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喝武夷岩茶会上火吗?

2024-04-11 15:47:5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徐茂兴

上火,是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出现的非感染性炎症,属于中医所说的热证,指人体感受温邪、暑气或寒邪化热而引起的阳盛阴衰热性证候,具体表现为眼干、口干、口角糜烂、口舌生疮、口腔溃疡、牙龈肿痛、舌尖红麻、咽喉肿痛等。

喝武夷岩茶会上火吗?有人会,有人却不会。

为什么喝新茶容易上火

刚加工的茶叶会造成热证,主要和新茶的特性有关。新茶加工完成的时间不长,还带有明显的加工痕迹。茶叶在杀青、干燥环节,都需要利用较高的温度来改变属性,都带有明显的“火气”,尤其是需要烘焙的茶类,需存贮一段时间火气才会消失。一般茶类刚制出时都有火气,包括绿茶、黄茶、红茶和乌龙茶等,过半个月到几个月以后,喝起来才不会让人上火。故而,正规赌篮球软件人流行喝隔年茶。

上火的另一个原因,可能与茶叶的本身成分与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化学反应有关。新茶叶中有活性较强的儿茶素、生物碱和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可能会让少部分有特异体质的人产生胸闷欲吐、腹胀、腹痛等不适感。另外,鲜叶加工过程中,儿茶素与咖啡碱在热的作用下产生异构反应,高温冲泡时这类物质及其氧化物又会重新异构,并释放能量,使人上火。

由于茶叶发酵程度和制作工艺的不同,六大茶类的属性有所区别。一般来说,工艺简单的白茶、清爽可口的绿茶以及清香醇和的黄茶,引发上火的可能性偏小。而重焙火的乌龙茶、发酵程度高的红茶和偏寒凉属性的普洱生茶,更容易引发上火。喝茶上火与新茶带有“火气”有关,还与茶叶本身偏寒凉的属性有关。

喝新焙的岩茶容易上火

有人喝岩茶上火,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是否与制作工艺有关呢?

武夷岩茶要退火再喝,源于其独特复杂的传统制作工艺。首先,刚采摘的茶叶经过萎凋、做青、炒青、揉捻及烘干等工序制成毛茶。其后,将毛茶中的茶梗挑拣干净,粗老叶片、扁条及非茶类夹杂物也一并剔除,风选除去茶碎末,然后快速走水焙,初制阶段才算完成。之后还要经过一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精制,其中的炭焙工艺是将毛茶置于120度左右的高温炭火上烘焙,这就是“火气”的来源。焙茶师傅能精准地把控好火候,多一分火候,茶叶可能出现急火或炭化,不管多好的茶都废了;如果焙火不够到位,又不易出花果香,且容易返青。这个过程会反复多次,目的在于改变茶性,提升品质。正是得益于特殊的炭焙工艺,通过“火”让茶叶的内含物质充分转化,岩茶方能形成芳香馥郁、醇厚润活的独特滋味,同时又去除水分、异杂味和青味。岩茶焙火后,还需要退火。退火使多酚类等物质转化,茶质更加丰富,岩茶滋味、香气等各方面品质都能得到提升。夏末中秋之际,部分岩茶制作才算大功告成。这也是为什么岩茶乃六大茶类中最迟上市的头春茶。

火功高低、包装方式和仓库的温湿度等因素,都会影响武夷岩茶的退火时间。单就火功而言,轻火岩茶一般需要放置一周时间退火,中轻火岩茶大概要半个月,中火茶则要一个月,足火茶放半年或一年,火气才基本退净。

有些茶友体质偏热,喝有火气的岩茶会上火。有抽烟喝酒习惯、易上火、热性及体形较胖的燥热体质者,宜喝凉性茶,如清香型的武夷岩茶。

喝岩茶如何避免上火

武夷岩茶属于乌龙茶,茶性平和,不温不热,从理论上来讲不会引起上火。然而,刚初制完毕和精制焙火的岩茶要尽量少喝,确实有上火的风险,需放上一个月至十几个月不等的时间再喝,那时的茶汤更加醇滑,韵味更强,并且喝了不上火。其实,岩茶制作结束后进入市场流通,消费者喝到时通常已经制好半年时间了,火气基本消除了。

另外,为什么焙茶师傅喝正在焙火的岩茶,怎么喝都不上火?原来,师傅在不断试喝的时候,多半不会把茶汤吞咽下去,而是将茶汤在口腔中反复啜,感觉下焙火程度、茶叶滋味和茶汤品质,然后把茶水吐出来。一次焙火准备的炭可以焙茶十多天,师傅如果天天把茶汤喝进肚里,估计满嘴都是水泡了。

喝茶时,如果感到这款茶有火气,就等到火气退去后,这样喝岩茶就不会上火了。辨别一款岩茶是否有火气,一闻一喝就能判断。冲泡后,揭盖闻香,就知道岩茶有没有退火。如果第一冲和第二冲的茶盖上都能闻到清晰的火味,这款岩茶的火气尚未退去。如果第一冲能闻到明显的火气,但第二冲的茶盖上只残留些许火气,且茶汤里尝不到火味,而是茶叶本身的香气,那么这款岩茶再放一个月以上,火气基本已退净。

除了注意退火的情况,不同体质下,喝岩茶的选择也是不同的。喝岩茶需从自身体质出发。易上火体质,则属于内热、阴阳失和,这类茶友喝茶,不能选择刚刚焙好火、较重火功的岩茶,通常可以选择轻火岩茶,因为轻火岩茶退火快,能较早饮用,并且茶性更加平和。而刚焙好火的岩茶,好似一把小火苗,与易上火的体质相遇,简直是引火上身。平和体质的人群是幸运的,不论何种火功的武夷岩茶,只待火气褪去,均可大胆饮用,尽情享受岩茶的丰富滋味。不过这类茶友虽然体质好,也不要忽略了对喝茶量的限度,岩茶一次性不宜饮用过多。需要注意的是,清香低火型的还倾向于绿茶,略带凉,胃怕寒者要少饮,而传统型武夷岩茶性温、健胃,适合大多数人长久饮用。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