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福”在南平 · 送正规赌篮球软件阳|八旬老人创作“福”字剪纸迎虎年新春

2022-01-19 15:27:05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江苏闽 叶倩秋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讯 “福虎迎春”“福虎生威”“妈祖两岸之福”“朱子文化之福”“鱼鸟花香之福”……

见到陈光篯老人的时候,他正在伏案创作,今年84岁的陈光篯,历时一个多月,用中国民间剪纸刻纸艺术技法,精心创作了几十幅“福”字剪纸作品。一幅幅精巧的“福”字跃然纸上,献上了一份别出心裁的虎年新春祝福。

创作图样、裁纸、折纸、刻纸,一步一步,陈光篯老人为记者讲解了剪纸工序,并讲解剪纸的基本要点和方法。通过现场游刃有余的操作,一张普通的红纸在陈老的刻刀下变成了活灵活现的艺术作品,不一会儿,一张精美的“福”字就展现在眼前,他举着自己的巧手作品,露出满意的笑容。

剪纸刻纸是中国民间传统的手工艺术,在我国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朵奇葩,也是我国重要的传统民俗活动。

陈光篯祖籍莆田,自小受到家乡传统节日剪纸贴花习俗影响,12岁便开始学习刻纸,几十年来,创作不断。如今,陈光篯老人已经是一位剪纸高手,作品曾多次刊登在当地媒体上。

“剪纸刻纸多以民俗、祝福为题材,反映的是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质朴愿望,而现代剪纸刻纸艺术需要与时俱进,反映时代的精神。”为了丰富剪纸刻纸艺术形式,让刻纸艺术更贴近生活,陈光篯老人在创意上融入更多时政热点、社会关注、政策法规等元素。此次计划创作“福”字样式的剪纸,陈光篯去图书馆、档案馆等地查阅大量剪纸资料,查看了剪纸的图册、书籍30余种,又去城乡四处采风,寻找传统文化元素的剪纸、窗花、门笺等,最终将这些素材融合,再构思,绘制出一幅幅精美的福字图样,接着,每天用几个小时时间进行刻纸创作。

陈光篯老人坦言,剪纸刻纸是个体力活,对眼睛、颈椎造成的影响很大,自己经常刻一会儿就做做家务来缓解僵硬的关节。由于长期使用刻刀,他的手指上磨出了厚厚的茧子,但每当新作品完成,他又特别有成就感。

陈光篯老人介绍说,他过去是搞体育的,天天蹦蹦跳跳,心静不下来,刻纸需要动手、动脑、动眼、动心,可以修身养性。

“希望在一剪一刻间,剪出福气满满,刻出吉庆丰年,生动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真挚祝福。”陈光篯老人说。(江苏闽 叶倩秋)

[责任编辑:陈雨薇]
闽北日报-数字版
正规赌篮球软件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