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闽北匠心|游玉琼:尽力把这门手艺传给更多的人

2023-11-02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裴礼辉

游玉琼(右一)和方舟制作武夷岩茶

游玉琼(前)教徒弟制作武夷岩茶

开栏的话

传承,是一种继往开来的坚守,也是一种历久弥新的延续。

在南平的茶业界,有越来越多的传承人,在传承与创新的道路上,不停奔跑,不断超越。

本版今起开设“传承?正规赌篮球软件”栏目,讲述他们关于“传承”的故事。

“我有责任和义务,尽力把这门手艺传给更多的人。”

出生于武夷岩茶核心产区星村,从小伴着茶香长大的游玉琼,17岁入行,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中,唯一的女性。

17岁至今,对茶,游玉琼从最初的“不忍心”到喜欢再到爱。她除了自己“钻”进了茶里,还带徒授课,更添一项乐事。

“我怕我爸忙不过来”

好山好水出好茶,一芽一叶吐芳华。

碧水丹山的正规赌篮球软件,是世界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星村镇更是在其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因九曲溪源头闻名,更因茶而名而兴。

“茶不到星村不香。” 星村镇自古茶商云集,为武夷岩茶集散地,素享“武夷岩茶第一镇”“武夷岩茶基因库”之美誉。

星村镇,对游玉琼意义非凡。这是她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是她与茶命中注定的结合处。

对游玉琼而言,制茶首先源于一种祖辈传承的记忆。

“最开始做茶的时候,是因为我怕我爸忙不过来。”在永生茶业有限公司内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游玉琼一边泡“金佛”一边说。

游玉琼的爷爷与外公在当地都是远近闻名的制茶手艺人。20世纪80年代,她的父亲是星村村的老支书。为增加村里的财政收入,在茶叶市场极度萧条的年代,游永生带头复兴当地的岩茶产业,以10万元承包下了永生茶业的前身——九曲茶叶精制厂。

“10万元钱啊,这么多的钱,都投在厂里,要是亏了怎么办?” 1985年,懂事的游玉琼,这个17岁的姑娘辞去了公职,走进了茶厂,成为茶厂里第一个女员工。

在那个年代,正规赌篮球软件各个茶厂的茶由所在乡镇茶叶站按等级定价格统一收购,厂里等级高的茶越多,意味着收入越高。

刚开始,游玉琼在茶厂的厨房里煮饭。“我也要去做茶,做好茶。”为了学艺,骨子里与茶亲近的她,时常扔下饭勺跑到做青间,和老师傅讨教制茶。

直到一天,她想正式向老茶人王其贤拜师学艺。按照一个年轻姑娘的理解,她郑重穿上裙子、高跟鞋,去找师傅。师傅看了她一眼,说:你是来当千金小姐,还是来学做茶的?茶是朴素的、真实的——这是17岁的游玉琼学到的第一课。

从那以后,游玉琼只要在茶厂,就穿着最朴素的、最方便劳动的衣服。

“因为喜欢茶,因为爱茶”

源于明末、成于清初的武夷岩茶制作工艺复杂,包含采青、晒青、做青、杀青、揉捻、烘焙等18道工序。每一年的制茶季,制茶师们都需要通宵达旦地做茶。

“很多男的都感到吃力,更别说一个女同志了。女性若要在制作技艺上掌握精湛,需要做出很多努力,比如要熬夜,要有独特的理解和智慧,还要有一定的体力支撑。制茶是很艰辛的工作,有些人很难坚持下去。”不过,在真正的喜欢和爱面前,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

30多年过去,游玉琼始终沉浸在事茶的幸福之中。

“很多女性朋友喜欢逛街购物,我就喜欢待在厂里,365天,除了必要的外出外,我就想在工厂研究茶。”游玉琼笑着说,“我常和他们讲,我要一直做茶到80岁,做到自己干不动为止。”

她介绍,最开始学茶打基础时,更多的是“硬学习”,老师传授完技法,我们就机械式地重复。“入门制茶,需要3-5年。前三年是学徒,要了解整个做茶的流程。整个过程想要非常熟练,至少还需要两三年。”

武夷岩茶的制作工艺十分繁复,要呈现出它的特征,既要在初加工时注意摇青的力度,也要在精加工时文火慢炖,掌握焙火程度的高低。

坚持了10多年,量变换来质变,游玉琼才终于找到了感觉,开了窍。那时候的她,做茶的品质越来越稳定,甚至做出的茶开始有了自己的风格。“当你顿悟的那一刻,你再看茶时,就像在看自己的孩子一样。你熟悉它的个性,熟悉它的原理,熟知它的优缺点,有信心有底气把控和规划好它的走向。”游玉琼说,制作、钻研给她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尽管与茶结缘已近40年,可它总能给她带来新鲜感,“最主要还是喜欢。”

“传承,也可以借助科技”

“不管这个人是不是茶叶本科出身,如果他不喜欢,就干不长久。”游玉琼说。早在20多年前,她便开始手把手地教徒弟制茶、做茶。她选徒弟的标准,占首位的,一定要喜欢茶。在记者看来,如果把徒弟的定义放得广一点的话,厂里的每一名员工都是游玉琼的徒弟。

现如今,游玉琼的徒弟有的当上了厂长,有的已成为当地的技术精英,数量已不下几十位。“我想,怀揣着这份热爱,保持激情和热忱,传承的血脉会一直在,这份幸福也会充盈在人生的每一天。”游玉琼说。

游玉琼认为,有传承的情怀,就能够更好地做到“始于传统,发于创新”。她说:“传承,也可以借助科技。”

“说到传承人,我儿子方舟是最让我欣慰的一个。”游玉琼说。2017年,从英国留学回来的方舟自然而然地和她学起了做茶。“可能是血脉上的传承,有做茶的天赋,再加上用心好学,方舟很快就上手了。”不仅上手了,方舟还通过现代化的方式传承制茶技艺,以行业领先技术让更多人享受到高品质好茶。

在方舟看来,新型茶人在不断掌握传统技能的同时,更需要将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深度融合,做到数据分析制作工艺辅助传统技艺科技化转型升级,为茶产业插上文化和科技的翅膀。

目前,永生茶业正在研发“乌龙茶智能采茶机”“基于多源信息分析的武夷岩茶传统烘焙技艺设备研究与应用”。据介绍,至今,永生茶业已拥有15项知识产权,其中包括3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设计专利。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本报记者 裴礼辉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