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建瓯:让“升级版”科技特派员机制在芝城开花结果

2018-11-14 10:05:07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魏剑生 蒋讯 阅读数:

不久前,建瓯市选派了新一批101位科技特派员奔赴基层。熟悉电商销售的肖建光从建瓯市农办被选为科技特派员,到建瓯电商园指导农民在线销售农产品。

“作为新时代的科技特派员,首先我们自己也要学习,也要转型,以前的科技特派员都以教授农业技术为主,现在销售更关键。因为时代变了,我们要多学习互联网这个新时代的销售方法。只有对大趋势有了了解,才知道路在何方。”11月12日,肖建光在接受采访时说,别看注册网店很容易,要站稳脚跟还是颇有门道的。对于很多年龄比较大的农民来说,互联网销售更让他们一头雾水。

建瓯当地有个很有名气的品牌——坡田大米,种植大米的老农年纪大了,他们一直以摆摊设点这种原始模式进行销售,不仅成本高,销售量也得不到提升。今年肖建光指导他们进行符合市场需求的包装设计,然后在线上销售,让这个原本口碑就不错的农产品短时间内在网上打出品牌,销售很有起色。

建瓯市商务局副局长黄颂红表示,经过科技特派员对商户的销售转型升级指导,今年入驻电商园商户的销售额普遍比去年增加了50%以上。以往建瓯农民推着小板车,花费数月时间才能卖完的十万斤翠冠梨,今年还是在建瓯,通过电商平台,只花了两周时间就销售一空。

“今年‘双11’,我们指导商户通过线上销售地瓜粉,订单量比往常增加了十倍。未来我们还计划集中300至500个电商商户一起销售建瓯竹笋、建瓯锥栗,把这两个产品打造成建瓯的线上公共品牌,也就是网红产品、爆款。未来就能把建瓯的农产品网商培育起来,打开销售渠道,培育品牌。”肖建光这样说。

据建瓯市科技局局长刘崇武介绍,科技特派员在植根三农的基础上,未来还要助力绿色发展。在农民眼中只有产品,看不到销售,而科技特派员能用现代的销售理念指导农民,做到快速销售。

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源于南平,是基层“三农”工作的一项探索成果。19年来,这种“高位嫁接、重心下移”的科技特派员制度已从南平的基层探索上升为正规赌篮球软件:推广的创新经验。如今,建瓯市政府在探索科技特派员制度新模式,推出了科技特派员“升级版”。突出集群式、兵团化作战,顺应科技供给由单人单点服务到组团服务、协会服务演变,服务需求从个体农户向企业主体延伸,推动更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专业团队与实体经济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从更高层面联合开展项目开发、技术攻关,提高科技服务的规模化、社会化程度,实现“单兵突击”向“兵团推进”作战转变。

在居怡竹木业公司,科技特派员的团队拉动让企业在短期内获得了十分不错的效益。据该公司张水珍经理介绍,2010年通过建瓯市政府的牵线搭桥,他们引入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林业局竹材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齐生院士为首的科技特派员团队。这样产研学结合效率、效益都很高,专家团队有理念,他们指导生产,比如开发的重竹地板能做到零甲醛,热销欧美市场。这种地板的销售额占2016年工厂总销售额的60%-70%。

“我们在产品生产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难题,比如销往欧盟的产品,他们对重竹地板包括吸水膨胀率在内的各种指标都有具体要求,我们就需要通过专家团队指导,生产出符合客户要求的产品。”张水珍说,正是这种突出全链条、全要素服务,推动了科技特派员从生产环节的技术服务,向生产、加工、检测、流通、销售等全产业链科技服务转变,促进了要素集成和服务需求相结合,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

进入新时代,激发科技特派员制度还需要新动力。  据了解,建瓯市已在政策保障机制上进行创新突破,在福利待遇、人才引进、项目资金、创业扶持等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设立每年不少于500万元的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资金,通过创投、贷款风险补偿等方式,形成多元化融资机制;在利益共享机制上鼓励通过技术入股、知识产权入股等方式,支持科技特派员转化科技成果,开展科技创业,与企业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支持发展星创天地,打造科技特派员的双创平台;在队伍管理机制上形成科学的考核与“召回”机制,造就一支懂技术、爱“三农”的科技特派员队伍。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