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感悟大布古村

2023-12-02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魏 农

地处僻远深山,巷陌春深的松溪,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地域特殊,古村落、古建筑、古民居等人文景观众多。2019年入选正规赌篮球软件省首批千年古村落的河东乡大布村,至今留存古朴而布满烟尘的古树、古桥、古井等。

古树

松溪河大布码头边有棵大樟树,主干直冲云霄,伟岸苍劲。据记载,这棵古树已逾500余年,虽历经沧桑,显示出老态之相,伸展的树冠将密密的树叶撑开,为一方百姓撑起一片巨大的绿荫。几百年来,这棵古樟树以它斑驳的苔痕、高大的形象、厚重的鳞纹,向人们叙说着这方水土、这方风情、这方文化。

古时候,这里曾是村民讲理评理的地方。在封建社会,百姓发生纠纷,总害怕进衙门解决。于是,在大布村,村中邻里发生纠纷矛盾,双方便会来到古樟树下,找来族里德高望重的前辈当评判,调解说理、评判是非,双方很快化解矛盾,握手言和。经过裁决后,输家必须买一对蜡烛、一串鞭炮,到樟树下点烛放炮,以示向对方赔礼道歉,鞭炮响后,在淡淡的烟雾清香中,矛盾双方顷刻不计前嫌,相逢一笑泯恩仇。

古桥

大布村里的“金钢桥”,建于南宋绍熙四年(1193年),是松溪现存最古老的石桥。小河中间用青石交叉当立柱,由青石板三条分两段,一边一条,另一边两条架铺而成。

桥头绿树依依,桥下河水潺潺。石桥像“金钢”一样,八百三十余年,屹立不倒。春去秋来,石桥默默无闻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任凭严寒酷暑,风吹雨打,无所畏惧,坚强不屈,岿然不动,不辞辛劳,一如既往地将行人送到彼岸。

每天,当最早一缕阳光涂抹石桥时,桥上已人来人往,下田劳作的,走亲访友的。薄暮降临时,劳作了一天的人们又纷纷踏过石桥,如释重负地在桥下的河滩上洗手洗脚洗农具,兴致高时还要哼几句乡间小调。

古井

行走在大布村的街巷,不小心便会遇见一口古井,井口围栏一律由整块青石凿空成圆形而成,类似这样的古井尚存十多口。古井井壁上长满了绿色的苔藓,看起来光滑细腻,仿佛岁月沉淀的点滴记忆。没人说得清它诞生的年代,但我们可以从石井栏残留数道、因长期使用绳索而磨出的凹痕,大致知道它的身世不同凡响。

一年四季无论冬夏、春秋,古井始终不落不溢、随汲随涨、永不干涸。古井滋养了全村的人,寒冷的冬天,古井水是温暖的。井口总是氤氲着若有若无的轻烟。大冷天妇女们在井台上洗衣,手冻得通红,却说不冷。到炎热的夏天,井水是那样清凉,孩子们都喜欢拿了小吊桶去井台上,吊起水来一桶桶往头脸上冲下来,冲凉嬉戏。千百年来,无论世间如何流转,无论生活有多少的凄风苦雨。古井总是坦然地从古村大地的心底,涓涓地流出它的柔情,流出它的爱意,从不吝啬,来这里汲水的人都说古井温暖着苍生。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