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延平区九龙村:重构乡村文化生态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2018-11-20 11:14:47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汤文娟 詹国兵 朱宇

乡村是现代化的乡村,并非城市经济和城市文化的附庸,“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乡村振兴的精神指向。延平区通过举办首届乡村艺术季,正尝试以“乡愁”重构乡村文化生态,以文化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你看,左边的房间就是我小时候住的,从前我们七、八个姐妹睡在这个房里,可热闹。后来大家都出去发展了,没人管理房子,都快倒了。”3日,52岁的王香兰和好友借着乡村艺术季的契机,回到自己儿时的住处。此时位于延平区巨口乡九龙村的王家祖宅经过艺术家们的改造装饰,新旧交织的墙垣点缀,似隔非隔的花团锦屏……古老的土屋瞬时拥有了现代艺术气息。王香兰感慨万千,“我的回忆又被唤醒了,多美好啊。”艺术家们既保留又创新的改造,让她十分欣慰,“接下去我打算跟家人商量,把这座祖宅修缮保留下去。”

艺术作为沟通的语言,它沟通了九龙村的过往和当下,也沟通了传统和现代。11月3日,“2018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在延平区巨口乡九龙村盛大开幕,从外地赶回九龙村的人络绎不绝。尽管他们过着不同的生活,但回到今天的九龙,那份乡愁逐渐被唤醒。

“艺术季只是一个开始,乡村被唤醒,人们的热情也被激发,所以要开始理智地思考乡村未来的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的科学方法。”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秘书长丁枫女士认为,艺术季的举办,既唤醒了村民的乡愁,又盘活了当地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客观上产生了“授人以渔”的效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意味着农村的全面发展和繁荣,不仅包括了经济、社会的进步,也包含了文化、文明的振兴。乡村是农耕经济的载体,也是文化传承的载体。巨口乡作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存有历史人文遗址20多处,现有中国传统村落4个,省级传统村落4个,土厝达到600多座。今年,延平被确定为“正规赌篮球软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以艺术唤醒乡村,保护乡村生态文明的想法被提上日程。延平区政府与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合作启动了巨口计划,探索“保护遗产,振兴乡村”之路。乡村艺术季活动被作为先锋项目,延平区借助艺术手段对乡村进行改造和创新,唤醒乡土文化的自豪与自信。

“目前,国家财政下拨的前期资金已经到位。我们乡正按照区委、区政府今年7月份出台的《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实施方案》在‘谱写’。”记者从巨口乡党委书记吴春生的口中了解到一条条美好的实施“线路图景”:

发展20座忆古观景乡村客栈,把现代家居的特点融入客房,给客人以“乡村老家”的体验;以九龙“笔架山”为纽带建设乡村旅游综合体,打造古村落田园风光为主的农旅文融合原色农业观光体验带;建设孔蛇坂省级湿地公园,打造福州生态休闲旅游的“后花园”……加快农旅文融合发展。

延平区区长赵明正说,为了更好整合碎片化的资源,9月,巨口乡开始试点“生态银行”模式,把闲置古厝、古宅、特色民居进行整合,集中委托、集中管理,通过租赁、合作、入股等方式享有市场主体资格、参与市场运作,借鉴银行分散化输入、集中化输出的模式,打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通道,探索乡村振兴示范村、样榜村,让“巨口土厝”在乡村振兴中大放光彩。

据了解,九龙村现已成立村发展理事会,带动村民回乡创业,发展农家乐和旅游业。正是看中土厝带动的人气,该乡上埔等村在外经商成功的乡贤回归创业,出资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开发乡村游。

“保护是手段,传承才是目的。通过举办艺术季,重焕乡村活力,但我们要唤醒的不仅仅是乡村,更是乡村的主体——村民。”赵明正告诉记者,艺术季并非艺术嘉年华,而是能嵌入历史、人文、自然的持久行动,只有发动村民们广泛参与进来,才能为乡村振兴凝聚持久力量。他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乡村产业,引入竞争机制,在村与村之间展开较量,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同时,还要加大政府政策鼓励力度,引导全民加入到乡村振兴中。”他期待,用艺术“点染”青山绿水,让人们重新发现这片土地的价值,重振信心,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谢志源]
闽北日报-数字版
正规赌篮球软件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