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建瓯建州博物馆日前开馆,通过翔实的史料和文物展示,讲述建瓯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越千年岁月 展历史遗存

2023-12-11 15:36:3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裴礼辉 叶秋艳

建州博物馆航拍图 (林鹤冲 摄)

正规赌篮球软件的“建”从何而来?建瓯的建州博物馆会告诉你。

宋徽宗为什么会在《大观茶论》中盛赞北苑贡茶“采择之精,制作之工,品第之胜,烹点之妙,莫不盛造其极”?建瓯的建州博物馆会告诉你。

建州博物馆自11月12日开馆以来,国内外茶人、专家学者、客商先后到馆参观,可谓是群贤毕至。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博物馆是展示城市文化厚度的窗口。建瓯古称建州,是一座拥有3000多年文明史和1800多年建县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是闽文化形成的重要渊源之一,正规赌篮球软件的“建”就来自这里,留下了昌明鼎盛的建州文化和风华绝代的北苑文化。

历经5年多的建设和布展,建州博物馆建筑面积13858平方米,总投资1.7亿元,内设积翠园专题馆、历史文化陈列展示厅、革命历史陈列展示厅、城市发展规划展示厅、茶文化展示厅等。由著名建州乡贤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书写馆名,馆内有藏品文物近5000件,其中珍贵文物计1560件,时间横跨旧石器时代至近现代,范围涵盖整个闽北古建州,承载的是千年建州的闽北历史文化。

位于建州博物馆二楼的“千年建州 理学名城——建瓯历史文化陈列展”通过翔实的史料和文物展示,讲述建瓯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魅力独特的本土文化。

本次开放的历史文化陈列展厅占地1440平方米,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历史的脉动”,运用编年体的形式以时间为轴线介绍建瓯从史前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进程;第二部分为 “荣耀与辉煌”,沿用纪事本末体的形式,以考古发现、史书记载和文献资料为依托对建瓯的政治、经济、文化、人文及红色建瓯等方面进行介绍,领略这片土地上先民筚路蓝缕、开创历史的伟业雄风。

“此次展示的方式以及展出的古代茶碗、茶具,都让我很惊讶,也收获很大。所以我刚才跟朋友讲,应该再来一次,慢慢再欣赏这些茶具,再了解这些茶文化的历史。”

“这里所有展示的物件,都很值得欣赏,通过这次的活动,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中国茶文化给日本带来的影响,回到日本后,我会跟茶道的朋友宣传建瓯。”

“我们都知道宋代茶文化非常发达,但是不知道建瓯有那么丰富的东西。博物馆展出的这些茶器具、茶夹子,还有建盏、银器,是我以前知道但没有见过实物的东西。一个地方能够建设这么大的博物馆,真的是不容易。”

此前,在参观了位于建州博物馆一楼的 “盛世清尚 北苑芳华”宋代茶文化展后,德国维尔茨堡 (Würzburg) 大学哲学博士 Volker Heubel,国际茶道文化协会理事、日本里千家茶道家椿邦司,台湾中华茶文化学会创会理事长范增平先后表示。

谈及建州文化,始终绕不开中国茶文化最为璀璨的一页——北苑文化。北苑文化孕育发源于古建州(今建瓯),兴于唐、盛于宋,历经6朝42帝,持续上贡458年,创下中国御贡史之最,宋代北苑贡茶在各个方面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可谓“盛世之清尚”。建瓯以“盛世清尚 北苑芳华”为题,举办宋代茶文化展,带领大家一同走进北苑,回到宋朝那段惊艳的时光,体验一场别开生面的茶文化盛宴。

“盛世清尚、北苑芳华——宋代茶文化展” 共分“孕茶有源 美之渊薮”“事茶有方 艺之大成”“品茶有境 茗之国饮”“传茶有序 道之嬗递”四个单元,以北苑贡茶为线索,深入挖掘建州历史文脉,通过不同形式艺术之间的关联性,展现出宋代茶文化之历史底蕴、昔日辉煌、世界影响等信息,同时也串联起建州这座城市的历史、现在和将来。展览展品类型丰富、图像多样,蕴含丰赡信息,全面而立体地反映了宋人的饮茶文化,诠释出中国茶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中国传统美学风尚。

建瓯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瓯将充分发挥博物馆在讲述地域文明、传承历史文脉、涵养城市品格的重要功能,真正把博物馆打造成城市地标性建筑、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市民群众、外地游客的打卡地,打响“千年建州 理学名城”品牌。未来,建瓯将在博物馆周围合理布局演艺中心、美术馆、文化馆、北苑公园和朱子文化广场,建设成为游客必到的“网红打卡地”,构建“半小时水南文化艺术中心公共服务圈”,打造彰显建州城市特质的文化客厅和文化地标,为群众提供更为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本报记者 裴礼辉 通讯员 叶秋艳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