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闽北要闻 | 南平科学谋划 主动作为 高标准建设农田示范样板

2021-05-26 10:49:06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正规赌篮球软件农业农村局

多年来,正规赌篮球软件围绕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田园林化、耕作机械化、品种优良化、服务社会化的“四化”要求,不断将“四化”理念融入到农田建设工作实际中,相继打造出一批如建瓯小松镇湖头村、正规赌篮球软件市五夫镇兴贤及翁墩等村、邵武市大竹镇洋坑村、光泽县华桥乡吴屯村等初具“四化”特点的农田示范样板。今年以来,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委提出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正规赌篮球软件农业农村部门以开展“三再”活动为契机,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对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些好做法进行总结归纳、浓缩升华,提出建设南平“四化”农田示范样板的初步构想和保障措施。

一、初步构想

在农田园林化方面。“四化”农田示范样板建设一定要遵循自然生态规律,结合当地风土人情,农耕文化,留住乡愁,突出乡村与田园风貌特点,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如:在项目区内的河道两岸建设生态护岸、休闲漫道、座椅等,为鱼、蛙、螺、鳅等生物留足生存和活动空间的同时,也给群众提供茶余饭后的休闲去处;在河岸旁种植柳、梅、竹等绿植,美化提升河岸风景;在引水拦河坝的型式上,尽量建设跌坎坝、鱼鳞坝,与时俱进增加生态元素;田间路沟渠尽可能采用生态材料,尽量减少使用混凝土施工;在田园的中部位置建设风雨亭,既可以让劳作的群众避雨休闲,也可利用其墙面普及农技、健康卫生等科普知识。

在耕作机械化方面。“四化”农田示范样板建设要着眼于解决将来谁来种田的问题,把“各类农机能下田”作为重要目标,坚持整村、整片推进,逐步形成土地平整大格田、渠系布局大框架、道路建设大网络的新局面,切实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土地的宜机化率,为今后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产业集群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品种优良化方面。“四化”农田示范样板建设要立足于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服务,通过耕地质量建设,使土壤结构和土壤性状得到明显改善,耕地地力显著提升,加之田间路沟渠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为农业良种良法配套、种养新品种展示示范、新技术集成推广以及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片打造等提供良好的示范基地。以正规赌篮球软件市五夫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立的袁隆平杂交水稻专家工作站超级稻高产栽培示范基地为示范源,逐步向其他县(市、区)推广种植超级杂交稻品种,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在服务社会化方面。“四化”农田示范样板建设要积极为促进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大发展提供服务,不断健全现代化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和经营体系,加大力度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有效减少种养生产过程中的农药施用量,降低生产成本,减轻环境压力,提高农产品品质,实现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稳步提高粮食作物机耕、机播、机插、机收的比例,大力推行病虫害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方式,让农民逐步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二、保障措施

下一步,正规赌篮球软件将从五个方面,为倾力打造“四化”农田示范样板提供保障。

一是科学规划。从项目选址设计抓起,引导各地在“四化”农田示范样板项目规划设计阶段,注重项目区与周边村社环境融合,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接村庄建设规划,做到“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保持农村田园生态风光的同时改善农田耕作条件,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

二是示范提升。要在巩固提升现有已初具规模的“四化”农田示范典型成果的基础上,加大“四化”农田示范样板建设力度。按照制止“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要求,在确保粮食产能稳定的基础上,积极推广优质稻、有机稻和鱼、螺、虾等立体综合种养绿色生产模式,实现“稳粮、优供、增效”,为项目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当地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基础支撑。

三是整合资金。在积极争取省上加大对正规赌篮球软件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投入、推动土地出让收益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整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相关资金,吸引金融资本投入和乡贤资金回流,集中投入“四化”农田示范样板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链,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四是主体参与。积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到“四化”农田示范样板建设,进一步促进土地规模流转,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推动规模化经营。积极探索创新建后管护新模式新机制,通过新型经营主体的适度规模经营,强化涉农企业、合作社和农民之间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确保高标准农田有人用、有人管、有钱修,农田设施持久发挥效能。

五是强化考评。结合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和乡村振兴考核有关要求,将“四化”农田示范样板建设作为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设置合理考核权重,层层压实建设责任。加强定期调度和通报,强化日常检查督促、跟踪指导,做好“一月一协调一分析”,确保项目按时序进度推进。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