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延平来舟:打卡东山溪,来场说走就走的近郊游

2023-12-18 11:11:5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打卡东山溪,来场说走就走的近郊游

四季总是来去匆匆,还没来得及欣赏秋日的斑斓风景,便又到了哈口气可以在玻璃上写下名字的季节。此时,北方的高山穿上银装,南方的山林依然青翠。

偷得浮生半日闲。趁着冬日暖阳,我们打卡延平区来舟镇东山溪,来场说走就走的近郊游,寻觅一番冬日的美好。

东山溪,是富屯溪畔的一条支流,位于来舟镇东山村,因村而名。

“东山溪的源头就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茫荡山上,水质特别好。”东山村党支部书记王立雄捧起一捧溪水,水珠如珍珠般地从指缝间流泻。“现在是冬天,水冷。到了夏天,就是另一番感受了。”

跟着王立雄,我们漫步在溪边的栈道上,翠绿的山林倒映在水面,显得清幽、宁静,令人心旷神怡。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条“黑河”。

“原来,我们村养猪,最多时养猪达到3万头。那时的东山溪饱受污染之害。”从养猪户转产转业的王立雄感慨地说,前几年,在市、区两级的大力支持下,来舟镇通过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彻底切断了东山村污染源。

随后,来舟镇积极谋划申报水美城市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暨东山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一期、二期项目,共投入1300万元实施东山溪流及沿岸整治提升工程,让东山溪恢复了“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颜值,许多市民慕名前来打卡。

行走在山林间,仰望蔚蓝的天空,沐浴着柔和的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聆听着潺潺的溪水,触摸着冬天的形状,很容易沉醉于大自然的美景之中。

“想采摘金桔吗?”一声轻问,将我们从沉醉中拉了回来。原来,我们走到了一家采摘园附近。

“别看这些金桔‘其貌不扬’,这可是广西脆蜜金桔,甜得很!”听着采摘园主人李祥专的介绍,我们走进采摘园,只见金灿灿、黄澄澄的金桔缀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桔子的清香。

试着摘下一颗放进嘴里,清甜的味道让人着迷,不一会儿我们便摘满一篮。

“好东西也愁卖啊!”年过半百的李祥专是来舟本地人,在东山溪边种植金桔已有6年。他说,“目前,我们村的金桔还没有打出品牌,只有部分延平和少数福州市民知道。希望借着镇里发展文旅的东风,让好东西卖出好价钱。”

告别李祥专,我们沿着生态步道在林间逶迤而行。虽已是大雪时节,但我们南方山村的景色依然美丽:生态步道、廊桥叠水、卵石河滩、层林尽染、流泉飞瀑……每一次转弯,都能遇见不同的风景。

不知不觉,已走了1个多小时。略显疲惫的我们选择改道,走进村里的一个家庭农场——春荣生态农庄。

农场主人王家春刚泡好一壶水,正准备品茶。见到我们,他热情地将我们迎了进去。

“因为东山溪的水变回了我小时候的样子,我才在这里办了家庭农场。”王家春今年正好50岁,打小就在溪边长大。“我们这里生态好、风景好,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已经有点规模。要是配套设施更完善一些,会吸引更多人。”

确如王家春所言,虽然东山溪沿线经过几年的开发,初步形成了“春赏樱花、夏观瀑布、秋尝金桔、冬寻年味”的四季游格局,但依然如“待字闺中”的女子,等待着更多人来发现她的美。

“东山溪的美景回归了,大家也是时候回归了。”临行前,王家春的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们。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推进和“到南平去,助乡村兴”活动的实施,会有更多的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回到大有作为的广阔农村天地。

我们相信,东山村的明天会更好,东山溪也会变得更美。

作者:本报记者 卢国华 通讯员 应蕾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