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时政新闻眼丨新征程对外工作怎么干?这场重要会议作出全面部署

2023-12-29 16:56:1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12月27日至28日,对外工作领域最高规格的会议——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如何做好新征程上的对外工作?总书记在会上作出全面部署。《时政新闻眼》为你解读。

image.png

视频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01

重要会议 指引方向

这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三次举行。

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新时代首场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是党中央为做好新形势下对外工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鲜明指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

三年半后,2018年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再次举行。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这一思想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今年12月27日至28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时隔五年半再次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连续第三次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image.png

△ 2023年10月18日上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总台央视记者周志国拍摄)

即将过去的2023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按下“加速键”。总书记4次出访,主持或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多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在国内数十次会晤到访的各国各界人士,中国元首外交令人瞩目。

这一年,有精彩实践,也有战略谋划。临近岁末举行的这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系统总结成就经验,深刻阐述国际环境和历史使命,全面部署对外工作,为新征程对外工作指引方向。

image.png

△ 2023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这是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前的现场。(总台央视记者李增仁拍摄)

这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站在新时代十年的时空维度,系统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

历史性成就涵盖十个方面,排在第一的是创立和发展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会议指出,新时代十年,我们在对外工作中经历了不少大风大浪,战胜了各种困难挑战,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我国外交的战略自主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我国已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创新引领力、道义感召力的负责任大国。”

这次会议将新时代外交工作的宝贵经验总结为“六个必须”:必须做到坚持原则,必须体现大国担当,必须树立系统观念,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发挥制度优势。这些经验堪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功秘诀”。

image.png

△ 2023年10月17日至20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密集会见了26位外方领导人。图为礼兵列队迎接贵宾。(总台央视记者张垚拍摄)

02

国际环境与历史使命

每一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都深入分析世界发展态势和国际格局变化。

在2014年的会议上,总书记说,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是一个极为重要并且常做常新的课题。他提醒,“我们看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

在2018年的会议上,总书记指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他再次强调,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

△ 2023年3月,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图为克里姆林宫乔治大厅,习主席在这里同普京总统握手合影。(总台央视记者石伟明拍摄)

在今年这次会议上,总书记再次深刻阐述了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

会议指出,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

同时,会议作出“三个不会改变”的判断: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会议强调,“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历史自信”。

准确识别时与势、危与机、利与弊,才能主动识变、应变、求变。这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展望未来,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征程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进入一个可以更有作为的新阶段。”

“可以更有作为”,释放了新征程对外工作乘势而上、主动而为的清晰信号。

image.png

△ 2023年8月,习近平主席抵达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图为约翰内斯堡街道边“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的标语牌。(总台央视记者曹亚星拍摄)

中国是一个大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在今年这次会议上,总书记也深刻阐述了新征程对外工作肩负的历史使命。

会议指出,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开辟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新境界,塑造我国和世界关系新格局,把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提升到新高度。

除了这“三个新”,新征程对外工作还肩负“两个更”的使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营造更有利国际环境、提供更坚实战略支撑。

“三个新”“两个更”,新征程对外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image.png

△ 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习近平主席于2023年11月赴美国旧金山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同时应邀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图为习近平主席乘车抵达中美元首会晤地点——旧金山斐洛里庄园。(总台央视记者王哈男拍摄)

03

“一条主线”与“两个倡导”

每一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都会作出系统部署。

在2014年的会议上,总书记就新形势下不断拓展和深化外交战略布局提出要求。在2018年的会议上,总书记指出,对外工作要以党和国家工作重要节点为坐标,通盘考虑,梯次推进,既整体布局又突出重点,既多点开花又精准发力。

在今年这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其中最关键的重点,可归纳为“一条主线”“两个倡导”。

△ 2023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西安主持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中国-中亚峰会,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31年来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总台央视记者鄂介甫拍摄)

“一条主线”,就是对外工作要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条主线。

今年是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这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

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内涵日臻完善,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这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从六个维度作了新的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五个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三大全球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

image.png

△ 2023年7月28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成都隆重开幕,开幕式现场焰火璀璨。(总台央视记者魏帮军拍摄)

“两个倡导”,就是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

总书记曾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处于深刻变化之中。这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对于倡导什么样的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作了新的阐释。

何谓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会议指出,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就必须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何谓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会议强调,要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image.png

△ 2023年9月23日,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通过杭州亚运会的契机,世界再次感知中国、读懂中国。(总台央视记者蒋硕拍摄)

04

这些表述,值得关注

这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还有一些重要表述值得关注。

会议多次谈到“守正创新”这个关键词,强调坚守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和根本方向,同时开拓进取,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是新时代外交工作“六个必须”宝贵经验之一。“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被列入新征程对外工作肩负的历史使命。

会议强调,外交守正创新是新征程上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更好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image.png

△ 2023年12月,习近平主席抵达越南河内,开启年内的第四次出访。图为中越双方签署的双边合作文件展示,涵盖共建“一带一路”等30多个领域。(总台央视记者耿小龙拍摄)

这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强化党领导对外工作的体制机制。在五年前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

会议还强调“大协同”,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胸怀大局、协同配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外工作决策部署。在上次会议上,总书记曾指出,对外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

image.png

△ 北京。(总台央视记者魏帮军拍摄)

对外工作要“坚持自信自立、开放包容、公道正义、合作共赢的方针原则”,要不断增强“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秩序观、价值观”……今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这一系列表述,都为做好新征程上的对外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对外工作,使命如炬,初心如磐,布局如棋。新征程上,我们的前途一片光明,但脚下的路不会是一马平川。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鲜明表达:“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钰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