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 日元跌势恐未到头

2023-09-25 09:36:4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记者 刘春燕

日本央行日前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继续实行超宽松货币政策。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决定显示日本央行坚持超宽松政策复苏经济的态度,受此影响,日本或持续面临日元走软、通胀高企等问题。

日本央行22日宣布,将继续实行超宽松货币政策,把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

去年以来,由于进口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并持续向下游传导,日本通胀水平不断攀升。日本总务省数据显示,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8月同比上升3.1%,连续12个月同比升幅维持在3%以上。

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今年4月上任之初曾表示,通胀水平将明显回落,下半年可能降至2%以下。但在22日召开的记者会上,他承认目前日本通胀回落缓慢。植田表示,央行目前对日本能够稳定、可持续地达成2%的通胀目标并没有信心,这是现阶段仍需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根本原因。

日本经济目前面临多重困境:从国内看,个人消费疲软、通胀持续;从国际看,美联储加息令美日息差不断扩大,日元承受持续贬值的巨大压力,日本央行担心美联储加息的负面溢出效应将拖累日本经济。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央行的目标是稳定国内物价,因此不会为日元贬值而收紧货币政策,但日元持续贬值有可能加剧物价上涨,并抑制内需。庆应大学教授白井早由里表示,日元过度贬值令消费者购买力下降,企业的投资和生产也因此趋缓。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藤代宏一指出,日元贬值与央行维持宽松政策相关,由于日本经济疲软,央行无法做出采取紧缩政策的决定。即便日本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日元走强,日本经济复苏前景也存在不确定性。

由于市场预测美联储年内仍有可能加息,且明年开始降息的时间将会推迟,近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已跌进148日元兑1美元区间,创去年11月以来新低。这一水平已低于去年9月日本财务省出手稳定汇率时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逼近146比1的水平。

白井指出,美联储持续加息及日本央行继续维持宽松政策造成今年5月以来日元汇率不断下跌。虽然目前日本的通胀是成本推升型通胀,但面对日元过度贬值,未来半年之内央行进行政策调整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新华社东京9月24日电)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