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世界说】外媒:作茧自缚!美元武器化加速了“去美元化”

2023-07-11 11:33:18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网7月10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盎格鲁金本位制和美元本位制反映了几个世纪以来的帝国垄断权力。随着国际环境不断转变和美元武器化,使人们对现行制度的不信任达到了新的高度,令部分国家感到非常恐慌,以至于正在陆续为贸易准备备用货币。人们担心,美元可能会成为一种永久性的政治工具,或者被用作一种经济战略迫使他国做出违背本国意愿的制裁。

欧洲《现代外交》网站报道截图

欧洲《现代外交》网站在6日的报道指出,独立媒体研究所(IMI)称“去美元化”显然已经到来。苏联解体后,美国宣布建立新的世界秩序,并发动了一系列新的战争,包括对伊拉克的战争。然而,现在看来,“石油美元”时代似乎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走到尽头。美元的问题只增不减,因为支撑“石油美元”的所有支柱都不稳定。

首先,美国不再是占主导地位的制造商,在科学技术方面多国也在迎头赶上。其次,对全球南方国家来说,美国似乎不再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发展模式。此外,美国对多国实施制裁,它们各自开始通过相互交易实现“临界质量”。最后,在美军从阿富汗撤军后,军事力量也不再被视为至高无上。货币体系反映了世界上的权力关系:它们并不改变这些关系。盎格鲁金本位制和美元本位制反映了几个世纪以来的帝国垄断权力。然而,在一个多极世界中,应该期待更多样化的安排。

该杂志7日的报道中指出,当前的地缘政治体系及其伴随的所有特征都是由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占据至高无上地位来实现的。现行秩序的拥护者忠实地认为,美国的军事力量和西方的经济主导地位的支持下,这一体系将无限期地维持下去。

美元霸权就是自作自受。(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马雪晶)

但国际环境正在开始转变,一方面是由于西方支持的国际机构范围之外的经济联盟的蓬勃发展,另一方面是由于这些机构及其美国赞助人的政策决定。最近没有任何行动比美国在俄乌冲突一开始就决定冻结并扣押俄罗斯联邦的外汇储备更能加速这种转变了。

金融储备的武器化使人们对现行制度的不信任达到了新的高度。文章认为,美元主导地位的终结可能不会很快到来,但这种可能性比许多西方国家愿意承认的要大得多。

《商业内幕》网站近日的报道中也提到,在“去美元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国纷纷选择替代货币进行贸易。自二战以来,美元一直是世界储备货币,在世界贸易和金融体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美国及其盟友对俄采取的全面制裁并将其逐出以美元为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令其他国家感到非常恐慌,以至于他们现在正在陆续为贸易准备备用货币。

印度央行(RBI)一个工作小组在报告中表示:“货币的国际化也与该国的经济进步密切相关,尤其是其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虽然宏观地缘政治环境正在促使各国寻求替代货币进行贸易,但美元在全球贸易和金融领域的主导地位长期以来一直令人不安。RBI在其报告中强调,美国需要保持其作为储备货币发行国的义务和责任,但当被迫在自身利益和世界其他国家利益之间做出选择时,美国政府在过去 "毫不犹豫地保护自己的利益"。报告还称,这是一个问题,因为它加剧了国际货币体系的不平衡,而国际货币体系已经向美国倾斜。


美国长期滥用美元霸权,给其他国家造成严重危害。(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金鼎)

在彭博社此前的报道中,摩根斯坦利前货币专家、全球知名资产管理公司Eurizon SLJ Capital Ltd.首席执行官任永力(Stephen Jen)也表示,美元正在以比普遍认为的更快的速度失去其储备地位。

任永力和其同事乔安娜·弗莱雷(Joana Freire)在一份报告中写道,2022年美元在全球储备中的份额下滑速度是过去20年平均速度的10倍,原因是在俄乌冲突引发对俄制裁后,许多国家都在寻找替代货币。

“2022年,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市场份额遭遇了惊人的崩溃,大概是由于其对制裁的强硬使用,”他们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对俄采取的异常行动令大型外汇储备持有国感到震惊,”这些国家大多是来自所谓“全球南方”的新兴经济体。

文章指出,美国拜登政府将美元武器化加速了他国寻找替代方案。一些较小的国家正在尝试去美元化,还有人担心,美元可能会成为一种永久性的政治工具,或者被用作一种经济战略向那些可能不同意的国家施加额外压力,迫使它们实施制裁。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