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光泽要闻 | 南平光泽:多举措贯彻落实“六号检察建议” 筑牢反诈安全防线

2023-10-31 10:19:46 来源: 光泽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艳 雷云 黄婧文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讯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高发,严重侵犯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加强法律监督和保障,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有针对性的“六号检察建议”。光泽县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六号检察建议”,多措并举,推动诉源治理、预防和减少犯罪,扎实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有力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提高公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

image.png

光泽县检察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现场 光泽县检察院供图

集中宣传,提高反诈宣传实效

为提高群众的防范能力,2023年以来,光泽县检察院开展普法宣传20余场次,发放宣传册3000余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60余人次。通过集中宣传、走访讲解、线上宣传等方式,揭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常见手段,发动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有效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群众通过我们的普法宣传活动提高了自身的反诈意识,还解决了一些法律问题。”光泽县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他们不仅向我们表示了感谢,也希望活动能够长期举办。”

部门联动,凝聚反诈合力

为强化部门联动,凝聚反诈合力,光泽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会议围绕电信网络诈骗、洗钱犯罪等涉“两卡”违法犯罪案件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展开交流研讨,强调办理电信网络犯罪案件时要深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桥梁作用,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明确侦查方向、取证要点和侦查标准等,有力打击犯罪活动。同时要求加强与金融、电信、网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配合,严格落实金融、通信行业监管责任,有力推动电信网络犯罪摸排线索、追赃挽损工作,形成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压态势。

溯源治理,依法制发检察建议

斩断电信网络犯罪帮助链条,要从源头上营造预防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

光泽县检察院从具体案件入手,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非法出借出租个人银行账户的行政违法行为,依法向金融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各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责。金融行政主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对违法出借个人银行账户人员作出限制办理非柜台金融业务等行政处理,并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对新客户开办银行卡账户的审核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打击金融领域犯罪活动。

下阶段,光泽县检察院将紧密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诈骗法》的贯彻实施,立足检察监督职能,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持续贯彻落实好“六号检察建议”,不断深化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工作,为推进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做出应有贡献。(供稿单位:光泽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艳 雷云 黄婧文)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