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闽北乡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与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考

2024-03-02 10:30:00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农业科学院 作者:□翁伯琦 陈忠佃

前一段时间,应正规赌篮球软件省老科协邀请,省农科院等单位有关专家参加调研考察组赴政和县锦屏村开展乡村振兴科技服务专项活动。有人以“善山、善水、善锦屏;好村、好景、好白茶”予以概括,这既是广告词,也是人们的心声。通过调研与考察,不仅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而且引发了诸多新的思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不仅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而且要保护良好生态环境;不仅要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而且要建设宜业宜居乡村;不仅要发挥农业多样功能,而且要实现三产融合发展。进而,需要把握三个重要环节,并制定实施系列行之有效的对策,力求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农民增收致富做出新的贡献。

一、乡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与主要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无论是建设农业强国,还是促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与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是重要基础。没有绿色农业的健康发展,就难以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坚持农业绿色发展不仅要实现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还要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开拓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现代化、建设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奠定厚实基础。由此而言,要注重采取5个重要举措。

一要强化政策引领与示范带动。二要强化认证管理和质量追溯。三要强化激励机制与优价驱动。四要强化绿色技术推广和服务。五要强化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

与此同时,要完善市场环境和产品诚信体系。生态农产品由于品质好,其市场价格通常高于常规产品,但消费者又无法直接通过外观判断生态农产品的内在品质,因此要健全并维护市场诚信机制,防控产生市场失灵并实施优质生态产品价格保护措施。

二、打响政和锦屏村富有特色的小白茶品牌

政和县产茶历史悠久,山地资源丰富,茶树品种资源多样,生态环境优美,发展茶产业具有优越条件与产业基础,特别是政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政和茶产业发展迅速,势头强劲,尤其是“政和白茶”“政和工夫”特色明显,品牌知名度高,具有一定规模,成效显著,已成为乡村振兴与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被评为正规赌篮球软件:百强重点产茶县。

当前,政和县茶产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在习近平总书记“三茶统筹”发展思想的指引下,立足闽北山区多样资源与特色产业优势,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因势利导做好产业规划,注重统筹做好“三茶”这篇大文章,尤其是要打响政和锦屏村富有特色的“中国贡眉之乡”品牌,持续推进政和茶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就锦屏村特色小白茶发展对策而言,要着力把握5个重要环节:

一是优化科学发展规划,因势利导支持锦屏茶业振兴。要完善锦屏小白茶发展规划,从建设山地生态茶园基础入手,强化山地茶园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防控山地茶园水土流失,实施合理套种绿肥与经济作物,改良茶园肥力并防控土壤酸化,力求形成特色,做强做大。落实野生小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方案,以生态低碳栽培为基础,依托茶企整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力量,促进落实生态产品生产与产业协同发展;加强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建设,注重培育龙头企业,打造 “锦屏野小白”公共品牌。

二是强化创新创业引领,将锦屏茶优势做优做特。通过实施山地生态茶园建设,改造低产茶园,增施有机肥料,改善土壤结构,病虫绿色防控,维护良好生态,以求充分彰显锦屏茶叶的高山特色、生态优势、独特品种和花香野韵等品质特征。以锦屏古茶树、精湛的制茶技艺等独特亮点为基础,研究并制订锦屏茶叶系列标准,包括生态茶园生产标准、加工技术规范、生态产品包装规范,形成锦屏茶业的系列质量控制体系,并向红茶、绿茶等茶类生产加工拓展,加强标准宣贯,提升锦屏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三是加大科技兴茶赋能,促进锦屏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开展锦屏特色茶树品种资源分布、多样性与鉴定评价等研究,挖掘特异种质资源,联合科研院所与农业高校开展新品种选育,充分利用特异资源开发新品种新产品。深入开展山地资源多样性与生态环境要素分析,引进先进设施装备,建立智慧茶山系统,推动茶园标准化生产与智能化管理,实现精准化投入并有效防控茶园污染,同时要开发特色加工工艺模式,提升绿色智能加工技术,打造科技兴茶与助推山区乡村产业振兴样板基地。

四是依托山乡优势资源,有效扩大锦屏茶叶的影响力。政和县岭腰乡要联合《中国茶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茶业蓝皮书)》编委会编撰发布锦屏茶产业发展专题报告,同时联合相关科研团队发布政和县《锦屏野小白白皮书》。系统宣传锦屏野小白的历史、发展历程、产品质量、独特风味、有效成分、饮品价值等,让更多人了解锦屏野小白,让更多锦屏野小白走进百姓家,成为人们喜爱的生态茶叶好产品。

五是优选茶业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建设新兴茶业庄园。新兴茶庄园要以茶产业为主导,集茶叶生产、加工、经营、休闲、观光、文化、科技等为一体,建设生态环境优美、风光秀丽、交通便捷,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茶产业新业态。弘扬茶文化优势,集聚茶“三产”功能,展示茶科技力量,彰显茶地域特色,丰富“三茶”统筹的内涵。开发与庄园相关的茶文创产品,进一步扩大宣传,将茶庄园建成“三茶统筹”的基地和展示平台,有效有力推动乡村茶业生态经济集群发展。

三、因地制宜促进茶产业与农文旅融合发展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也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和物质载体。与此同时,要因地制宜促进茶产业与农文旅融合发展,让农业农村充分发挥多样功能并促进优美风景优势的转化,促进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的融合发展。就锦屏村而言,要着力实施5个方面的对策:

一是以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打造锦屏特色茶叶的核心吸引物。如高山人家、茶饮人生等,全面注入茶生活、茶艺术、茶空间等要素,提升锦屏旅游体验品质、经济品质,做好“茶乡三共享”即茶乡销售渠道共享、茶乡科技成果共享、茶乡旅居资源共享。建议正规赌篮球软件省老科协、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农技协与锦屏村共建乡村振兴科技赋能与示范基地。岭腰乡、锦屏村要积极梳理科技需求,与省老科协等协会有效对接,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制定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打造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二是以创建4A级旅游景区为新抓手,进一步完善乡村生态游基础设施。依据标准对停车场、游客中心、标识系统、旅游厕所、道路等进行旅游硬件软件环境的全面提升和完善。深化政企协作,夯实人才根基。岭腰乡政府要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引导和服务支持,与正规赌篮球软件省老科协、相关高校与科研机构等单位合作,探索人才创业落地机制,加强专业人才的培育培养,合作共建电商人才实训中心,培育电商人才、产业振兴人才等,为推动持续发展储备人才梯队。

三是以发展沉浸式深度旅游为特色,充分挖掘当地茶文化与景观资源。做好民宿、餐饮、游览、娱乐、购物、交通等要素的提升,强化标准化与智能化管理,提高劳动技能与工作效率,同时要加大乡村旅游管理人才培养力度,尤其要注重经营人才与一线员工的培训。要充分挖掘古民居、老茶树、旧茶道、特色茶、土特产、新农人的故事内涵,同时要发挥原生态资源优势,打响“翡翠锦屏”品牌。打破同质化竞争,提升产品辨识度,突出以虎头漈、白水漈、大林洞等锦屏古茶园为核心的特色产区优势,以核心产区建设为突破口,带动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弘扬光荣传统,追求时代之光,助力乡村振兴。

四是以乡村三产融合发展为新载体,因地制宜拓展全产业链递进开发。结合当地民俗风情、锦屏茶文化资源,以四季节事策划和网红打卡为创意,开展营销推广。策划摄影节、晒秋、庙会等多种多样节事节庆活动,进行市场推广引流,调控淡旺季旅游产品与市场。以高山原生态森林环境为载体,充分利用锦屏村高山生态文化村的环境资源优势,发展以自然教育、环境教育、森林康养为主体的生态旅游业态。突出锦屏生态特色,促进融合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茶统筹”发展的重要思想,率先把“翡翠锦屏”建成全省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明星村;率先在全省建成三生(生产、生态、生活)茶园融合发展的样板村;围绕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六个化(机械化、标准化、智能化、绿色化、高优化、品牌化),率先构建城市社区和美乡村茶旅融合发展共同体。

五是以创新旅游发展模式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山区乡村旅游发展品质。挖掘文化底蕴,塑造品牌IP。挖掘、梳理锦屏茶创业、茶文化,融入产业创新发展之中。持续推动“中国贡眉之乡”建设,积极举办“贡眉发展论坛”,创办“贡眉文化节”以及各种展销会、推介会、洽谈会、招商会等平台,精心组织茶王赛、茶艺表演、茶之旅、茶之宴等,加大“翡翠锦屏、生态好茶”宣传力度,把茶产业的发展与品牌树立、茶文化的推广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扩大锦屏茶叶品牌的知名度。建议锦屏村广告标语为:上山上水上锦屏,或善山善水善锦屏。锦屏茶广告标语为:锦屏白:生态茶,健康人生。充分梳理锦屏村文旅、茶旅资源,打好资源包、项目包,加大对外招商引资,优化构建城乡共建合作社、旅居康养、文旅飞地等新模式。

(作者单位: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农业科学院)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