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闽北文旅|闽北十月的深秋

2023-10-23 18: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王冬斌

水光潋滟 王立涵 摄

秋意浓 王冬斌 摄

大地“拼图” 王冬斌 摄

山色倚晴空 王冬斌 摄

南方十月,空气中还弥漫着夏季的炎热,九曲溪畔,亦可看到层林尽染的景致。

中午,阳光认真照耀大地。我站在一块阴凉处,突然走神,发觉有些日子没有听到蝉鸣了,不知道蝉声是在什么时候消失的?或者是某个早晨,也或者是某个黄昏。它们的声线在漫长的夏日里,伴随炽热的阳光,鼓噪了整整一个季节。

动物昆虫是不会理会今年的十月跟以往的十月有什么不一样。因为同样消失的,还有进入十月,傍晚天黑下来后,大地上追逐光影的各类飞虫。

各种各样的鸟在十月,全都集中到了田野上,做越冬前的最后准备。

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在不知不觉间,闽北的稻子晒出了它的终极色泽,覆盖在南方广袤的丘陵山谷间,饱满的谷穗低着沉甸甸的头,等待着收获的赞歌。这也是每个农民最劳碌的一段时节,饱含有他们心血和汗水的稻子,用金色这极致的壮美色彩,来回馈他们一年辛苦劳作。

十月是南方最美的一个月份,天空依旧蔚蓝,山峰依旧青绿,金黄色的稻田里,起伏着收割劳作农人身影。各式各样的鸟,或成群结队,或形单影离在空中翻飞,或寻找稻子收割后落下的谷子,或寻找稻子清空后出现的昆虫,它们共同构成了中国南方壮美的秋色和勃勃生机。

在稻田上空见得最多的是成群结伴的麻雀,从这块收割过的稻田里飞进天空,收割后落下的充盈的谷子,使它们觅食时,已经顾不上欢叫,它们从这块收割过的稻田里升起,紧接着又扑进另一块收割过的稻田。

一只不知名的鸟在看不见的地方鸣叫,声音既像是邀约它的同伴,又像是在寻找它的孩子。声音有时从山坡下的芦苇花那边传来,过一会又像是从田埂边传来。有时急促有时轻缓,有时长鸣有时停歇,慢慢地声音越来越淡,直至消失,也没有看见它的身影和合鸣的呼应。

最近的十月,水也变得有点无精打采,有两个日子,我分别到河边和山涧去拍照,能看出水位低了许多。如果把四季的水分成一支队伍,十月的水,则是这支队伍的后续部队了。就算是那些激流的水,认真看它们,能感觉到它们缺少了些什么,却又说不出来它们到底缺少了什么?它们在河床上,在岩石水草间,旁若无人地奔走在这个十月,都没有兴趣想要溅起哪怕是一朵小小的水花。

时光在十月变得有些迟缓。十月的白天收缩了很多,每天早上六点后,天才开始变亮,比夏天足足晚了一个小时。有一天,我赶到一座千米山峰上等待日出,太阳即将出来时,乌黑的云层还布满在东边的天穹,但当太阳出来后,这些乌云便迅速转换成了绚丽的朝霞。而下午,五点一过,太阳就像要去赴约,急不可待地开始落山,如果有晚霞,往往是绛红色的袍子刚刚掀开,还没来得及让人细细品味,就褪去绚丽的色彩,换上了一件内敛的灰衣衫。

只有十月的风不一样,它大张旗鼓地吹过来,先是小风试探下,让人感觉到凉意有点过分,然后是吹得后背发冷的中等强度的风,气温就在这样一波波风的增强中开始变化。有一天,我看见它一阵阵耐心地掀起山坡上的每片树叶,好像是在寻找它夏日里藏在林间的秘密,也可能是要稀释十月依旧的炎热。

有时地面并没有风,风在我们的头顶上方,后一阵风去追前一阵风,把前一阵风赶得无影无踪。

十月的天空,更多时候万里无云,但最近的十月,我常常看到不同的风吹着不同的云,更高远的风推着更高远的云往北走,另一股风推着低层的云朝南行。我站在感觉不到风的地面上,想不透风与云之间的关系,想不明白究竟是风带着云走,还是云拉着风行,也想不明白南与北,哪边才是它们的家,或者两处都有它们的家。每阵风和每层云,它们如此不尽相同,应该是分属于各自不同的空间世界,不明白它们又是如何做到那么协调,彼此不受影响地行进在自己的维度线路上。

气温在十月有一丝丝微调,天空都是云层,我们努力寻找云隙间偶尔投落下的阳光,就算是温暖的阳光,也渗进了一丝丝的寒风。同事伸出他的手臂给我看,手臂赫然已经冻出了鸡皮疙瘩。他和另一个同事回去换上了长袖衫和外套。于是,这天大家混穿出了夏天的短袖、初秋的马夹和深秋的外套的三种不同制服的着装组合。

十月的闽北,甚至都没有秋的过渡,我们还没有适应过来,夏日在这一天就直接跨进了冬天。大片大片的云层,在高远的天上,急速移动,带来了冷冽的寒风正在逼近的消息。

作者:□王冬斌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