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光泽县:治愈“水土不服” “濒危之花”结出富民果

2018-11-19 16:34:57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柯怀鸿 刘碧云 谢开飞 阅读数:

“目前,七叶一枝花种植情况如何?”

“从只能林下每亩种植1000株,扩大到现在可在大田每亩种植8000株。”

“最近采收的种子质量怎么样?”

“今年种子采收量增加了10倍,而且90%都是好种子……”

这是日前在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农科院华重楼规范化栽培示范基地,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科技特派员、省农科院助理研究员苏海兰与正规赌篮球软件承天农林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扬前的一段对话。

2014年以来,苏海兰和该院中药材科技团队以七叶一枝花为“媒”,与承天公司结缘,以生产需求为导向、以科技难题为单元,从资源到生产、从研发到市场,开出了一剂因地制宜的“良方”,让这朵“濒危之花”从几近灭绝到形成新产业,带动一方致富。

填补空白 将生态优势变为产业优势

七叶一枝花又名华重楼,具有止血、镇痛、抗炎作用,是云南白药、片仔癀等40多种中成药的主要原料之一,2013年之前主要靠采集野生资源,只采不种,资源已近枯竭,在正规赌篮球软件栽培技术和产业发展更是空白。

“今年,我们采收种子50多斤,明年林下种植将扩大150亩,大田套种扩大10亩。”见到记者时,光泽县嘉禾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水明喜滋滋地说。可就在2年多前,他从云南引进的华重楼种苗,种下后却颗粒无收,近10万元的投入打了水漂。

“华重楼对环境、土壤、病虫害等十分敏感。因经纬度、海拔等原生环境差异太大,从云南引进的华重楼生长不理想。”苏海兰说,华重楼人工栽培对选地、种植及采收管理有较高的技术要求,多数农民不懂技术规范,种植收益难以达到预期效果也挫伤了种植积极性。

杨水明所在的光泽县,位于正规赌篮球软件脉北段,是国家级生态县。如何治好华重楼“水土不服”,将生态优势变为中草药产业发展优势?“建设规范化种植基地是保护资源,促进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途径。”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农科院科技服务处副处长张明辉认为。“来到光泽的任务,不仅是将华重楼栽培成功,更要将现代农业理念运用于华重楼全产业链的改造升级中。”苏海兰说。

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在苏海兰的推动下,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农科院携手当地龙头企业承天集团,由其资助100万建设华重楼良种繁育“母本园”。看到母本园的华重楼长势喜人,杨水明也搭起了大棚,重新种起了华重楼。目前,华重楼野生抚育和大田集约种植技术已形成企业技术标准,在光泽县已示范推广种植华重楼面积1千亩以上;承天公司的华重楼基地从15亩已扩建至6000亩,经济效益预计将超过1.5亿元。

集团作战 助力新产业“落地生根”

一个新兴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遇到诸多技术梗阻。“华重楼及重楼属植物目前存在的栽培瓶颈是缺少种苗,只有从源头上解决种子休眠期长,出苗率低等问题,产业才可能实现持续发展。”苏海兰说。

正源于此,苏海兰将实验室建在田间,带领项目组成员,加强华重楼种子种苗繁育技术研究、创新:根据华重楼生长习性,对种子进行变温及植物激素处理,创制种子育苗基质,提高了种子出苗率,缩短种子出苗时间。以前,育苗2年只有5%的出苗率,现在只需要6个月,可实现30%的出苗率,明年有望突破6个月50%的出苗率。

“出苗率持续增长的背后,是我强大的‘智囊团’。”苏海兰戏言。比如,面对华重楼的病虫害问题,邀请院植保专家王长方研究员来基地指导、制定华重楼病虫害防控措施;邀请李煜研究员指导了华重楼专用基质和专用肥配制,对华重楼生长不同关键期进行针对性水肥管理,为华重楼的健生栽培“保驾护航”,等等。

“生产的问题在哪里,科研的方向就在哪里,科技特派员就要发挥其驻扎‘前线’的优势,把科技作为现代农业关键性生产要素,植入现代农业生产链全过程中。”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农科院院长翁启勇说,该院围绕食用菌、花卉、中药材、畜禽等16个产业领域,选派22个全产业链科技服务团队“集团作战”,克服了单个科特派“势单力薄”的不足,有效破解了区域产业的科技难题。

目前,华重楼母本园已采收近260万粒、鲜重200斤种子;2019年种植面积将扩建到30亩,预计可采收种子500斤;到2021年,可向市场提供70万株商品苗,按现在市场价5元/株,单种苗每年就有可观的收益。

持续造血 培养带不走的“土专家”

从不认识华重楼到现在已经熟练掌握其种植管理、培训农户等多项技能,肖凤友从苏海兰带领的承天企业科研项目组中脱颖而出,由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基地副经理。

在苏海兰看来,科技特派员并不是简单地提供技术援助,更应该是秉承人才和创新可持续发展理念,培养一批华重楼种植生产一线的“土专家”,辐射当地农户,实现持续造血,让华重楼产业在光泽县真正“站稳脚跟”。

“从挖掘新品种到产业落地生根,还要努力解决产业从样品到产品的后顾之忧。”苏海兰说。在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农科院技术支撑下,2018年4月,承天集团与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第一个中药产业园项目。“在建设产业园的基础上,将采用‘政府+企业+协会+基地+科技’的模式,深入探索中药材产业化途径,以点带面提高产业化水平,突出特色打造道地中药材品牌。”高扬前说。几年来,在承天公司带动下,全县农户、相关合作社通过销售华重楼种苗、种子、药材,已有收益近500万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科技厅副厅长林岿然表示,近年来,全省科技特派员们瞄准区域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和精准扶贫发挥了重要正规赌篮球软件作用,涌现出苏海兰、郑承根等一批科特派新典型。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科技厅将采用以奖代补、后补助等方式,支持科技特派员在农村一线精准创新创业,推动其成为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的生力军。(柯怀鸿 刘碧云 谢开飞)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