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闽北味道|再相逢 忆乡愁 环带上的闽北味道

2023-10-30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谢雪珍 林艺婷

正规赌篮球软件国家公园(局部) (黄海 摄)

粿仔

酿豆腐

光泽泡粉(林丽丽 摄)

山粉包

麻沙豆干 (吴大灼 摄)

紫溪粉

围绕正规赌篮球软件国家公园周边,有一片缓冲区,名为“环正规赌篮球软件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大约4252平方公里的环带上,山林湖草,原真而完整。它穿过建阳、正规赌篮球软件、邵武、光泽、武夷新区等地31个乡镇(街道)。在此间,有自然馈赠的食材,也有飘香街巷的小吃,让回乡的游子与远来的旅客得以烟火气为指引,与环带上的闽北味道来一场味蕾上的相逢。

建阳——黄坑酿豆腐

在建阳区黄坑镇,逢年过节、宴请客人,餐桌上都少不了风味独特的“酿豆腐”,制作酿豆腐的选料、配料、馅料加工和烹调焖煮,都十分讲究。选用上等瘦肉、香菇、胡萝卜丝等馅料,剁碎后拌在一起。之后,将豆腐切成长方形或对角三角形,用筷子在豆腐当中挖个小洞,再把馅料嵌进洞里。待这些精细的手工活都完成后,再放入石锅等器具中烹饪。撒上青青的葱花就可上桌,此时一盘热气腾腾、浓香软嫩、清爽可口的“酿豆腐”就呈现在眼前,令人垂涎。

麻沙豆干

“麻沙豆干”是豆腐的纯手工工艺再加工制品。由于其配方用料系民间代代相传,又不断融入现代制作技艺而日臻完善,是居住在麻沙附近人民群众有口皆碑的一道好菜。近年来,“麻沙豆干”已走出麻沙、走出建阳,走向邻近省份。

邵武——包糍

邵武哪吒糍,又名包糍、社糍,在闽北铁城邵武流传千年而不绝。在春社这一日,家家户户做哪吒糍,炊烟袅袅中,满城尽是糍飘香,已成为书香邵武的一道风景线。

制作哪吒糍的手艺代代相传,已流传千年,最重要的原料就是籼米、粳米和鼠曲草。两种米按比例泡完蒸熟,火候要掌握到六成熟,不能煮得太烂,也不能太硬,晒干的鼠曲草要揉成棉花状。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像肖家坊等邵南片乡镇将二者磨成浆,沿山一带还是采用传统老工艺,要将二者放在石臼里,经木杵不停锤击,舂捣成糍,捏成杯子状,放入各种菜肴为馅,蒸熟就好了。

哪吒糍不仅味美,色如碧玉,且能当成一道药膳。这主要是因为米浆里含有“水曲”,水曲学名叫“鼠麴草”,甘平无毒,健脾和中,祛痰止咳。从古至今,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哪吒糍的馅料越来越高端,从芋头、萝卜变成熏肉、熏豆腐等,但不变的始终是邵武人的那一份乡愁。

正规赌篮球软件——星村芋饺

又名芋饺,在正规赌篮球软件星村镇广为流传。山粉包是纯手工制作,采用正规赌篮球软件当地上等的芋子、特有的薯粉再加上农家新鲜的土猪肉、香菇、笋碎、萝卜等 ,有的还加虾米、墨鱼干。用手捏成三角形状,刚出锅的山粉包晶莹剔透, 吃起来既糯又柔,滑溜可口,味道鲜美又富营养。还可搭配青菜调制酸辣味爆炒,充满浓厚的乡野风味。

紫溪粉

紫溪粉是正规赌篮球软件街头巷尾最常见的小吃,正规赌篮球软件地道的原料和独特的制作工艺,让紫溪粉与众不同。精选瘦猪肉,将其切成条状,加入酱油、水,拌以地瓜粉,放入锅中炒熟。另将爽滑柔韧的米粉放入滚水中烫熟、捞出沥干水分装入碗中,舀入熬炖已久的大骨汤。再将已制好的猪肉、鲜红辣椒、葱花加入碗中,配上小菜、腌制萝卜丝或咸菜。鲜嫩的瘦肉、滑爽的米粉和香味浓郁的大骨汤,配上鲜辣爽脆的开胃萝卜、小菜,真是味觉的盛宴。

崇安粿仔

粿仔(方言音似“轨解”),最具有正规赌篮球软件本地特色的风味小吃。采用上等早米,将早米磨浆之后,大锅烧热,把米浆倒入锅中,用小火边煮边慢慢搅拌,到米浆凝结可捏团, 将煮好的浆捏成一个个拇指大小的浆团,装到蒸糕盘里,装满为好,调以酱油、盐等佐料,加上大片且薄的五花肉片拌以地瓜粉,一片一片地平铺在浆团面上,蒸至五花肉酥烂即可起锅装碗,浇上酱油、味精等调料,再根据个人口味加葱花、辣椒酱即可食用。特点是外形呈金黄色,口感嫩滑、爽口,猪肉片肥瘦适当且不油腻,为当地早点食品,有的酒家还配以其他佐料作为酒席菜肴,令人食指大动。

光泽——泡粉

对一些光泽人来说,没有什么早点、小吃能比得上光泽泡粉美味难忘。

光泽泡粉所有的用料都出自本土,最主要的材料是粉干,原材料就是每天必吃的大米。用冷水浸泡大米2-3小时,捞出沥干;用机器打成湿粉,再加工成2-3寸的条块状;放进蒸笼蒸煮10分钟后,用专用机器压出圆形的粉丝,边压边两人对拉成长丝,可粗可细。工序看似简单却有讲究,对大米的要求和湿粉的稠度都要特别注意,没有经验者,做出的粉干或没有韧性,或太硬不好吃。

泡粉的烹制也颇为简单。待清水开锅后放入粉干,几分钟后粉干煮软,捞出放置大盆内用冷水反复冲至水清,10根左右的湿粉用手绕成一小饼放到竹筛里备用。泡粉的精华全在汤料里,所以汤料的制作是很讲究的。先用大砂锅把大骨熬成高汤,将新鲜的精选土猪瘦肉切成条形状,加入适量酱油、盐、少许味精腌制一小时,之后用地瓜粉抓匀,再放入已熬好的高汤内,同时加入提味用的天然香菇干和辣椒干用文火煮一小时后就成了美味的汤料。

光泽泡粉,价廉味美,已名副其实地成为光泽人舌尖上的家乡味道,成了光泽人思乡的一种具象,一种乡情,又或一种乡愁,叫人如何不想它。

(部分文图资料来源于光泽县人民政府官网、武夷商务微信公众号、清新黄坑微信公众号、邵武市人民政府官网)

制图:谢雪珍 林艺婷

作者:□邱游惠 张俣辰 许文婷 整理/策划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