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朱熹弟子叶味道:侍师若父守师训

2024-03-07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杨纪

人物简介:

叶味道(1167—1237年),初名贺孙,字味道,宋代著名儒学家,“潭阳七贤”之一。祖籍浙江温州永嘉县。少年时喜研读经解史论。朱子在湛庐精舍讲学时,专程前往拜朱子为师。他应礼部考试,荐卷第一。当时程朱理学因受“伪学”禁行,味道考试对策论,均依儒说,主考官胡结以“伪徒”为名将其除名。

落第后,到崇安武夷师事朱子。朱子在考亭重病期间,叶味道亲持汤药,情如子侄。嘉定十三年(1220年),学禁解除,叶味道再次应考,中进士,授鄂州(今湖北武昌)教授,先后任宗学谕、太学博士兼崇政殿说书。嘉熙元年(1237年),于秘书著作佐郎任内去世,享年七十一岁,谥号“文修”,并敕令建阳苔口后山溪山精舍补辟为“溪山书院”,旁建两坊,分别曰:“道学传心”与“斯文绩绪”,后代学者称他为溪山先生。

庆元六年(1200年)三月初二,“先生简附叶味道来约沉下考亭,当晚即与味道至先生侍下。”文中记载的是朱子生命垂危、弥留之际时,呼唤叶味道约同蔡沉到病榻跟前商议后事的情况。蔡沉、叶味道都是朱子的得意门生。朱子临终前请叶味道约蔡沉去考亭见自己,可见叶味道与朱子深厚的师生情谊。

叶味道在其父辈影响下,自幼喜读经解史论。绍熙元年(1190年)春,听说一代大儒在松溪湛庐书院讲学,便携其弟专程向朱子问学,拜他为师。从此跟随朱子,穷究程朱理学之道,尽得程朱理学之精髓。

朱子对弟子叶味道可谓视如子侄,他对叶味道的教诲也可以从《朱子语类》相关条目之中见一二。一天,朱子问他:“如何读书?”叶味道曰:“少失怙恃,凡百失教。既壮,所从师友,不过习为科举之文,然终不肯安心于彼,常欲读圣贤之书。自初得先生所编《论孟精义》读之,至今不敢忘。”通过朱子与叶味道师生初次见面的这段对话录,可以看出朱子对他十分赞赏。他要求叶味道“须先正路头,明辨为己为人之别,直见得透,却旋旋下工夫则思虑自通,知识自明,践履自正。积日累月,渐渐熟,渐渐自然。”

庆元三年(1197年)春,叶味道参加礼部考试,名列第一,但主考官发现他在答试时,仍坚持引用理学宗师程颐之观点,便把他斥为“伪学之徒”,取消了他状元及第的桂冠。

尽管受“庆元党禁”影响,让他科举失意、仕途无望,但叶味道并未因此而改变对道学的信仰。回到建阳后山后,他继续在溪山精含设讲堂,匾题曰:“讲道藏修”。两旁立斋,左曰:“明道”,意为探究理学之道;右曰:“集贤”,意为会聚志同道合之贤士。叶味道在溪山书院讲学时,身患足疾的朱子亲临书院,题匾“溪山”。

庆元六年(1200年)三月,朱子病危期间,饱含着深情与期盼写给弟子叶味道的信道:“呜呼!味道,道之不明,吾辈之责!向与汝等相从云谷,盖有志焉。吾于《四书》注释,久已成编;而《学》《庸》章句尚有一二未定者,近日留心演绎,得汝等识见相长,今亦了然无疑。《易》《书》二经传,犹未暇及,托汝与仲默者为不轻。集解注释惟汝等是赖;间若有疑处,相与筹之。吾身恙日臻,故得同上云谷一会。汝与仲默约,明日当下考亭,从讲论诸有疑,传注且欲犹有所属者,万一不讳,不得有言无及矣。为此,白味道。阅已知之,当转以闻仲默,不重具。庆元六年庚申三月二日简。熹白味道:吾在寒泉与韬仲晦伯料理《四书》。帖付汝,将《易经》稿一书收拾带来,再得看过。老拙衰病日甚,你可用心整顿成书,庶有汗青之日,只此无他嘱。”

从信中看得出来,朱子将许多未竟的大事,都逐一交待给得意门生叶味道去完成,充分看出师生的肝胆之情。随着朱子身体每况愈下,叶味道赶到考亭沧洲精舍后,便经常亲持汤药,侍疾于侧,侍若如父。

病逝前一日,朱子最后一次对前来“问疾”“请教”的叶味道等九位门生进行了开示:“诸生远来,然道理只是恁地,但大家倡率做些坚苦工夫,须牢固着脚力,方有进步处。”

叶味道不负恩师所托,为了传承程朱理学,谨遵师命,主持考亭沧洲精舍,培养门生,传道授业。此外,叶味道与黄幹、蔡沉、李方子等朱门弟子一起参与辑录《朱子语录》的工作。在朱子理学传播发展史上,叶味道发挥了承前启后的作用。(杨纪)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