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闽北茶文化|苏轼用什么水烹点北苑贡茶

2023-10-20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张松辉

茶,能除烦涤滞,可精行俭德。爱茶之人对于煎茶时所用的水都十分讲究。

许次纾在《茶疏》中说:“精茗蕴香,借水而发,无水不可与论茶也。”水作为载体,对茶性的诠释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张大复《梅花草堂笔谈》将水质对茶汤的影响作了量化解读:“茶性必发于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试十分之茶,茶只八分耳。”

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对择水给出了他的方案:“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其山水,拣乳泉、石池慢流者上。”唐代的张又新在其《煎茶水记》中还记载了陆羽寻天下名泉,并一一品第分二十等次,谷帘泉、惠山泉、兰溪泉荣登三甲。

苏轼是“千古第一文人”,诗、词、文、书、画无不登峰。苏轼是一个地道的美食家,东坡肉、东坡鱼、东坡肘子个个首创。《猪肉颂》中:“净洗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器具、用量、时间、火候样样拿捏,足能看出苏轼对生活品质的讲究。

爱茶、懂茶又讲究的苏轼会择什么样的水来烹点他在《次韵曹辅寄壑源试焙新芽》中称作“佳人”的北苑贡茶呢?

用谷帘泉。茶圣陆羽评为“天下第一泉”的谷帘泉在庐山主峰大汉阳峰南面的康王谷中。宋代学者王禹偁在其《谷帘泉水煮茶序》中有:“水之来,计程且一月矣,而其味不败。取茶煮之,浮云散雪之状,与井泉绝殊。”“绝殊”二字无愧于“天下第一泉”的美誉。

苏轼在熙宁六年收到鲁元翰送来的一器谷帘水与两饼北苑龙团,赶忙回信:“元翰少卿,宠惠谷帘一器、龙团二枚,仍以新诗为贶,叹咏不已,次韵奉谢。岩垂疋练千丝落,雷起双龙万物春。此水此茶俱第一,共成三绝鉴中人。通前共三篇矣。可与一碗豉汤吃。呵呵!”苏轼在尺牍中描绘了天下第一名泉的庐山康王谷帘泉像白绢一般悬挂在岩壁上。惊蛰时节,春雷乍响。北苑龙团开始了采制,世间万物也逐渐苏醒。而这明澈清冽的谷帘泉和甘香重滑的北苑茶都被称作天下第一,加上品鉴中的苏轼自己共为三绝。北苑龙团即宋代建安北苑生产的龙凤团茶。黄庭坚在《满庭芳》中称:“北苑龙团,江南鹰爪,万里名动京关。”元翰少卿即鲁元翰,是苏轼的挚友,曾知卫州与信阳军。收到又是其味绝殊的谷帘泉,又是名动京关的北苑龙团,苏轼一禁笑出响越千年的“呵呵”。

用雪水。古人认为雪水自天上来,没有沾染尘世的污秽,要比地表水洁净、更加清甘。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吟元郎中白须诗兼饮雪水茶因题壁上》中留下“冷吟霜毛句,闲尝雪水茶”。《红楼梦》第四十一回“栊翠庵茶品梅花雪”中,妙玉为宝玉、宝钗、黛玉三人烹茶时用的是玄墓蟠香寺中梅花上的雪。清代的乾隆皇帝也有以雪煮茶的嗜好。他在《坐千尺雪烹茶作》中有“汲泉便拾松枝煮,收雪亦就竹炉烹。泉水终弗如雪水,以来天上洁且轻。”诗中乾隆还认为自己品鉴水的能力可以与陆羽论个高下。

苏东坡梦到以雪水烹点北苑小团茶,并作《回文诗二首》。“十二月二十五日,大雪始晴,梦人以雪水烹小茶团,使美人歌以饮。余梦中写作回文诗,觉而记其一句云:‘乱点余花吐碧衫。’意用飞燕吐花事也。乃续之为二绝句。‘酡颜玉碗捧纤纤,乱点余花唾碧衫。歌咽水云凝静院,梦惊松雪落空岩。’‘空花落尽酒倾缸,日上山融雪涨江。红焙浅瓯新火活,龙团小碾斗晴窗。’”苏东坡实为一位茶痴,在梦中也饮茶吟诗,醒后又将梦中残句续为全诗,且顺读倒读意境如故。回文诗记述的是梦境,我想苏东坡定会在雪后初晴日,扫雪烹茶,享受“龙团小碾斗晴窗”的惬意。

用惠山泉。现位于江苏省无锡市西郊惠山山麓锡惠公园内。惠山泉被唐代诗人李绅称为“人间灵液”,在陆羽《茶经》中被称为“天下第二泉”。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为惠山泉书写了“天下第二泉”五个大字。

时任杭州通判的苏轼于熙宁六年(1073年)到惠山拜访闲云野鹤般的道士钱逸,品北苑贡茶小龙团,瞭望太湖,留下《惠山谒钱道人烹小龙团登绝顶望太湖》一诗。“踏遍江南南岸山,逢山未免更留连。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石路萦回九龙脊,水光翻动五湖天。孙登无语空归去,半岭松声万壑传。”“小龙团”为蔡襄在建州任正规赌篮球软件转运使时所创制,被赞“茶为物之至精,而小团又其精者”。“独携”与“来试”,表现出他对北苑龙团的渴慕,对惠山名泉的倾心,同时把他的闲情逸致与洒脱身性展露无疑。从“天上”到“人间”,他似乎来自天上,听闻惠山泉的甘滑,身携如皓月般的小龙团,从天外飘然而至。苏、钱二人端坐在惠山顶,烹点北苑小龙团,眼前是曲折蜿蜒的石径和水波粼粼的太湖。苏轼本是上山向钱道人寻求道法的,但钱道士与孙登一般的笑而不语。苏轼穿林拾级归去,耳旁响起阵阵松涛。

此时,我想苏轼定能参悟出名偈“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的真谛来。

作者: □张松辉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