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朱学研究|朱子与孝

2023-12-11 11:47:42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兰宗荣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亲是天经地义的亲情使然,也是仁爱精神的根本要求。

壹朱子孝道的本旨

《说文解字》对“孝”的解释是:“孝,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段玉裁注:“《礼记·祭统》曰:‘孝者,畜也。’”清代徐灏进行笺注:“《孝经说》曰:‘孝,畜也。畜,养也。’”朱子说:“善事父母为孝。”

行仁自爱亲始。据孔门弟子有子的理解,君子专心致力于根本的事务,根本建立了,治国做人的原则就有了。孝敬父母、敬爱兄长,便是仁道的根本。孟子曾言“尧舜之道,孝悌而已”。孝悌是行仁结出的果实,正如程颐说:“仁主于爱,爱莫大于爱亲。”真德秀认为:“仁孝同源,故孝者必仁,而仁者必孝。”朱子也说:“仁者,爱之理,心之德。为仁,犹曰行仁”“仁是孝悌之母子,有仁方得出孝悌出来,无仁则何处得孝悌”。仁是孝之体,孝只是仁的发用。真正仁爱的人,内心有善良的品德,懂得爱人的道理。就如仁之水是孝的本源。仁之水流经第一个“池塘”是孝悌,流经第二个“池塘”是仁民,流经第三个“池塘”是爱物。亲亲排在首位,向外推广孝道就可做到仁民、爱物。朱子说:“推爱亲之心以爱人,而无所疾恶;推敬亲之心以敬人,而无所慢易”,如此“则天下之人皆在吾爱中矣”。将之向天下推广,最终可以达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博施于民,而能济众”。由此,就可建立社会、自然的和谐关系。子女对于父母必须“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子女尽孝道是人一辈子无可避免的事。子女入孝出悌,为万善之根本,是人道的大端。孝的根源在于符合天理,天经地义,所以朱子说:“孝者,百行之源。”人类道德的本源都源于对他人的关切。所以朱子在《朱子家训》写道:“父之所贵者,慈也。子之所贵者,孝也。”这就要求子女要遵从孝道。在朱子看来,子女有子女之本分,父母有父母的本分,子女对父母的孝是子女毫无疑义的职责。子女对父母的孝也是古今人类共有之义理。孝悌之道自爱亲始,是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如果不能做到,那么其他一切的道德都是空谈。

作为子女对父母亲应当止于至孝。天之所生,地之所养,没有比人更高贵的。父母完好地生下孩子,做儿女的也要把身体完整地还给父母,这才叫作孝。不使身体受到损伤,不使名声受到污辱,这才叫作完整。所以君子举手投足间都不敢忘掉孝道。所以走路的时候光走大道而不走邪径,过河的时候要乘船而渡而不游泳而渡,不敢拿受之父母的发肤来冒险。因为每说一句话都不敢忘掉父母,所以伤害他人的话不出于口,别人的辱骂也绝不会摊到自己身上。不让自己的身体受辱,也就等于不让自己的父母受辱,做到这一点,可以称得上孝了。父母对自己发怒,自己不记恨父母,脸上不显露痛苦,坦诚地接受父母的责罚,这是最高境界的孝顺;父母责难,心中不记恨,脸上不显露痛苦,这是第二层境界;心中记恨,脸上显露出怀恨的样子,这是最低的境界,就是不孝了。这就揭示了“色难”的原因。所谓“孝顺”,其内在含义是“孝”与“顺”为孪生兄弟,密不可分。在一定程度上,顺从父母之意是为孝的重要表现,父母顺心了,自然就心情和悦了,这也是善事父母的表现。子女能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这是孝道的终极目标。

贰朱子孝道的实现路径

《礼记》中说:“孝有三:大尊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朱子在《孝经刊误》中认为:“孝子之事亲,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五者备矣,然后能事亲。事亲者,居上不骄,为下不乱,在丑不争。居上而骄则亡,为下而乱则刑,在丑而争则兵。此三者不除,虽日用三牲之养,犹为不孝也。”可见,尊、敬、乐、忧、哀、严、不辱、不骄、不乱、不争、能养皆是孝亲之事。

一是孝从爱身开始。孔子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朱子也说:“凡危险,不可近。”身体发肤毁伤就会让父母担心。这也就要求作为孝子要注意身体安全,不登高临危;而且也不能作奸犯科,触犯刑宪。这些都是保全身体发肤、生命不受毁伤的限制性要求,以此体察“父母唯其身、疾之忧”。子女以父母遗传的身体来做事,应小心翼翼常怀敬畏之心。日常起居不端重,为国家做事不忠诚,面对工作如儿戏,对朋友说话不算数,临阵作战不勇敢,都是不孝,实际上会殃及父母。

二是养亲与居敬结合。孟子说:“孝子之至,莫大于尊亲。”朱子强调“孝”要建立在“心至于是而不迁”的“敬心”的基础上。孝之为孝,不出爱敬,孝顺父母要真心实意,要有好的脸色,物质奉养与精神慰藉兼顾。用佳肴美味,岁时祭祀,这不能算作是孝,只能算作是养。如果单纯养其亲而敬不至,则与养犬马无异。朱子说:“言人畜犬马,皆能有以养之,若能养其亲而敬不至,则与养犬马者何异。甚言不敬之罪,所以深警之也。”所以作为孝子在竭力事奉父母的同时,还要保持和气、婉容、愉色和美言。平时讲话要得当,要回避称“老”字。朱子认为“盖孝子之有深爱者,必有和气;有和气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故事亲之际,惟色为难耳。服劳奉食未足为孝也。”因此,凡是深爱父母的儿女,要有温和的气质、愉悦的表情、委婉柔顺的态度,将服劳奉食与居敬结合起来,做到毫无勉强之意,即使父母去世之后还能坚持不改,小心翼翼行事,不连累父母被人诟骂,终身行孝。

三是悦亲。子女要让父母生活快乐,除了满足父母的口腹之欲,作为孝子的还可以通过各种游戏悦亲,想方设法让父母快乐。子女要让父母脸上增光,立身行道,显亲扬名。理想的境界是正规赌篮球软件:的人都称羡喝彩地说:“有这样儿子的爹娘真是有福气呀!”孝道的最高境界是养志,而不是单纯的养口体。养口体是满足低层次的感观快乐,养志则能满足高层次的精神快乐。朱子引用曾子的话说:“孝子之养老也,乐其心,不违其志;乐其耳目,安其寝处,以其饮食忠养之。”悦亲又有“得乎亲”与“顺乎亲”之别。“得乎亲”是指子女擅于观颜察色,看父母喜欢什么,不问对错,以不违拗父母为指向,以讨得父母的欢心;“顺乎亲”是指使父母欢心喜悦,又要使父母不陷于非义之中,应当“父子责善”,顺义而为。朱子认为“得乎亲”是低层次的孝,“顺乎亲”才是高层次的孝,更有难度,但应当努力去做。

四是忧亲。父母爱子之心无所不至,惟恐其有疾病,常以为忧。作为子女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关心父母,嘘寒问暖。冬天让父母感到温暖,夏天让父母感到清凉,晚间服侍就寝,早上省视问疾问安;父母生病,孝子必然忧心忡忡;父母病愈,作儿子的才恢复常态;父母亲有病,喝药,子女要先尝尝,烫不烫;医生不是三代传承,就不敢叫父母服他配的药方;父母之年纪不可不知,既“喜其寿,又惧其衰”;父母健在,一般不远游,若远游必告以方位,以让父母知其所在而无忧;办完事回到家,也必须面告父母,让他们知道自己已经回来,以免父母牵挂。

五是注意“守身”杜绝不孝。孟子所谓的子女不孝有三:“阿意曲从,陷亲不义;家贫亲老,不为禄仕;不娶无子,绝先祖祀。三者之中,无后为大。”这些不孝行为也是被朱子认同的。世俗所谓不孝有五:惰其四肢,不顾父母之养;博弈好饮酒,不顾父母之养;好货财,私妻子,不顾父母之养;纵耳目之欲,以为父母辱;好勇斗狠,以危父母。朱子不主张愚孝,认为父母有过失,子女理应劝谏以尽孝,避免陷亲不义。正因为“阿意曲从”,会“陷亲不义”,朱子并不把对父母的意志完全盲从作为“孝”的内容。朱子曾说:“一家之中,尊者可畏敬,但是有不当处,亦合有几谏时,不可道畏敬之,便不可说着。”他认为“如父子是当主于爱,然父有不义,子不可以不争。”朱子又说:“人情自有偏处,所亲爱莫如父母,至于父母当几谏处,岂可以亲爱而忘正救。”朱子《四书集注》中解释道:“几,微也。微谏,所谓‘父母有过,下气怡色,柔声以谏’也。见志不从,又敬不违,所谓‘谏若不入,起敬起孝,悦则复谏’也。劳而不怨,所谓‘与其得罪于乡、党、州、闾,宁熟谏。父母怒不悦,而挞之流血,不敢疾怨,起敬起孝’也。”这样“微谏不倦”旨在告诉人们无论父母是否听从劝谏,都应当保持恭敬、不冒犯的态度;如若父母不听从劝止,还应寻找机会再次劝止,不可因担心触怒父母而放弃。经过这样的“挽偏”,上不违微谏之意,切恐唐突以触父母之怒;又不违欲谏之心,务欲置父母于无过之地。

六是慎终追远。这是对在世父母之孝的延伸,讲求的是“追孝”“父在观其志,父殁观其行”,以继承祖先志向。孝子失去父母亲,哭得声嘶力竭,言语没了条理文采,食不甘味。到了第三天一定要开始吃一些饭,要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人总是要离开这个世界的,不能因为亲人离世过度的哀毁而灭绝了人生的天性,这样就违反了生命的规则;过世的亲人最大的期待是让我们活得更好,这样逝者才能够安心,假如九泉之下有知,看到人间的子女亲人如此痛苦,逝者会更加难过。所以,在世的人就要化悲痛为生命的力量,把自己的生活、家庭照料好,更好地活下去。不能因为哀戚之情伤害了生命的动力。父母祖先去世就应当葬之以礼。对于孔子所说“三年无改于父之道”,朱子认为应当区别对待,不必拘泥于三年。他说:“才说‘三年无改’,便是这事有未是处了。若父之道已是,何用说无改,终身行之可也。事既非是,便须用改,何待三年。孝子之心,自有所不忍耳。若大段害人底事,须便改,始得。若事非是而无甚妨害,则三年过了方改了。”父之道若是君子之道,则三年不改,甚而终身不改;父之道如若不好不坏,可三年之后再改;父之道如为小人之道,则不可再行,无须等到三年之后再改。子女能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这是孝道的终极目标。朱子年少失怙,与母亲祝五娘相依为命;出仕后,因奸臣当道,屡屡辞官,为了养亲曾12次请祠,以微薄祠禄维持生活。为了追念先祖,朱子曾于绍兴二十年(1150年)、淳熙三年(1176年)两度入徽州婺源给远祖展墓,后来还对渗水的先父朱松墓进行迁葬。这些都是朱子作为孝子的真实写照。

叁以新时代精神激活朱子孝道文化生命力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要以新时代精神激活朱子孝道文化生命力,就要处理好三重关系。

首先,物质奉养与精神抚慰要相结合。孝道最重要的是,父母在世时作为子女应当竭力奉养、孝敬。不仅要满足父母物质经济的需要,而且要关注其精神情感的需要。子女对父母要尽可能地保持父母的健康长寿和精神愉悦,使父母在有生之年得以养体和养志。进入现代社会,社会化的大生产,已经使“扶幼养老”的许多工作转移到社会方面。老年人可以通过社会保险、养老金解决生活和经济需求,通过雇佣保姆、进养老院解决养老送终的问题。但是,养老院条件再完善,生活设施再完备,都不能解决老年人晚年的孤独和凄凉。子女要经常性地探望和交流,以“物质奉养”“愉色”来抚慰年迈父母的晚景心境。

其次,思想教育与法治建设相结合。因儒家的《孝经》已经淡出人们的教育视野很久了,加上家庭少子化,以及应试教育重智育轻德育的影响,家庭和学校的孝道教育受到一定程度的弱化。提倡忠孝之道一直是朱子家教、学校和社会教育的重要内容。朱子说:“身修,则家可教矣;孝、悌、慈,所以修身而教于家者也;然而国之所以事君事长,使众之道不外乎此,此所以家齐于上而教成于下也。”他大力宣传儒家的孝道思想,并编制孝道小学童蒙教材。虽然朱子把孝悌归入《小学》范畴,但行孝却是每个人一辈子的事情。朱子编《孝经刊误》之后,本欲再编纂前人所著,可以阐发《孝经》之旨者作为外传,因无暇顾及而委之弟子黄榦。黄榦于是“辑六经、论、孟于言孝者为一书,厘为二十四篇,名《孝经本旨》”。可惜黄榦所纂该书已亡佚。朱子在湖南岳麓书院讲学时就题写了“忠、孝、廉、节”四个大字,成为书院的校训,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学子勇猛奋发。朱子还将行孝与知天相结合,通过对张载《西铭》的解释,说明尽诚行孝于父母与事奉天地属于同样的道理。不孝在古代为罪恶之极,《宋刑统》把“不孝”作为“十恶”之一,不能赦免。不孝的情形有:揭露、告发、诅咒、谩骂祖父母、父母;祖父母、父母还健在,却别立户籍及分异财产,就如供养有阙;子女在父母丧制期间,进行嫁娶,就像寻欢取乐,脱去丧服穿上吉服;祖父母、父母去世,隐匿不举行哀悼和葬礼;祖父母、父母健在诈称祖父母、父母已死的;子女不能以忠孝之道事于君父,为君父所憎嫌,自己却背违正道,不责己之非,却向鬼神持君亲名目,诅咒厌魅,图得君亲爱媚于己,是为不孝;子孙为求爱媚而嫌恶、憎恨、诅咒祖父母、父母的,要将触犯者流放发配到两千里远的地方;诈称祖父母、父母已死的,要监禁于一定的场所并强制劳动改造三年。当然,朱子又说:“子不从父不义之命,及力所不能养者,古人皆不以不孝坐之。义当从而不从,力可供而不供,然后坐以不孝之罪。”虽然不孝之罪的古法已废,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不孝之罪立法的不足。

再者,孝道理论与孝道实践相结合。孝道是实践性很强的优秀传统文化。当今社会普遍存在对孝道认识不深,对孝道内容把握不准,对孝道传播重视不够;或者重知孝,轻行孝,忽视孝之德;也忽视行孝的具体方法指导。万物皆有理,孝道自然也有当然之则。而每个时代的孝道不但有其共性的东西,又有其个性的内容。哪些是亘古不变的“理一”,哪些又是时代之“分殊”,还需要学界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行理论梳理与探索。古代曾有三年守制之俗,朱子任地方官时曾发布《晓谕居丧持服遵礼律事》榜文,要求士民依礼守丧,认为:“自今以来有居父母之丧者,虽或未能尽遵古制全不出入,亦须服粗布黯衫、粗布黪巾,系麻绖,着布鞋,不饮酒,不食肉,不入房室,如是三年。”虽然现今时代的礼制已不可能同于古礼,有些孝道的表现形式如今也不必一一遵循,但是合理的地方还是应当有所体现。这就需要在孝道的实践方面作相应的调整,形成社会普遍都能遵循的方案。

总之,尽孝是子女的天职,慈爱则是父母的本分。朱子强调的“孝”,不是一己之孝、一家之孝,而是在践行、推广孝道的基础上,处理好家庭伦理关系的同时,实现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因此,朱子的孝道思想对构建新时代社会伦理、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仍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作为孝子要及时行孝,要珍惜与父母共处的有限岁月,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践行孝道应当做到居敬、养乐、病忧、丧哀、祭严五者相统一,将物质奉养与精神抚慰、教育与立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孝道是行仁的根本,也是人们的立身之本,舍此则难以自立于天地之间,便不可称之为仁。一个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的人,也就很难相信他会爱祖国、爱人民,这话是符合道德逻辑的。

□兰宗荣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