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走进湛卢书院——寄情山水 潜心静学

2023-12-03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魏 农 文/供图

书院名片

宋宝庆三年(1227年),松溪县人在湛卢山朱熹读书讲学的“吟室”(湛卢精舍)旧址,建湛卢书院。元至正十六年(1356年),书院迁城内文公祠,至正二十二年,朝廷赐额仍名湛卢书院。明正统十三年(1448年)毁于兵灾,其后屡建屡毁。嘉靖十五年(1536年)复迁于湛卢山麓址,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重建。乾隆十五年(1750年),城南的石壁禅寺改为书院,也以湛卢书院为名,与湛卢山麓书院并存。道光末,山麓书院荒废。城内湛卢书院废于清末,民国18年(1929年),以其址充作湛卢初中校舍。


湛卢山山门

书院山长多由名儒担任。元时山长为杨时七世孙杨缨,其后为罗文谅和清代江南进士杨栋、连江进士孙让、长乐进士陈祖谦等人。书院学生按考试成绩分正课生(文生月课),副(附)课生(童生常课)。书院首要功课是朱熹的《四书集注》和试贴诗,其它尚有《大学衍义》《朱子全书》等导经课,《文章正宗》《御制诗》等文艺课,《历代名臣奏议》等史论课。湛卢书院历来置有学田资助生徒,称膏火费。清乾隆年间,曾有膏火费生20名,其中生员14名,童生6名。

南宋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闽学派的代表人物朱熹参与创办或讲学的书院有很多,但建在松溪县省级自然风景区湛卢山的湛卢书院,却鲜为人知。

湛卢山海拔1230米,位于松溪县城南十公里。山上树木葱茏,清泉不息,终年云蒸霞蔚。山势峻峭,奇石罗列,景色秀丽。湛卢书院原建于湛卢山剑峰之下。地处偏僻的山峰湛卢书院,保留了厚重的历史文化,这跟南宋著名的教育家、理学家朱熹,有很深的渊源关系。

湛卢山远眺

朱熹(公元1130—1200年)字元晦,徽州婺源人(今江西),侨居建阳,官至焕章修撰、待制等职。他一生广注典籍,对经学、史学、文学、乐律以至自然科学都有一定贡献,特别是他的理学一直成为后来封建地主阶级统治人民的理论工具,在明、清两代被提到儒学正宗地位,凡科举应试,悉按其见解为准。

公元1151年春,南宋朝廷为了量才授官,举行铨试。22岁的朱熹,满怀报国热情参加了此次的铨试,得授左迪功郎之官,被委派同安县担任主簿之职。迪功郎是文官三十七阶之最低一级,而且所授主簿之职也只是一个虚名,要等到现任同安主簿三年秩满之后,才得以补缺。朱熹初志未伸,未免感到惆怅。归途中,朱熹特意到政和县扫祖父朱森之墓,路经湛卢山时,他登上了这座欧冶子铸祭炼成“天下第一剑”的名山。

湛卢山碑刻

朱熹一生,仕途坎坷,后弃官讲学,凡名山大川,奇峰胜境,无不登览,其目的并非游山玩水,而是“将以尽天下大观,以蓄见闻,以征著述”。而湛卢又以欧冶子铸剑之所名著闽越之间。这样好的所在,也必定对朱熹有很大的吸引力。在远离朝堂的日子里,朱熹寓情寄怀于湛卢山,选址剑峰之下,筑成寓所,署名“吟室”,使自己安下心来读书做学问,并讲学授徒,以排遣待职期间的忧闷。“吟室”旧址,南倚湛卢山麓,濒于星溪之秀。朱熹在湛卢山讲学授徒,远近学者闻讯接踵而来,使林茂深僻之处成为弦诵之区。朱熹在湛卢山艰难地熬到绍兴二十三年(1153年)元月,这时他已24岁,才离开湛卢山赶赴同安去任职。已故的松溪籍省政协常委李含阳曾回忆,他青年时游湛卢山,原来“吟室”遗址,有一座石碑,文曰“朱子读书处”。还有一石匾嵌在湛卢书院的门顶上,刻着朱熹手笔的“静神养气”四个大字,可惜现在全都淹没于荒山之中。

在朱熹死后八年,嘉定元年(1208年)才诏赐朱熹遗表恩泽,并将其著作列为官学法定的教科书。到公元1227年,宋理宗赵昀又追封他为“信国公、徽国公”,并和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等神主奉祀于孔子庙庭。从此,朱熹之名远布四方,天下崇尚其道,尊用其书,凡是朱熹生前游历讲学的地方都建成书院,湛卢书院也顺应潮流而建。

朱熹读书讲学“吟室”遗址,后人在这里建湛卢书院

湛卢书院是闽北书院中由朱熹“吟室”改建成的最早的一座书院,湛卢书院建成后,受到地方官员的重视,也受到帝王的褒扬,元朝最后一位皇帝元惠宗帝,于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御赐“湛卢书院”匾额,纪念朱熹,因而使湛卢书院为世人所瞩目。

湛卢书院的建筑规模虽然没有白鹿洞书院那样有亭、台、楼、阁等建筑物,但作为一个书院来说也颇具规模。据有关记载,书院像一座庙堂屹立在剑峰之下,院内布置也十分庄严肃穆。厅堂正中祀朱熹神像,两边配以黄震、蔡沈、刘子翚、真德秀南宋四大儒。书院的大厅为讲堂,边房为学生宿舍,书院课程是教以濂、洛、关、闽之学。当时湛卢书院还置有农田收租,作为办学经费和学生伙食费。从此,湛卢书院就闻名四方,远近士子咸集,不仅造就人才,而且使程朱之学传播天下。古人曾描绘当时学子在湛卢书院努力学习和传播古代文明的盛况,谓湛卢书院“乃藏修之得所,常抱膝而长吟。时而玩峰头之月,时而鼓洞口之琴,时而倚檐前之竹,时而听窗外之禽。文射北斗之光,一灯频燃黎火,山擅南天之秀,万象尽罗胸襟。”

竖立在湛卢山上介绍湛卢书院的石碑

湛卢书院自宋朝到现在,更历六个朝代,上下七百多年,兴而复废,废而复兴。每遇名师主持教学,书院就办得十分兴旺。元至顺四年,杨缨担任湛卢山长(即书院院长),问学者接踵而至,求道者摩肩而候。

元至正十六年(公元1356年),因当时地方官每月初一、十五都要到湛卢山祭祀朱子,往返不便,因而把书院搬到城内县治之右,并奏请朝廷赐额曰“湛卢书院”,因而才有元惠宗帝所赐的匾额。此时,山麓书院改为僧舍,称为“下祠”。

湛卢书院在明、清两代几经兴废,有时在山下办书院,有时在城内设书院。到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知县潘汝诚,好学尊儒,振兴文教,决定既保存在湛卢山的湛卢书院,使好静士子,在那儿深造学问。同时,又恢复在县城的书院,使居家童生能就近入学,因此,先把湛卢山下“下祠”恢复为“湛卢书院”。又把城南石壁禅寺改为城内“湛卢书院”(即学巷,今松溪一中校址)。

湛卢山庙门大香炉

湛卢书院历代都培养了大批著名学者或名宦。仅就宋明两代而言,松溪县就出过25位进士,明洪武十八年出了李俊、江观、易嶙等同榜三进士。明万历三十二年,松溪县魏濬、真宪时同登进士榜。明朝时,松溪总人口不过三万五千多人。然而,据不完全统计,宋明清三代松溪籍举人就有51名,进京师国子监的贡生就达345人。其中明朝出任为知县的达19人、知事5人、县丞10人。明清两代松溪人在正规赌篮球软件:各地为官的有355人。此外,松溪文风昌盛,人才辈出,涌现了众多仁人志士,宋代有刚正廉明的名臣吴执中,南宋有抗金护驾名臣陈戬,明代有政绩卓著的真宪时,抗倭献身的义士张德、陈椿,还有被誉为“百粤文宗”的魏濬,著述十一部,其中研究《易》学巨著《易义古象通》,被收入《四库全书》。 清道光初年,湛卢书院仍十分兴旺,后来渐次淹没于荒草乱石之中了。

清代同治年间供湛卢书院办学经费和学生伙食费的田租收据

现在,松溪县政府已拓宽县城至湛卢山公路,下一步拟在朱熹“吟室”(也就是湛卢书院)遗址上重新修建湛卢书院,以供后人瞻仰书院古迹,还计划逐步恢复大布仁泽书院等几个乡间书院。今年3月,松溪县已成立湛卢文化的挖掘与提升项目课题组,与正规赌篮球软件师大专家团队签订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协议,主要对湛卢文化相关文献资料进行收集整理、汇编成册,形成脉络清晰的“湛卢文化”体系。松溪县将在传承和弘扬湛卢文化上,深度挖掘湛卢文化独具一格的文化资源,在传承的同时不断创新,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形态;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依托湛卢山自然风貌,形成文旅新服务、新业态,延长产业链条,全力打造旅游消费新场景,提高经济效益。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