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湖南古丈:小小茶叶助脱贫 年轻人返乡当“委员”

2020-06-16 16:25:03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匡滢 何萌 李芳森

“白叶一号”茶苗。何萌摄

人民网古丈6月15日电 环绕山间,车行至湖南省古丈县翁草村,山坡上的“白叶一号”基地里,漫山遍野的茶苗,场面壮观,不少村民在山间忙碌着,为茶苗除去杂草。

远方来了“扶贫苗” “白叶一号”助脱贫

一片小小茶叶,身世不简单。2018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很快,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有关方面立即落实,牵线搭桥,确定湖南省古丈县等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对象。当年7月,安吉县15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就扎根到了古丈县翁草、夯娄、新窝3个贫困村。

湖南警察学院驻翁草村工作队队长欧三任介绍,“白叶一号”项目落地后,流转土地750亩,有效种植面积660亩,覆盖当地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6户共430人,这批“扶贫苗”在这里扎了根,长势良好,成活率在95%以上。今年3月已开展一波试采,预计明年可批量加工生产。

不远处悠扬的歌声传来,记者循着歌声而去,原来是正在锄草的苗族大姐龙启芳。龙大姐今年57岁,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户,2018年脱贫。家里的土地一部分因修建产业路而被征收,剩下的土地都流转了出去,用于种植白茶苗。

自从土地流转出去以后,龙启芳和大部分村民一样,都选择来到基地做工。她说,“虽然有些累以前没经历过,品尝后,依然吃得下。对于土地种植白茶,我心里很支持,也有信心。”2019年,依靠土地流转费、基地务工,龙大姐的家庭人均收入6663元。

近两年来,翁草村村民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参加劳动等方式,实现劳务收入260万元,户均收入达到5000多元,2019年翁草村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

村里有个“建发委” 委员都是年轻人

可喜的是,翁草村的发展与变化,吸引了10多位在外务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他们还积极参与到村里的建设与管理中,为村支两委注入了“新鲜血液”。

22岁的青年石泽辉此前在深圳务工,过年回乡后,把村里走了个遍,村里这些年的变化让他很受触动,便决定留下来。

2019年5月24日,翁草村首届“建设与发展委员会”在村小学操场开展选举,年轻人精心准备,公开演讲,表达了他们的发展激情和自愿为村庄做奉献的愿望。5位当选的委员都在35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有两位还有中专学历。石泽辉也成为其中一员,负责环境整治、民宿建设、旅游推广和接待。

由于他工作积极性高、接受能力和执行力强,经过几次考察和教育,党支部抓住机会,将石泽辉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作为组织发展和后备干部培养的重点对象,打造一支适应乡村振兴需要的力量,搞好村庄治理和产业发展。

去年,《向往的生活》在村里取景拍摄,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也正式开业。为了提高村民的积极性,他说:“村里的民宿由村集体统一管理,游客结账后,按照住宿的床位结算,我们在3个工作日内把分成付给村民。”目前村里已经发展了4家农家乐,5栋民宿。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五一期间村里的民宿依然住满。

2019年暑期,翁草村接待游客4000余人次,村民家里的腊肉、玉米等农产品成了“香饽饽”,有的村民就淡了外出打工的心思,一门心思在家里搞起了民宿。

说起回乡以来的感觉,石泽辉很满足,“不断接触到很多人、推介本村,打磨自己,我已经喜欢上了这个行业,每天过得很充实,觉得在村里做事,很开心;让村民能更富裕,很有意义、很满足。”

据了解,2019年翁草村旅游收入达到15万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10万元。按照三年采摘、五年丰产的生长规律,“白叶一号”进入采摘期后,翁草村214户844人将享受到茶旅一体化的红利。当前,翁草村全力投入到2020年“翁草河流域水系治理”“翁草村污水处理”以及“白叶一号”基地景观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完善基础设施,壮大茶旅融合产业,让翁草村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匡滢 何萌 李芳森)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