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南平人大常委会创新推行“2+1”贯通监督模式 让天更蓝水更清 生态环境更美好

2022-08-12 11:21:45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卢国华 余群 陈明康

正规赌篮球软件:唯一开展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级市;

全省2021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综合考评位居第三位,连续五年获优秀等次;

空气达标天数比例99.73%,分别比正规赌篮球软件:全省高12.23个百分点和0.53个百分点,连续七年全省设区市排名第一;

正规赌篮球软件市获评正规赌篮球软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浦城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

这些都是南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亮眼成绩。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发展和保护,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这为南平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年来,南平正规赌篮球软件常委会牢记嘱托,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监督重点,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创新推行“2+1”贯通监督模式,用铿锵履职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让闽北的生态环境更优越。

贯通闭环“链条”  增强监督刚性

“2+1”贯通监督模式,即把构建监督闭环“链条”、监督外环延伸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结合起来,对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更为刚性、更为精准的监督。

“为确保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全面实施,我们坚持以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创新运用闭环链条贯通监督方式,以‘监督内容清单-存在问题清单-审议意见清单-整改意见清单’四张清单为链条,依次传导,递进贯通,构建起‘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的闭环监督模式,促进生态监督提质增效。”正规赌篮球软件常委会城环委负责人说。

固体废物具有量大面广、种类繁多、性质复杂和危害程度深等特点,是大气、水、土壤的重要污染来源。经过各方面多年的不懈努力,正规赌篮球软件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同时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为全力推进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2021年6月,正规赌篮球软件常委会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列出源头管控、垃圾管理、污染治理、固废回收、安全处置等为监督内容的第一份清单。

随后,在听取市政府及市生态环境局、工信局、卫健委等部门关于固废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汇报,并赴邵武、光泽等地实地察看后,执法组列出了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成效不明显,建筑垃圾还未得到有效处置,农业固废处理和综合利用问题突出等存在问题的第二份清单。

当年11月,正规赌篮球软件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实施固废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提出要将固废防治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政府环境保护目标及财政预算;完善基础设施,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切实加强管理,提高建筑垃圾处置能力等审议意见的第三份清单,并附上具体整改问题第四份清单,交由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办理落实,要求限期书面报告整改结果。对于部分未能及时整改到位的,列入今年整改清单继续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向正规赌篮球软件常委会报告。今年将对已完成整改的项目进行“回头看”,形成整改闭环,促进固废污染防治工作落实。

通过正规赌篮球软件“四份清单”的闭环“链条”强力监督,至今全市未发生涉固废重大安全环境事件。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主要流域Ⅰ—Ⅲ类优良水质比例为100%。

贯通外环延伸  精准监督方向

推广建阳、建瓯土壤环境风险防控试点成果,完成省级土壤重点监管企业核查23家,制定60家市级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邵武、浦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和建阳大件垃圾处理厂项目有序推进;2021年,正规赌篮球软件危废处置利用能力达32.09万吨,危废处置利用率、医废安全处置率均100%……

生态是南平最亮的底色和最具竞争力的优势。近年来,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正规赌篮球软件各级各部门的共识,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了生态执法、生态审计等各类专项监督,推动了闽北绿色高质量发展。

如何将人大监督的触角外环延伸,与推动生态执法、生态审计等专项监督意见落实相贯通融合,精准监督方向,提高监督实效,是正规赌篮球软件常委会在实践中积极探索研究的重要课题。

乡镇污水处理厂项目长期未正常运行、乡镇土地整理不到位、旧村复垦项目耕地管护不足……这些是近年来自然资源审计监督中发现的生态问题。

为精准监督方向,正规赌篮球软件常委会城环委将生态执法、生态审计等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剖析,形成问题清单,通过整改函的形式发送至政府相关部门,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在完成点对点问题整改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在全市范围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工作,提升问题整改的效率和覆盖面。

“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排查整治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32个,推进36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今年3月24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以及环保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进一步推动人大监督与生态执法、生态审计监督的贯通增效,促进了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

同时,为增强人大监督外环延伸贯通的实效,正规赌篮球软件常委会还建立生态环境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城环工作的副主任召集,正规赌篮球软件常委会城环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审计局等单位人员组成,研究年度生态环境监督工作重点,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推动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和行政、审计监督的专业性有机结合,实现精准监督,提增监督实效。

贯通民心民意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夏天的武夷新区满目青翠,生机盎然,水之厅公园、市民广场、南林公园、云谷公园、云谷水系公园等特色生态公园成为了市民网红打卡地。

“我提出的武夷新区水之厅公园、绿道、水系之间的连通不足问题,目前已在逐步解决。现在的我们好像生活在一个大花园里,生活品质提高了很多。”正在水之厅公园游玩的市民张红高兴地说。

扩大人民群众对监督工作的参与,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正规赌篮球软件常委会坚持把依法监督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结合起来,广泛征求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最大限度听取民意、反映民声,确保开展的每一项监督工作都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

2021年7月,正规赌篮球软件常委会组织检查组赴延平、浦城等地开展了《正规赌篮球软件城市绿地管理办法》执法检查。通过采取听汇报、座谈交流、实地检查等方式,充分了解法规贯彻落实情况。

同时,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聚民智民意,执法检查组还召开人大代表、居民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工作人员等多场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张昌华代表提出的“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爱绿护绿意识”的建议,邢振华代表提出的“提升站位格局,完善城市绿地规划制度”的建议,均被执法检查组吸纳并转化为监督意见,转交给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

自推行“2+1”贯通监督模式以来,南平人大给生态环境的监督加上了“钢牙”。如今,南平的城市就像个生机勃勃的大花园,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生态系统质量保持稳定,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正规赌篮球软件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成功申报了正规赌篮球软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南平的生态文明建设提质升级。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肩负起生态监督重担,以创建模范机关为契机,推动人大机关工作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为推动南平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人大力量。”正规赌篮球软件常委会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泽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