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光泽县吴屯村:党建开花结果 脱贫水到渠成

2018-11-20 12:00:26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


一年前还是荒山坡,如今青山环抱间规模化地养起了活蹦乱跳的小龙虾。新年伊始,记者走进光泽县华桥乡吴屯村,眼见浅山丘陵里茶树、苗木长势旺盛,广袤田地里各种蔬菜绿意盎然,笑容可掬的村民们精神抖擞充满干劲……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让人感觉春天仿佛已提早到来。

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不到解决,班子力量不强……谁能想到,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华桥乡吴屯村是光泽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重点整顿对象。

“前几年,村里发展了几个产业,但大伙儿各顾各的,少了党组织引领,搞不成气候。比如养鱼,眼瞅着有了收成,品牌、销路难题一大堆,卖不出什么钱。”1月26日,光泽县华桥乡吴屯村党总支书记严富春说。

近年来,光泽县在正规赌篮球软件率先启动实施固本强基、素质提升、骨干带动、富民强村、制度保障党建脱贫“五大工程”,对全县3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整顿转化,并将2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纳入重点整顿对象,通过配优队伍,因村制宜选路子,分类施策闯富路,既加强了党组织领导力和战斗力,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在县委组织部的引领下,吴屯村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2016年10月,吴屯村成立茶叶、苗木、食用菌和村综合党支部4个党支部,建成了全县第一个村级党总支。相比之前,新的村级党总支实现了班子队伍升级优化:35岁以下的党员从原来的50%提升到80%;大学以上学历的党员人数从6人增加到23人;党员致富能人比原来多了近一倍……

对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在村党总支的号召和引领下,吴屯村上下心往一处去,力往一处使,许多困扰产业发展多年的问题迎刃而解,难事都办成了漂亮事儿:土地流转受阻,党员分头动员;闯市场需要合力,党支部发力;种养需要技术,党组织引来能人……

阵地堡垒建起来,村两委团结起来,产业发展越来越旺。如今,吴屯村蔬菜、小龙虾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其中,小龙虾产业短短一年就发展了起来,500亩的养殖基地规模位居全省合作社第一,产值达1000万元。吴屯村通过发展苗木、茶叶、蔬菜、食用菌、小龙虾、豪猪等六大产业,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让党员成为带头人,带动全村2700多人撸起袖子加油干。

“去年,全村37户贫困户111口人在家门口实现了脱贫。因为全都有了稳定的工作,他们基本上不可能返贫。 ”严富春同时也是光华渔业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说,“一些产业专业度高,农民需要引领,分散环节必须凝聚。在这方面,党支部比理事长管用。”

除除草,扫扫地,时而向村民宣传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的好处,引导村民自觉把垃圾放到指定位置……吴屯村村民严步招在一家保洁公司打工,“日子算不上富裕,但活儿轻松,还有钱赚,照顾家人也方便。”

妻子左眼患有白内障,自己左腿残疾,严步招一家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如今,在造福工程帮助下,严步招一家喜迁新居。新环境下,有更好的就业空间。严步招就近到党总支介绍的企业打工,每个月有1400元。他的妻子在村里的合作社工作,种蔬菜、采茶、种食用菌,在家门口每天能赚100元。

“企业是党组织牵头创办的,优先关照贫困户;工作是帮扶党员介绍的,让我能就近就业。”在严步招看来,是村党总支引领,牵线搭桥,结对帮扶,让自己的生活发生了质变,顺利脱下了“穷帽子”。

“党支部强起来、硬起来,村庄才能活起来、富起来。”光泽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水彪介绍,党建促脱贫是一项系统工程,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是第一步。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光泽县规定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至少挂钩联系1个贫困村和2户贫困户,27个贫困村均有1名县处级领导、1个以上县直单位挂钩帮扶,且优先安排项目、资金相对较多的县直单位,做到帮扶资源适当倾斜。全县490多名乡科级以上干部和570多名普通党员、群团组织人员参与扶贫结对,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全覆盖。

围绕产业强组织,投身实战育好苗。为拓宽党员能人创业融资渠道,光泽县成立了“困难党员和党员带创帮扶基金”,启动了“党员信用户”红色创业贷款,注重在产业链上搞拉练,以正向鼓励,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

此外,该县还实施“制度保障”工程,实行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定期召开村级扶贫碰头会、乡镇扶贫推进会,研究解决了造福搬迁、产业扶贫、党员贷款等重要事项。

通过一系列的强化党建引领脱贫举措,目前,光泽县共建立农村非公企业(合作社)党组织35家,组织88名青年创业能手、巾帼能手帮带428名贫困户,村党支部书记、党员领办创办合作社145家,建立党员带富基地36个,受益贫困户76户918人。

[责任编辑:谢志源]
闽北日报-数字版
正规赌篮球软件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