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松溪:农民的丰收在田里 科特派舞台在乡村

2018-11-16 11:45:11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 阅读数:

长巷村位于城乡结合处,距离县城只有3公里,是个典型的果蔬种植专业村,是松溪城关蔬菜基地,上个世纪90年代被农业部评为正规赌篮球软件:庭院经济示范村,现主栽葡萄“巨峰”和“京亚”“红提”等品种1300多亩,种植早熟芋、苦瓜、甜玉米、山东大白菜、蜂斗菜(山蕗)等季节蔬菜1500多亩,其中每年种植优良山东大白菜“改良青杂3号”品种300多亩。种植葡萄、蔬菜等经济作物是该村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陈新华是松溪县农业局农业信息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他擅长果蔬种植管理技术,具有较丰富的专业知识理论和扎实的蔬菜生产实践经验,颇受农民朋友的欢迎。2014年,陈新华被县科特派办公室推荐为第九批正规赌篮球软件驻河东乡长巷村科技特派员做为一名兼职的科技特派员,陈新华深感责任重大,充分利用掌握的农业科学技术知识为下派村“三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为该村农民和松溪县七峰果蔬专业合作社做了大量工作。

一、深入乡村和田头地角,言传身教传播农业技术

陈新华所学专业为农学专业和果树与蔬菜两个专业,对蔬菜的种植管理及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有着30多年的丰富实践经验,业务精、理论扎实,在栽培技术方面农民朋友如遇到什么技术难题,都会打电话或上门向他咨询。他自己也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给农民朋友技术指导,为他们解决生产上遇到的实际问题。每年五六月是松溪的雨季,这个时节,他都会深入到长巷村为农户指导如何防治雨季葡萄黑豆病和霜霉病,教农户喷施高效低无公害农药,指导葡萄种植户在篱架式葡萄地内套种山东大白菜“改良青杂3号”。目前套种大白菜已达700多亩,可使农户每亩额外增收1200元左右。河东乡农民种植“华糯一号”“万粘一号”和“上品超甜”玉米等品种1500多亩。陈新华与县农业局农技站专业技术人员,向玉米种植户进行现场技术指导,进行田间科技宣传,避免了农户因玉米缺素坐苗所造成的严重减产或绝收现象。长巷村农民想种苦瓜但是管理技术跟不上,陈新华热情指导,让长巷村的农民种植“新翠玉”等苦瓜,产量一年比一年高,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提高农民种田水平,全力做好农业科技培训工作

在做好长巷村的驻村科技特派员的本职工作外,为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陈新华还全力做好农业科技培训工作。他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县扶贫办、妇联、农办、乡(镇)政府和人社局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等单位举办的各类型的科技培训班33期,总计培训2070多人次,发放农业技术资料和《正规赌篮球软件农业五新手册》等科技小册子2500多份(册)。为了提高农业科技培训效果,增强农民视觉感知力,他自己编辑PPT教学课件。2014年4月10日,陈新华应邀为省妇联和松溪县妇联联合举办的《2014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专家快车农村行”、“家庭和睦大讲堂”走进松溪》大型培训会授课,主讲课题:《适于庭院栽种的花卉种类基本知识与管理技术》PPT课,历时3小时,参加培训中青年妇女80多人。同时,他还开展了对贫困户的专门帮扶。2017年3月至5月,他多次到河东乡大布村为国定贫困户艾某提供精准扶贫和技术指导,主要指导早熟芋、苦瓜、嫁接蛇纹丝瓜、茄子、辣椒等蔬菜的种植。这种专人对口精准帮扶的方式,为艾某脱贫致富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三、以专业合作社为基地提升农产品品牌知名度

除了为长巷村农户做好面上的科技指导服务工作外,他还为“印象葡萄园”和七峰果蔬专业合作社出谋划策,多层次提升长巷村葡萄园葡萄品质和品牌知名度。一是利用农业部门的技术优势,穿针引线,为长巷村七峰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葡萄和大白菜产品申请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通过努力,2014年基地种植的500亩葡萄和200亩的大白菜已获得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七峰果蔬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农产品被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二是通过广播电视和网络信息技术,大范围宣传“印象葡萄园”葡萄产品的色香味、绿色、环保、生态等特点。为了提升“印象葡萄园”葡萄产品美誉度和知名度,在他提议下,长巷注册葡萄了“旨峰”牌商标。他还提出了每年8月上旬在长巷村举办葡萄采摘节活动创意,从2014年开始一年一期,邀请周边县市葡萄种植户参加活动。活动期间进行“葡萄王”评比大赛,对获得“葡萄王”冠军者奖励丰厚的奖金。通过举办葡萄采摘节活动提升了农户葡萄种植的产品质量意识,“旨峰”牌葡萄产品知名度也得到显著的提升。三是积极帮助长巷村松溪县七峰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运作,通过县农业局成功为该专业合作社申报正规赌篮球软件: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成为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2016年,作为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七峰果蔬专业合作社获得农业部正规赌篮球软件:基层农技推广项目,价值30100元的复合肥物资补助。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