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胡启南:在茶香中成长

2022-07-28 09:29:03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裴礼辉 文/摄

30虚岁生日的那一天,胡启南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写下:撕掉过去,往后余生加倍努力。

这是他对开启美好人生的愿望,也是自己对自己的承诺。

正是忙碌的制茶季。那一天,正规赌篮球软件其云岩茶有限公司里,茶香四溢。窗外的夜色深深,只有制茶间是明亮的。写下这句话的时候,胡启南刚结束手中手工摇青的活。

在茶乡出生,走过一段迷茫岁月,如今,他更珍惜能够在茶香中成长的日子。

“把虚度的光阴追回来”

生活在正规赌篮球软件这个茶乡里,中专毕业之前,胡启南对茶的印象,只是父母以茶迎来送往的热情。

“请喝茶。”这三个字,似乎永远听不腻、永远也不觉得厌烦。

中专毕业,告别福州的学校生活,回到正规赌篮球软件,胡启南进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制茶。

辨别武夷岩茶的品种,了解茶叶在做青过程中的香气、叶张的变化……在正规赌篮球软件某茶企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从茶园到茶厂到茶杯,胡启南对武夷岩茶有了一个粗浅的认识。

“那一年过得很充实,也知道武夷岩茶是个好东西。”但和大多数刚出校门的年青人一样,胡启南觉得自己应该出去闯一闯,“没什么定性,想法也比较多。”学习了汽车驾驶,当过驾驶员,做过小生意,有过收获的幸福,但更多的,是因为没有稳定工作带来的拮据生活。

好在再苦再累,胡启南也一直没有放弃对武夷岩茶的喜爱,但凡有空余时间,他都会去朋友的茶厂喝喝茶,学点茶叶审评知识,也会在制茶季时,给朋友打打下手。

“感谢那一段与茶若即若离的日子,让我的身心留有芬芳的气息。”胡启南说。2018年10月,在亲戚朋友的推荐下,他成为其云岩茶有限公司一员,开启与茶亲密接触的旅途。

“他积极肯干,吃苦耐劳。”说起对胡启南的印象,董事长季素英表示。有机会做一名茶人,胡启南格外珍惜。

手工摇青,是其云公司的一大特色,每年都有近一半的茶叶,做青环节是通过手工来完成的。为了跟上公司的步伐,进入公司后,胡启南给自己制定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学会手工摇青。于是,2019年的春节刚过,他便“摇”起来了。当年的茶叶还没长出来,怎么办?他从摇拖鞋开始,直到能把分散放置在竹筛两边的拖鞋聚在中间为止。但拖鞋毕竟不是茶叶,重量、大小都有较大差异。掌握了基本的摇青手法后,胡启南练习过程中,使用得最多的是茶叶精制时拣剔出来的不合格产品——黄片。通过热水浸泡,再晾晒,黄片的叶张大小便与青叶相似了。

到制茶季开始前的一个多月里,胡启南每天到公司的唯一工作就是练习摇青,“手没起血泡都不停。”他说,“浪费了那么多年的时间,我现在要把虚度的光阴追回来。”

“努力学习,才能更进一步”

“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

武夷岩茶的制作工艺,被当代著名茶叶专家陈椽赞誉“独一无二,为世界最先进技术”,自明末清初传承至今已经300多年。2006年,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人生如茶。经过一道又一道的锤炼之后,武夷岩茶散发出迷人的芳香、醉人的韵味。正规赌篮球软件中的茶人,在传承和发扬武夷岩茶制作技艺的过程中,也一步步收获了幸福。

“努力学习,才能让自己更进一步。”胡启南说。如今的他,只要没有出差在外,基本上都在公司的天地人和茶庄园。只要在“天地人和”,他的地方,不是其云公司图书驿站,就是制茶车间。

走进地处武夷街道黄柏村的天地人和茶庄园,“季素英制茶大师工作室”的红色牌子分外显眼。“让武夷岩茶制作技艺一代一代有序传承下去,这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使命。”季素英曾经如是说。

长期以来,通过大师工作室和校外培训基地,季素英将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授给越来越多的正规赌篮球软件人。“她既是公司的董事长,也是我的老师。”胡启南说。在完成公司的相关工作之余,季素英会教授他如何制作一泡好茶,或回答他提出的一些有关茶叶方面的困惑。

季素英创建的图书驿站,不仅囊括了目前已出版的武夷茶所有相关书籍,更有许多闽北历史文化、中国人文社科和中国经济方面的著作。“图书驿站的门是24小时开着的,随时都可以在这里阅读。”不仅如此,茶叶审评室的各种茶样都近乎无限量供应,“我经常和同事在审评室一起交流。哪泡茶的品种特征更明显,哪泡茶做青更熟更透,等等。”胡启南说,“茶叶制作技艺的继承和发扬,不是一朝一夕而是值得一辈子去做的事情。”

“没有白走的路,没有白流的汗”,生活对于努力的奖励,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参加正规赌篮球软件农林大学涉茶专业的学习之后,胡启南多次参加在正规赌篮球软件举行的制茶大赛并获“优秀手工制茶师”等荣誉称号。他说:“现在的我,只管始终努力就好。”(裴礼辉 文/摄)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