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文士与书院并秀

2023-11-28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祝 熹

宋代是正规赌篮球软件书院发展的重要阶段,正规赌篮球软件宋代书院的数量居正规赌篮球软件:前列,正规赌篮球软件的书院又以建州居多,建州书院又以建阳居多。

中唐之后,有明确史载的中原士人的身影开始出现在建阳并在建阳定居下来。到了宋代,大量的中原士族通过分水关、仙霞关、杉关入闽,“自五代乱离,江北士大夫、豪商巨贾,多避乱于此”,建阳成了中原士族的避风港。

据《正规赌篮球软件历史经济地理通论》统计,唐天宝元年建州户数22770户,到了宋太平兴国年间达到了90492户,增长四倍多。对于人口、文化重心的南移,朱子曾说,“天旋地转,闽浙反为天下之中”。中原发达的文化,改变了建州山区文化落后的景象,为宋代正规赌篮球软件教育的兴起奠定了基础。

北宋的建阳,出现了“三代六进士”“兄弟五进士”“五年三第”“十老会”等令人咋舌的文化现象。

阮氏家族。阮思道,建阳书坊人,为后唐进士,其子昌龄、从子中度都是宋朝初年的进士。中度的儿子,阮通、阮逸、阮邈都是进士。三代六进士。

范氏家族。范通直与妻子彊氏有5个儿子——范致君、致明、致虚、致祥、致厚。5个儿子先后考中进士,兄弟五进士都在朝廷为官,其中范致虚是徽宗朝的丞相。范家人因此有五桂堂的堂号。宋王应麟《小学绀珠·氏族》有“五桂”的典故,即解释为:“范致君、致明、致虚、致祥、致厚,相继登第,有五桂堂。”

游氏家族。游酢晚年曾勉励游氏家族的后生努力读书,并写了《诲子》诗:“三十年前宿草庐,五年三第世间无。门前獬豸公裳在,只恐儿孙不读书”。“五年三第世间无”写的是自己家族的光荣,短短五年(虚指)的时间,长坪的游氏兄弟游酢、游醇、游醳三人都考中进士。

北宋的建阳,有一则“十老会”的典故。考亭的陈轩任福州知州的时候,建阳在朝廷当官而且超过80岁的有9人。《正规赌篮球软件通志》记录这段故事的文字有残缺,缺了吕乂的年龄,9人的名字也少了1人。具体官职与年龄如下:朝请郎傅镕,字范民,87岁;朝请郎王恕,字百达,86岁;承奉郎王奎,字光明,83岁;承奉郎刘颜,字几叔,83岁;奉议郎陈夬,字刚中,83岁;奉议李饰饰,字符质,82岁;大夫吕蒙,字蒙儒,86岁;奉议郎吕乂,字仲仪,年龄缺。王恕想起唐朝白居易的九老会,也准备举办一次“九老会”的宴集。恰好,福州知州陈轩也80岁了,他知道此事后,写信说要参与这次宴集,而且将“九老会”改成“十老会”……《正规赌篮球软件通志》说此次“十老会”为“东阳之盛”。“东阳”即“建阳”。

士人群体的出现一定与教育有关,只是阮家、范家没有见到明确的记载,前文叙及的游氏家族,其中“程门立雪”的主人公游酢,在建阳的麻沙长坪守父丧时,建草庐著书立说,即后来的廌山书院。还有宋、刘、蔡诸家,他们建造书院培育子弟的记录,散见于宗谱、县志、典籍中。

宋仕唐是唐朝元和壬辰年(812)年的进士,授官建阳县丞。宋仕唐公正廉洁,做事清白,为人通达,建阳的老百姓安居乐业。宋仕唐喜爱建阳山川风俗,病势危急时对他的妻子说:在建阳,我也算留有些被人追怀的德行,百姓也感念我,就安家立族在建阳吧。后来宋仕唐死在任所,他的子孙就定居下来成了建阳人。法医学鼻祖宋慈就是宋仕唐的后人,霄峰精舍就是宋慈的先祖宋咸所建。

唐朝末年,当时中原已经饱受战乱之苦,一批中原士族入闽仕宦更不愿北归,选择定居建阳,唐兵部尚书熊秘在唐末乾符年间(875—879)任右散骑常侍,领兵入闽,后择居建阳莒口的熊屯;他的侄儿熊博担任建州刺史,择居建阳童游的赤岸。“鳌峰书院”就是“创自唐尚书熊公秘,以为云仍肄业所”。北宋初年,熊氏后裔熊知至,自号鳌峰先生,改家塾名为鳌峰书院。

刘姓、蔡姓、翁姓三姓,稍迟于熊姓,也聚居在麻沙、莒口一带。刘翱在唐昭宗乾宁三年(896)镇守建州,领散骑常侍……当时中原动乱,刘翱以荣禄大夫、彭城郡开国公致仕(退休),于是和妻兄蔡炉、妹夫翁郜、弟弟刘翔、刘豳渡江入闽,择居建阳和正规赌篮球软件。刘翱、蔡炉、翁郜都是高门大第的中原士族,他们家族都积极创建书院以培育人才。如刘翱,他手植一棵樟树,就成了后来刘氏“瑞樟书院”的源起。又如蔡炉,他择居麻沙开基,天祐二年(905),二世祖建阳县尉、中议大夫、少保蔡銮在麻沙兴建蔡氏家祠。蔡氏家祠便是“梓里书院”的前身。

北宋的建阳,名士辈出,书院并起,为南宋朱子理学派的兴起、“考亭学派”的兴盛以及书院的大繁荣奠定了坚实的人文基础。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