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翁伯琦 陈 华:要让产业研究院之花在乡村大地上多彩绽放

2023-10-29 07:11:14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翁伯琦 陈 华

众所周知,目前建在乡村龙头企业或者富有实力的特色企业中的产业研究院,是新时期农业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动推进乡村科技兴农的新举措,也是实施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团队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形式,可谓是小院大作为。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农科院相关研究所在浦城县、顺昌县、建阳区、延平区、建瓯市分别与相关农业龙头企业联合组建了浦城米业、奥拓有机肥、永富种业创新、华龙生猪、圆旺元种业等产业研究院,别具一格的组织方式,充满活力的运营机制,促进科技创新带动创业。最近,笔者应邀走访了几家合作共建的产业研究院,最大的感受是:科企合作攻关,优势叠加科技兴农;有的放矢对接,供需匹配服务产业;创新带动创业,助力农民增收。

从理论意义上认识,乡村产业研究院,是农业科研院所建在农业企业中的科技创新创业团队,也是农业科技与乡村经济相结合的联合攻关共同体;就实践意义而言,乡村产业研究院,是以龙头企业为科技创新实施平台,以科研院所科技人员入驻为有效载体,以产业发展技术需求为选题方向,有的放矢予以联合攻关与成果研发,着力打造成为科技成果“即创即推、即推即转”产学研一体化的新型研发机构。以科技创新助力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而带动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协同奋进,推动乡村现代农业与农业强县建设,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与农民增收致富。在奋进的新时代,要让更多的乡村产业研究院在农业企业中扎根繁枝,在乡村振兴中开花结果,需要进一步把握6个重要环节,以求不断强化产业研究院建设成效,为现代农业绿色发展与乡村农民增收致富做出新的贡献。

因势利导建设与发展乡村产业研究院,有效促进科企融合。长期以来,如何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效率一直是农业科技推广工作的难点,尤其要有效解决科研成果供给与需求脱节的突出问题。实践表明,产学研融合是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助推器”,农业科研院所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破解农业企业技术难题、以精干小分队形式进驻农业企业,其不仅要承担“科技特派员”任务,而且要扮演“科技特派团”等角色。在农业企业中组建产业研究院,虽然研究院规模并不起眼,但院小作用大。实际上,乡村产业研究院的创立与运营,将会让越来越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进企业、融入基地、投放市场,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无疑是新的引人用才与共同创业的新机制,乡村产业研究院将为农业企业注入更加旺盛的科创生机与活力。优化组建并加快发展产业研究院,将有助于科研院所与农业企业共同选择技术难点,力求做到供需对接定课题,实施联合攻关破难题,有的放矢解决生产过程的制约环节与突出瓶颈,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与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因势利导建设与发展乡村产业研究院,优势叠加有效对接供需。科技创新无疑是龙头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大部分企业科技创新力量不足或者缺乏的情况下,要充分发挥农业科研院所在科研成果转化中的专家专业长处,构建集项目研发、熟化成果、集成推广农业技术体系;创立健全“一主线多要素”农业技术推广新载体。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业企业发展,着力于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技术突破,优化导入科技团队与研发人员,实施合作攻关机制,实现多样优势叠加,科技创新引领创业,有效提升科研质量,提升研发产出效率,使农业科研工作和国家战略需求及其市场产品需求紧密结合。要以创立乡村产业研究院为契机,以农业企业技术需求为项目选题方向,实施双方力量联合攻关,实行以需定题力求突破;推动科企优势优化叠加;以项目引人才,帮助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以人才聚优势,创立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着力解决科技成果研发与转化中的诸多痛点及难点,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因势利导建设与发展乡村产业研究院,实行创新带动乡村创业。通常意义上认识,科技研发的目的就是要加快科研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力求农业的高产量、创优质、争高效,并有效解决形成产业绿色发展过程实际问题,破解农业生产过程的技术瓶颈制约,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产业增值、企业增效的目标。现代循环农业是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模式,也是和谐共生的生产新体系,需要进一步深入探索并完善生产模式,力求树立新样板,实现新跨越。事实上,乡村产业研究院的创立,是龙头企业与农业院所之间双向奔赴的结果,有助于实现“两头甜”“双有益”的目标。对乡村龙头企业而言,产业研究院带来的不仅仅是一项项新技术、新成果、新工艺,更重要的是连接了强大的科技创新资源平台;对农业科研院所而言,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可以更好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进而促进科技创新带动乡村创业;以农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因势利导建设与发展乡村产业研究院,要创立持续奋进新机制。科技创新与创业必须增强发展后劲,培育科研院所与龙头企业优秀人才是一项重要任务。乡村是广阔的天地,企业是育人的阵地,产业研究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的要求,让更多优秀科技人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奔赴企业与农业生产一线,放飞理想,强化实践锻炼;奋发有为,强化科技创业;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因地制宜创立乡村产业研究院,要留下人才,要发挥作用,要成就事业,只有做到责权利分明,才能焕发动力、释放活力。产业研究院团队入驻与以往单向赴企业服务明显不同,产业研究院负责人要与企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书与攻关项目任务书,力求做到联合攻关的定位清晰,责任明确。进驻产业研究院的人员需要明确各方权责,量化科研或其他工作任务,并按规定提供人才相关政策待遇,同时进行年度绩效评估,奖励有功之臣。要立足高起点做好支持保障工作,常驻科技人员的业绩考核主要在产业研究院进行,按照科研平台计算科研业绩,按照政策规定获取成果转化收入,提高科技人员参与建设与推动发展的积极性。同时要细化相关工作举措,让科技人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有力的工作条件保障。

因势利导建设与发展乡村产业研究院,要坚持谋双赢探索新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新时代的重要命题。要结合实际,深入探索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很显然,现代农业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谋双赢,持续发展探新路。讲求经济效益,保护良好生态,实现“双赢”发展;讲求节约资源,注重环境友好,推动协同共进。与此同时,促进企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促进院所壮大,服务产业发展。在深入星源农牧公司调研时,眼前园林式景色的养猪场让人为之一振,整洁的环境,先进的设施,靓丽的绿化,引人入胜,其不仅是一个现代化的养殖龙头企业基地,也是一个别具一格的绿色农业优美景地。星源农牧科技公司的发展成效予以人们深刻启示,持续推动现代绿色循环农业发展,则有赖于科技创新创业的支撑,尤其是省农科院与企业联合组建的产业研究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多年来,位于延平区的正规赌篮球软件华龙生猪产业研究院在发展现代绿色循环农业方面独树一帜,取得良好成效。而星源农牧公司产业研究院则充分利用该公司每年养殖基地产生猪粪5万吨,加上消纳其他废弃原料(污泥4万吨)优化生产了八个专用有机肥种类,产量达5万多吨,每吨平均效益420元;通过固液分离,有15万吨废液量进入沼气池,沼气发电250万度,每年节约电费150万元;利用沼液灌溉6500亩蔬菜,节约1300吨化肥施用量,减少肥料投入52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正规赌篮球软件华龙公司、星源公司实施以废弃物生产有机肥料为纽带,优化种养结合模式,促进产业化协同发展的现代绿色循环农业系列技术发展,实现增收节支2800万元以上,实现了农牧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因势利导建设与发展乡村产业研究院,着力促进青年人才成长。农业战线上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是农业强国建设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科技创新创业发展的生力军。现阶段农业科研院所中有许多青年科技人才正处于提高创新创造力的成长期。对于大部分青年科技工作者而言,尤其是刚刚参与农业科研工作的青年博士、硕士,不仅要具备理论知识,更需要掌握生产实践本领,要做“一懂二爱”并“接好地气”的创新人才。选派青年科技人员奔赴生产一线,进入乡村产业研究院担负科技攻关任务,不仅可以炼就本领,而且有助磨练意志。创新创业的辛勤实践,将对青年科技人员职业生涯与建功立业产生重要影响。鼓励年轻人要把高质量论文写在大地上,还要把高水平论文发表在刊物中,取得双赢性,获得双丰收,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做出新贡献。

今年九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时明确指出:在今后要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率先实现农业物质装备现代化、科技现代化、经营管理现代化、农业信息化、资源利用可持续化。这为现代绿色循环农业转型升级与科技创新创业攻关指明了方向,也为乡村产业研究院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省农业科学院相关研究所与企业创建了28家乡村产业研究院,不仅产业领域涵盖种植、养殖、加工业与和美乡村建设等,而且技术研发涉及植物、动物、微生物与林下经济等,可谓是多专业介入,大范围参与,新挑战甚多。新的时代赋予农业科研院所新的使命,新的目标要求科技兴农要有新的作为,新的跨越需要创新引领产业新的发展,唯有奋力拼搏,才能不断奋进,才能务求实效,要让产业研究院在乡村大地上多彩绽放,让产业研究院在乡村振兴中广结硕果。

(作者单位: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农业科学院)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