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最忆宋代第一私焙“壑源”

2023-11-30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张松辉

“本朝之兴,岁修建溪之贡,龙团凤饼,名冠天下。壑源之品,亦自此盛。”“夫茶以味为上,甘香重滑,为味之全。惟北苑、壑源之品兼之 。”宋徽宗赵佶撰写的北苑贡茶专著《大观茶论》中这样赞誉壑源。然而壑源这个宋代第一私焙在哪呢?据考证建瓯市东峰镇裴桥村福源自然村即是在宋代的壑源。现在的“福源”自然村所在的方位与宋代文献记载一致,村民也大多姓叶。而今,踏上宋时被称为“壑源”的“福源”,旧时的土墙青瓦已在岁月的侵蚀下显得凄凉与衰败。透过残存的砖雕窗棂与高耸的门楼,依稀可辨这里曾有过的富庶与繁华。借宋人的有关茶叶典籍与诗词,我们拨开尘封的历史,一窥壑源昔日繁华,感受其曾经的荣耀。

品质壑源茶——“甘芳精至而独擅天下”

宋代建州北苑因是“龙团凤饼”产地而享誉四方,而壑源作为宋代私焙的代表也备受瞩目。壑源坐落于凤凰山北苑御焙的邻山,南宋胡仔《苕溪鱼隐丛话》对壑源的方位有较为详细的表述:“北苑焙也,漕司岁以入贡茶为上。壑源,私焙也。二焙相去三、四里间。”北苑的第一本专著《北苑茶录》中记载:“石乳出壑源岭断崖缺石之间,盖草木之仙骨。”这“断崖缺石”正是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其地上者生烂石”的上者。《东溪试茶录》中宋子安认为壑源“先春朝阡常雨,霁则雾露昏蒸,昼午犹寒,故茶宜之。”在建安众多的茶园中,以北苑和壑源的茶树发芽最早。难怪黄儒在《品茶要录》中感叹:“岂水络地脉,偏钟粹于壑源?”“何其甘芳精至而独擅天下也?”黄儒给“壑源之品”的色香味概括为“凡肉理实厚,体坚而色紫,试时泛盏凝久,香滑而味长者”。当过北苑提举常平茶事的陆游,在品饮东山茶时,体感“爽如闻至言”,口腔“余味终日留”,心里却还牵挂着壑源,不禁自问“不知叶家白,亦復有此不?”

金贵壑源茶——“一朝团焙成,价与黄金逞”

“特置龙凤模,以别庶饮”,北苑茶昭示的是皇权。欧阳修《归田录》记载:“茶之品,莫贵于龙凤,谓之小团,凡二十八片,重一斤,其价值金二两。然金可有,而茶不可得。”北苑“龙团凤饼”因皇权高高在上显得高不可攀,而壑源“叶家白”“叶家春”等私焙名茶因炙手可热也身价不菲。北宋梅尧臣“白乳叶家春,銖两值钱万”“一朝团焙成,价与黄金逞”等诗句描述了壑源名茶叶家白的“价与黄金”。湖湘学派的奠基人胡寅有“壑源春未回,已着金鼓促。争先入包匦,价比金盈斛”诗句,将人们争先得到壑源茶的急盼心理跃然纸上。壑源茶不仅十分金贵,而且一茶难求。惊蛰时节,春雷才轰轰响起,茶商已纷至沓来。黄儒在《品茶要录》中将商人对壑源茶抢购潮作了如下的描述:“观乎春雷一惊,筠笼才起,售者已担簦挈橐于其门,或先期而散留金钱,或茶才人笪而争酬所直,故壑源之茶常不足客所求。”

风雅壑源茶——“从来佳茗似佳人”

“茶色贵白”,蔡襄在《茶录》中道出了宋人的审美要求。壑源茶因拥有着御焙的精湛工艺和独特的生态环境,显得风味淡雅又清白可爱。时常被宋人借以表达崇尚风雅、淡泊内敛的精神追求。《叶嘉传》是一篇苏轼借壑源茶抒怀的散文。“茂先葬郝源。子孙遂为郝源民。今叶氏散居天下。皆不喜城邑。惟乐山居。氏于闽中者。盖嘉之苗裔也。天下叶氏虽夥。然风味德馨。为世所贵。皆不及闽。闽之居者又多。而郝源之族为甲。”《叶嘉传》不仅是对壑源茶的赞美,也是借壑源茶表达了苏东坡生性的洒脱与志向的高洁。《次韵曹辅寄壑源试焙新茶》一诗云:“要知冰雪心肠好,不是膏油首面新。戏作小诗君一笑,从来佳茗似佳人。”将“佳茗”比作“佳人”,在苏轼看来壑源茶乃仙山灵草,有一种天然自成的超凡气息。壑源茶不仅仅被借以托物言志,并时常被寄予达礼传情。黄公度《试院中蒙相君惠茶和钱教授韵》“误向文闱齿缙绅,相君分赐壑源春。”黄庭坚《谢送碾壑源拣芽》“壑源包贡第一春,缃奁碾香供玉食。”陆游《谢王彥光提刑见访并送茶》“遙想解酲须底物,隆兴第一壑源春。”曾几《谢人送壑源绝品云九重所赐也》等等无不透出宋人的风雅与情谊。

“森森壑源山,注注壑源溪。修修桐树林,下荫茶树低。”这是宋人徐玑笔端的壑源。而今壑源山亦绿,壑源溪也清,却不见修修的桐树林及荫下的壑源茶。名噪大宋的“壑源春”与“叶家白”又几时重回茶盏?而那“春雷一惊,筠笼才起,售者已担簦挈橐于其门”的景象又几时再现村庄?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