馆,引来八方游客;建立村规民约,规范乡风民风……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全村涌现出30多个“百万富翁”

栽下梧桐引凤来

沿着千米瓜果长廊骑行已成为游客们的必玩项目之一。

东南网6月26日报道(正规赌篮球软件日报记者 刘辉 通讯员 林峥嵘 文/图)

出顺昌县城,沿富屯溪往北14公里,就是正规赌篮球软件:“美丽乡村”试点村——张墩。

品尝过村民自酿的葡萄酒,70多岁的游客陈春林坐观光游览车欣赏田园风光。采摘瓜果,喂喂池鱼,再到乡愁馆回味一下上山下乡的日子,中午吃吃农家菜,24日上午的乡村半日游,老陈和老伴带着儿子、儿媳还有孙辈们尽兴而归。

张墩村位于顺昌县埔上镇,全村200来户800多人,自从5月底美丽乡村游开张,就吸引上万游客蜂拥而至。

打破千村一面,让人记住乡愁

初到张墩,沿国道一溜排开的售酒屋让人眼前一亮。这是村民售卖自酿葡萄酒的地方,各种包装的葡萄酒琳琅满目,搭上其他的农家特产,往往让游客驻足。

张墩在建设中尽量保留农村原生态,原有的山路、村道、田埂,稍加改造成慢道,把农业基地、游客中心、农家乐等串联起来,既可供游客乘车游览,也可骑行探趣;与林业部门合作,建设苗木园、精品园、花卉园,形成四季绿化香化彩化的景观平台……

不仅如此,借助葡萄酒美名,村里的观光采摘游悄然兴起。

村民陈联富的手机最近很忙。今年他在瓜果长廊边种了1亩多吊瓜、西红柿等,以往要运到市场上卖,如今客人在地里就买走了,且价格不菲,让他乐得合不拢嘴。

看着陈家售瓜眼馋,池林光、庄水娘等11户村民,早早地就在自家的葡萄地里挂出“观光采摘园”牌子,自信比陈家卖得更火,因为张墩就是以葡萄而闻名的嘛!

张墩村自1988年起种葡萄,1999年三户果农率先用传统方法酿造葡萄酒。如今的张墩,500亩葡萄基地,葡萄就快成熟;千米瓜果长廊,观赏性瓜果已可采摘;春季花开艳丽的桃园,到了蜜桃成熟时……

再美的村子,也需要文化的魂。踏着村广场古朴的青砖,穿过一片果实累累的柿子林,竹栅栏围起一座通透的屋舍,一张张竹匾、竹筛,悬挂在屋檐下,随风打着转。这个屋舍,就是张墩建成的正规赌篮球软件:首个乡愁馆。在乡愁馆,不仅可看到犁耙、蓑衣、打谷机等老式生产工具,还可看到火钳、弹珠等生活用具和童年玩具。

傅小泉特意带孙子来参观。老傅小时候打过草鞋,上山从事农活还穿草鞋。这次带孙子来看编织草鞋的工具,就是想让小辈们记住自己的根。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王玉佩,特意与同事一道不远千里前来参观乡愁馆,抚摸着犁耙、蓑衣,尤其是搪瓷的脸盆、牙杯,他不无感慨:“当年插队时,这些物件我全用过,熟悉又亲切。”

顺昌县专门给文体部门编制,负责乡愁馆的搜集、管理。“顺昌是农业大县,也是知青当年上山下乡的重要地点。我们挖掘这些乡土文化,为的是保存乡村记忆,让城里长大的人们了解农村、了解农民的辛苦;让农村长大的孩子了解过去、了解祖辈的艰辛;让知青回乡,有个情感停靠的港湾;让人们捎上家乡的产品,回馈农村。”县委书记韩康平表示。

既要生态美,也要百姓富

去年的葡萄酒已然售罄,今年的葡萄还未成熟,村民谢秋妹开始筹措着买葡萄酿酒缸了。谢秋妹是村妇女主任、葡萄产业专业合作社副社长。自从美丽张墩开展乡村游后,去年全村15万公斤葡萄酒,现仅剩150多公斤,游客们想多买些都没办法。

“建设美丽张墩,我们注重两个美。外在美就是环境的打造,内在美就是产业的发展、农民的增收。”村支书林启兴说。

在高起点谋划的同时,张墩村着力寻求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的结合点。

村里以党支部为核心,依托村委会成立张墩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搭建起产业发展平台,负责管理下属的村葡萄产业专业合作社、金祥粮食合作社、农家乐协会、农产品展卖部和“节节高”竹工艺有限公司,共同接洽旅游业务,着力推介美丽张墩。

金祥粮食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这个拥有104名社员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全体社员提供育秧、机插、防治、机收、技术、烘干、销售“七统一”服务,注册“云路”商标。去年经营总额320万元,利润130万元,每个社员增收8500元。

村里以全省唯一拥有葡萄酒生产许可证的多玛仕酒庄为龙头,将全村葡萄种植、酿酒专业户组织起来,成立葡萄产业专业合作社,注册“张墩”商标,对农家自酿葡萄酒的生产工艺进行指导、改良和监管,销路一下子打开了。

……

天然果蔬、自酿葡萄酒、特色农家菜等吸引八方客,也鼓起了村民的腰包。据统计,去年张墩村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全村涌现出30多个“百万富翁”,现有小轿车70多辆。

创新长效机制,激发村民活力

美丽乡村初见成效,可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了村干部们的心头大事。

村两委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主体作用,建立村规民约,规范乡风民风,促使村民共同参与、共同管理、共同维护美好家园。

葡萄种植、酿酒专业户分散在各家各户,如何保证产品质量?村葡萄产业专业合作社制定葡萄产业专业合作社社员公约,规定严格的行业标准,统一商标、统一品牌、统一质量、统一包装、统一定价,走市场化运作轨道;

为确保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舒心,村农家乐协会制定农家乐管理制度和乡村游接待户评星标准,由旅游公司统一登记、统一安排、合理定价、合理收费;

农产品展卖部坚持源头定货、厂家直购,让游客买到价廉物美、货真价实的绿色、新鲜、无公害地方农特产品。

长效机制带动了产业发展,激励了更多村民主动投身美丽张墩建设。

几个月前,荷花塘边村民张李英的家在“葡萄酒坊”正前方,原来矗立着一堵低矮的土墙,与周围环境不协调。当时村干部考虑拆掉,年过半百的张李英怎么也不肯。后来,随着荷花塘、“葡萄酒坊”建成完工,村里游客大增,游客们上门买酒、摘果,老两口一商量自己把土墙拆了。这不,乡愁馆筹建时,老张主动捐出两个大海碗,老人说这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用5个鸡蛋换来的。

村民黄友棋夫妇在家门口办起节节高竹木工艺品有限公司,还移来一个大笋榨,一次能压榨鲜笋2吨多。在家里,黄友棋摆设的各种竹编和竹制工艺品美轮美奂,还不忘在竹制品刻上“美丽张墩”字样。

如今,越来越多游客被美丽张墩吸引,预计今年可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一个青清山水、深生田园、浓融乡愁、最醉酒坊的美丽张墩日益成型。

点评

美丽张墩魅力何来?

开始美丽乡村建设不到一年,张墩村就美名远扬,魅力何来,经验何在?

一个就是充分挖掘整合特色与优势,避免千村一面。张墩葡萄已小有名气,加上充分整合顺昌已有的“中国竹子之乡”等金字招牌,一系列农副产品一下子吸引了城里人的目光。乡愁馆的设立,则把乡土文明展现给游客,提高了村子的文化品位。

其次,设立一套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一方面是找到一条三产联动的发展路子。在原有粮食生产、葡萄种植的基础上,通过引入龙头企业和培育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大米加工和葡萄酒酿造,并以此为依托,开发田园休闲观光和葡萄酒文化体验的乡村游,实现“产加销”一体运作。另一方面,形成公司化运作的经营模式。村里统一组建旅游开发公司,力争将张墩打造成4A级景区。比如,公司成立农家乐协会,实行统一登记管理、统一安排入住、统一提供服务、统一对外承揽业务,协会直接对游客负责,避免村民恶意竞争。一系列规范的制定实施,为产业良性发展提供了保障。

第三,让村民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美丽乡村,如何调动村民的主动性?张墩通过运用“六要”群众工作法、建立村规民约等,规范乡风民风、卫生整治、农民建房规划、矛盾化解、民主管理,让村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人翁。

一系列机制保障了张墩村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让群众富足地生活在美丽乡村中,让农村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责任编辑:谢志源]
闽北日报-数字版
正规赌篮球软件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