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光泽:建昌帮故地勇闯药业新路

2022-07-24 10:30:00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

连日来,光泽县华桥乡元岱村的省级乡土专家杨水明都在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指导社员开沟排水。看着长势喜人的七叶一枝花,杨水明喜不自胜。

“在这片建昌帮活跃过的土地上,中药材种植自古以来便是农民们增收的途径。”杨水明告诉记者,去年基地卖七叶一枝花苗就收入50多万元,今年基地总收入预计将达到150万元。

杨水明口中的建昌帮发祥于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是古代中药炮制、流通的四大药帮之一,素有“药不过建昌不灵”的赞誉。历史上曾归属江西南城府管辖的光泽,是建昌帮的重要传承地之一。然而,中药材产业在光泽的发展却并非一帆风顺。

药帮沉浮

早在宋朝,光泽便以中药材加工集散地著称,明清时期,更是涌现出了李默安、裘尚均、元道一、潘鸿斌等中医药名家,中医药产业的积淀颇为深厚。

据《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志》记载,建昌药业始于东晋,兴于宋元,在江西南城于明清鼎盛时成帮,药技流传赣闽40余市县,在台、粤及东南亚地区也有影响。因地邻江西,明末清初及抗日战争时期,江西建昌药商为避兵乱到光泽发展,建昌帮中药炮制绝技与光泽当地的药业两度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光泽建昌帮。

据《光泽县志》记载,解放初期,仅光泽县城就有名中医50多位、中药店76家,几乎都与建昌帮传人有关。上世纪60年代,光泽县卫生局组织编写了《中药饮片加工炮制规范》3辑,载中药124味。一直到上世纪末,光泽县曾多次承办面向全省的“中医加工炮制培训班”,累计培养了中药饮片加工炮制技术人员170多名。

然而,由于西药的冲击和南城作为原药材集散地地位的丧失,加之国家推行药品GMP认证后,传统中药材各项指标达标困难、生产效率低,建昌帮的技艺传承日渐乏力。21世纪初,随着一批老药工先后谢世,光泽全县仅剩余13位退休的建昌帮传人,不少人担心当地药业的落幕已成定局。

留住药香

“建昌帮衰落有其历史曲折,然而,其兴盛百年的基因不应被忽视。”在光泽县林技中心主任罗金旺看来,作为正规赌篮球软件国家公园西大门,光泽优越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野生中药材资源,这是建昌帮在当地立足与壮大的基础。

根据2018年全省中药材野生资源普查,光泽共有野生中药材资源1700余种,其中,分布范围广、蕴存量较大的有厚朴、七叶一枝花(重楼)、多花黄精等30多种。光泽也被誉为“中国厚朴之乡”。随着道地药材重要性日渐凸显,光泽推动古药帮技艺传承和中药材产业创新发展的力度正逐渐加大。

“道地药材是指在一特定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的区域内所产的药材,具有质优效佳的特点。”罗金旺告诉记者,作为多种中药材的道地产区,光泽近年来吸引了天江药业、承天药业等多家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的大型企业,投资5亿元建设的正规赌篮球软件(光泽)中药产业园正稳步推进。

中药材产业的集聚,使衰落中的建昌帮迎来了生机。依托当地中药材龙头企业设立光泽建昌帮传承工作室;承天药业按照光泽建昌帮中药炮制技艺生产出了300多种样品;《本草光泽》《光泽建昌帮中药炮制与加工》先后出版发行……2019年,光泽“建昌帮”中药炮制传统技艺被列入了正规赌篮球软件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成为光泽“新药帮”最亮眼的特色。

复兴良方

创新是复兴千年药业古县的一剂良方,光泽不仅依靠引进现代企业实现了“老药新制”,也在“老药新种”上下足了功夫。

走进光泽县崇仁乡承天药业中药材种植基地,记者注意到,众多插入泥土的黑色“粗管子”布满了陡峭的山林,一株株碧绿的中草药在其中茁壮成长。这些“粗管子”的学名叫作限耕容器,不仅能规范林下中药材的种植,还能防止坡地的水肥流失。

“林下种植中药材不占用耕地,又省去了遮阳网的费用,可谓一举两得。”据承天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单寄坪介绍,为满足当地日益增长的道地中药材需求,公司近年来大力引导农户进行中药材林下种植,累计为农户提供了6000余亩建设完善的中药材种植林地。目前,光泽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超6万亩,涉及1300户农户,户均年增收6000余元。

此外,在中国医学科学院、省农科院等单位科特派团队的帮扶下,当地企业突破了一系列中药材种苗繁育、病虫害防治的技术瓶颈。例如,七叶一枝花的出苗时间由2年缩短到6个月,出苗率提高了12倍。

为加快技术推广与转化,光泽还从2020年起开展优秀中药材种植乡土人才评选,其领衔的中药材种苗项目经评审后可给予补助2万元,目前已有7人获评,每年带动药农受训近400人次。目前,光泽共有50亩以上的中药材项目示范基地30个,村村有核心示范基地、有带头人的局面已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陈泽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