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搬出穷窝窝 开启新生活——延平区夏道镇大窠村的“造福梦”

2020-10-16 17:37:50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郑超 陈子昕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走访了夏道镇大窠村,这里是延平区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了16个乡镇九百多贫困户。小区按照“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服务一流”现代新型社区质量标准建设,还引进了针纺企业配套建立扶贫车间,帮助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

陈登男是酒店的员工,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造福工程的搬迁移民。“我在一次安装空调的过程中,不小心从高处摔下来,摔断了腰椎,丧失了重体力劳动能力。在2017年底,搬到了夏道镇,医疗和教育条件改善了。政府通知我说酒店有开招聘会,我成功应聘,现在有了稳定收入,而且离家近,方便照顾家里。”陈登男说。

应寿泉准备出门去山上放羊。两年前他从山上自然村到了大坑安置点,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在新的安置点,扶贫办的干部建议他选择养羊来脱贫致富,并且帮他申请了中央专项扶贫资金。应寿泉说:“之前在老家都是种田,一年就几千块钱。现在政府和扶贫办都有补贴,补贴我一万多元养羊,现在每年收入四万多元,经济条件比以前更好了。”

“2016年,我们提出因地制宜,山海并进,脱贫攻坚,促进农民实现三变,农民变工人,农民变商人,农民变股东。”扶贫工作人员说。

和陈登南一样,吴加玉也是造福工程的搬迁移民。如今,她在家门口的纺织车间上班,实现了再就业。“以前在家帮人家砍烟,一天收入一百二,工作两三天就结束了,年尾基本上没事情,就只能靠自己种点菜吃。搬到这里之后,生活变好了,住上新房子,也找到新工作,一个月能拿七八百。”

在延平区夏道大坑安置点,像陈登南、吴加玉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原先居住在偏僻的自然村或是地质灾害隐患地带,通过造福工程,拥有更好的生产生活条件。

“我们在比较适合的地方,通过产业聚集来实现人口聚集,实现服务聚集和城市基础设施聚集。”扶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6年至2019年,南平全市安置住房完成投资4.7亿元,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3644套,入住率达100%,10261名搬迁群众挪出穷窝窝,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实现了挪穷窝、换穷貌、拔穷根 。 (郑超 陈子昕)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