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建瓯要闻 | 让人生“归途”花团锦簇——建瓯市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综述

2023-12-20 09:51:05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闽北日报记者 卢国华

追思苑—鸿福堂内景

龙石山陵园牌坊

长廊

image.png

建瓯市殡葬服务中心综合楼、膳厅全景

穿过龙石山隧道后,眼前豁然开朗。道路两旁矗立着十二生肖石像,鲜花、绿树组成的广场,独具特色的建筑以及充满诗意的楼名、厅房名,给人们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这里,就是新落成的建瓯市殡葬服务中心。

不论步行至山顶,还是在办公楼附近散步,都是一场心与自然的对话,感悟生命,畅想人生,感受到的则是对生活对生命的理解与思考,每一处角落的用心设计,既是对生命的美好呈现,也是将温馨情感传承。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厚养礼葬,民风益清。殡葬是民生大事实事,与每个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近年来,建瓯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关于殡葬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殡葬基础设施投入,提升殡葬服务能力和水平,规范殡葬管理,加强宣传引导,弘扬绿色殡葬新风,让人生“归途”花团锦簇,全市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调查研究 摸清家底应势而变

“以前家里人去世,一场丧事全部花费少则三四万元,多则七八万元。如今,火化后安葬在公墓,时间短了,花钱少了,对大家都挺好的。”日前,建瓯市芝山街道管葡社区居民胡先生刚经历了这样的事儿。他的亲人去世,殡葬改革政策不仅让他少花钱,还很顺利体面地办完了亲人的身后事。

百善孝为先。数千年来,我国形成的重殓厚葬、入土为安的思想根深蒂固,为去世的长辈亲人风光料理后事成为人们表达孝心的一种普遍做法。

然而,这种丧葬风气,不仅加重了普通群众的经济负担,而且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建瓯是闽北人口最多的县,区域面积为全省县级最大,户籍人口55万。按照全市死亡率6‰计算,土葬按一个墓地10平方米,一年需土地约50多亩。如果不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再多的土地也不够。”建瓯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章中算了一笔账。

殡葬改革破千年旧俗,立时代新风,改变并非一朝一夕之事。

近年来,随着殡葬改革及移风易俗的推进,建瓯乡村群众大多能够做到将去世亲人安葬(安放)到乡村公墓(骨灰楼)或“三沿六区”(指沿铁路、公路、河流两侧,耕地、林地、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水库及河流堤坝附近、水源保护区)以外的地方。然而,仍存在部分毁林建坟现象。

吴章中表示,殡葬工作关系民生,实现“逝有所安”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深化殡葬改革是摒弃传统陋习、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必然趋势,是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减轻群众负担的惠民工程、打造绿水青山的生态工程和推动乡村振兴的文明工程,更是一项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公共服务性工程。

“根据建瓯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们针对殡葬工作点多面广的特点,聚焦群众殡葬服务需求,通过调研,全面掌握建瓯殡葬工作的情况和存在的短板。”吴章中介绍说,“建瓯殡葬事业不仅在硬件设施方面存在短板,在内部机构人员配置和为群众提供服务上不够,以及城区社会化集中办丧不规范等问题也同样明显。”

2018年,就殡葬设施存在短板问题,建瓯市民政局赴上海市福寿园公司、厦门市殡葬服务中心考察学习;2021年,就殡葬设施如何提供优质服务问题,前往厦门市海沧殡葬中心考察学习;2023年,就骨灰安葬管理问题,赴闽北的正规赌篮球软件、邵武,浙江的丽水地区考察学习;就殡仪馆改制问题,多次赴厦门市殡葬服务中心考察学习;就城区集中办丧不规范问题,民政部门走进群众及相关企业深入交流……

在调研摸清家底、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经验的同时,建瓯市民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殡葬管理办法》和《正规赌篮球软件关于开展毁林建坟等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建瓯实际,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打出补短板、强措施、促改革等一系列“组合拳”,深入推动殡葬改革。

高位推动 政策引领补齐短板

殡葬改革,是一项社会各界极为关注的民生工程,涉及社会风气、民俗观念、思想转变等许多方面的工作,仅靠民政一家推行,显然力不从心,必须紧紧依靠党委政府为主导构建合力,才能有效推动殡葬改革工作大力实施。

一直以来,建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殡葬改革,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就是保护家园”的理念,结合建瓯实际,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布局、高标准推进。形成了党政领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基层落实、法治保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汇聚了全市上下推进殡葬改革的强大合力。

2022年10月,建瓯出台《关于开展毁林建坟等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开展毁林建坟等问题专项治理工作;2023年10月,建瓯出台《建瓯市殡葬管理办法》,以转变群众丧葬观念、革除陋习文明办丧为目标,对全市殡葬管理及服务能力提升推出系列办法;2023年11月,建瓯市委政法委、民政局、卫健局、交通局共同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殡葬接运工作的通知》,对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殡葬四项基本服务中的接运工作作出严格规范。

同时,建瓯还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将革除丧葬陋习、文明节俭办丧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级红白喜事理事会,培育和推广文明、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和治丧模式。

不仅如此,建瓯还成立毁林建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统筹管理全市殡葬工作;成立建瓯市殡葬工作联席会,由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召集人,统筹联席会成员间的沟通协调工作;成立建瓯市殡葬工作专班,由正规赌篮球软件常委会主任担任专班负责人,统筹协调殡葬设施建设和墓园管理工作。

“针对城区公墓陵园几近饱和的窘境,建瓯在2018年启动了殡葬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并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由一位在职正处级领导担任指挥长,全力推动和保障项目建设。”吴章中介绍,该项目已于2023年11月全面竣工,12月19日将正式启用。“而且,建瓯市委市政府今年还启动了公益性公墓乡镇全覆盖项目。”

“今年初,我们组织人员前往正规赌篮球软件、松溪,浙江景宁、龙泉等地考察殡葬管理业务,学习先进经验,夯实业务工作,从‘规范治理丧事活动、落实规范遗体接运、持续整治乱埋乱葬、抓好落实骨灰跟踪’上形成体系化机制。”吴章中表示,在硬件建设补短板的同时,建瓯也在持续完善殡葬管理的软环境,研究通过了建瓯市民政局提出的《建瓯市殡仪馆(殡葬管理所)改革实施方案》。

2023年12月4日,“建瓯市磊石殡葬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标志着《建瓯市殡仪馆(殡葬管理所)改革实施方案》开始实施落地。

“《改革实施方案》从机制体制上进行深度改革,让行政的归行政、市场的归市场。”吴章中说。根据《方案》,建瓯市重新梳理相关单位、人员和职能,拟将现有自收自支单位殡仪馆改成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性质的市殡葬服务中心,协助主管局管理全市殡葬工作,不再承担经营任务;成立国有独资企业,承担遗体接运、火化、寄存等基本服务和全市公益性公墓管理;引进行业内具有较强实力的企业,与之成立合资公司,从事殡仪市场服务,满足群众办丧需求。

“相信这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殡葬管理工作能得到更多群众认可,移风易俗能展现新的风貌。”吴章中说。

移风易俗 文明殡葬逐渐成风

如果说墓碑是人生的最后留存,那么长眠之地便是人生的后花园。

走进建瓯市殡葬服务中心龙石山陵园,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宁静美丽的画卷。山间清风徐来,远离喧嚣与尘嚣烟火,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宁静与美丽,舒缓身心、放松心灵。

“我们对这里的定位就是人生的后花园,人生的终点不一定都是冰冷和哀伤。所以我们在设计上下功夫,消除了传统意义上陵园给人们带来的心理压抑感,给人们一种进入花园的感觉。”建瓯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李辉介绍说,陵园里不仅有综合服务大楼、食宿楼、火化楼、骨灰楼等建筑,还有多达25间告别厅。

龙石山陵园一期建设1万余个公益性墓穴,以及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墓穴1600个,骨灰楼的骨灰寄存格5000个,能有效满足城区及农村逝者的安葬需求。并且,陵园二期建设也计划于明年启动。

“建瓯市殡葬服务中心除了陵园公墓外,还提供灵堂守孝、遗体告别、承办食宿等‘一条龙’服务,实现集中办丧,避免群众搞封建迷信、灵车游街、大操大办等不文明行为,同时也能减轻群众负担。”吴章中说。

近年来,建瓯在上级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按照“节地建设为基础、移风易俗为导向、绿色惠民为激励、生态文明促振兴”的发展路径,持续深化殡葬改革,让殡葬基础设施不断健全完善,殡仪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同时,也让绿色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在当地逐步形成。

“我的母亲前段时间走了,不游街、不请鼓乐队、不乱放鞭炮、不乱撒纸钱,就花了3天时间。”家住东游镇东游村后门路的村民老张说,“现在村里人都已经形成丧事简办的习惯,省钱又省事。”

来到东游镇上范村的“移风易俗”主题公园,展板上喜事兴办、丧事简办的内容一目了然。村民们平时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精神文明的熏陶。

“我们村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团跟进、乡贤参与、宣传引导’的乡村治理模式,使移风易俗得以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上范村也从过去全镇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的重灾区转变为引领移风易俗的‘示范区’。”上范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张乐良颇为自豪地说,“现在,村民大都认识到生前好好孝敬老人,让老人多享福比死后讲排场更实在,厚养礼葬的观念逐渐被大家认可。”

东游镇民政办主任张庆俊表示,东游镇以移风易俗为抓手,立足基层五级网格,深入推进乡村治理,围绕文明村镇创建,印发《东游镇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方案》,成立东游镇殡葬改革联合劝导队,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推出《移风易俗新六条》,党员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进一步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养成。

推动文明礼葬与乡村文化振兴结合起来,真正把文明节俭、厚养薄葬的新理念植入群众心中,正是建瓯市推进殡葬改革的真实写照。

——从早先设施简陋的火葬场,到如今宽敞明亮、设施先进、服务暖心的现代化殡葬服务中心;

——从碑石林立的传统墓地,到绿草如茵、景致优美的龙石山公墓,到管理有序的现代化骨灰楼;

——从简短仓促的告别模式,到推行充满人性温暖的现代文明丧葬礼仪;

——从传统墓葬的大碑大墓,到树葬、花葬等节地生态葬,墓地越来越小,生命文化内涵却不断扩容;

——从单一推行火化,到探索殡葬礼俗改革,倡导厚养礼葬,在促进乡风文明中助力乡村振兴……

殡葬改革永远在路上。建瓯市将以绿色发展为引领,贯彻生态安葬、文明殡葬思想,厚植节地生态绿色环保理念,全面推进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落实惠民殡葬政策,让群众从文明新风中获得实惠,为基本民生事业写下更温暖的注脚。

(本版图片均由建瓯市民政局提供)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