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翁伯琦 王义祥:加快农业强县建设的思考与对策建议

2023-09-14 09:16:25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翁伯琦 王义祥

建设农业强国,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是新时期“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实践表明,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基础是农业强县的发展壮大,进而要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战略为引领,以科技创新创业为主线,导入新的机制,实现转型升级;创立运营模式,实现增效提质;把握深刻内涵,壮大农业强县。

一、借鉴先进经验,取长补短促进转型升级

美国以不到正规赌篮球软件:3%的农业人口,养活了正规赌篮球软件:3亿多民众,同时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美国发达的农业,得益于其高度市场化+科技化+机械化体系运营,进而带来巨大的农业效率。美国许多大型农场,一般只种植一种农产品,也就是“专门化”优势予以充分发挥,为美国现代农业发展带来了规模化和机械化的更大空间,既保障生产总量、又注重产品质量,进而提高生产效率与农场收益。德国主要采取三项措施,推动农业强国建设。一是工业支持农业。强大的工业体系支撑了强大的农业机械化。德国农业机械,不仅动力大,且智能化程度高,全自动伐木机、除草机、摘果机等,都实现了超级自动化。以2%的劳动力管理和维护正规赌篮球软件:总面积一半的农业用地,平均每个农民养活140人。二是有机农业引领。德国是全球有机农业引领者,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主导作用。三是循环农业强劲。农业生产过程废弃物几乎都进入循环利用体系,废弃物资源化与再利用,不仅节约投入成本,而且有效保护环境。荷兰种业与人工环境调控技术优异,引领全球现代农业发展新潮流。荷兰畜牧业、种植业优良品种及其先进的种苗产业是当之无愧的强国,其农产品出口额仅次于美国而位居全球第二,并且荷兰在几乎不补贴农业的情况下,成为欧盟最大的农产品和种子出口国。更值得关注的是荷兰温室单位面积产量全球第一,例如荷兰智能温室西红柿能产量70-80Kg/m2,比传统温室栽培西红柿产量高3.5-4倍。荷兰设施农业良好成效得益于高效的农业人工环境调控技术,特别是生物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节水农业、健康养殖、食品加工等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以色列富强农业的成功有赖于深度与广度的技术创新。在其农业创业史上,以色列的农业育种、防控病虫、节水灌溉、仓储加工、健康养殖、基质研发、智慧温室、无土栽培、沙漠养鱼等技术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日本农业精细化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管理精细化。通过一系列法律来引导优质农业发展,严格控制并优化土地使用,杜绝浪费和闲置。严格规定农户保育农田的责任;通过分散的家庭式农场,开展横向协作,将精耕细作落实到生产环节,实施适度规模经营。二是技术精细化。日本重视新品种新技术攻关,提升农业的效率和效益。日本致力于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把乡村多功能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

二、把握深刻内涵,不断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迈上新征程,中国要从一个常规性农业大国阔步迈向先进性农业强国,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在新征程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更是在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从全球来看,但凡实现了现代化并成为农业强国,无一不是强劲的科技创新创业来维持较大经济体量的国家。农业的基础性地位决定了农业强国建设的优先序,在奋进新时代的新起点上,要以农业强县建设为农业强国发展打下厚实基础,实现人与自然高效共生的现代化目标,其无疑是重要的攻关方向与有效的工作举措。

在建设农业强国与推进乡村振兴的总体战略框架中,要充分发挥县域的资源特色与生态优势,因势利导强化农业强县建设,创立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模式,以科技创新带动乡村创业,推动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融合发展,实现县域产业发达、生态优美、宜业宜居、人才辈出、文化传承、农民富裕、乡村和美的目标。通过世界农业强国建设成效分析,可以从中得到5点启示。(1)保障粮食安全是重点。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先。需要保护耕地数量,培育土壤质量,提升农田地力,只有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策略,才能有效提高单位面积土地的产量与产值。(2)保护生态环境是基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现代化建设是发展方向。建设农业强县的基础,就是有效保护乡村生态环境,只有促进环境友好农业和精准智慧农业的发展,才能做到既可获得高优产出,又不破坏自然资源。(3)农业科技创新是亮点。新品种选育与新技术应用,是建设农业强县的重要支撑,只有以科技创新带动乡村创业,才会带来从业者增收与现代农业价值的提升。才能吸引更多的青年创业人才从事农业强县建设事业。(4)三产融合发展是目标。农业生产要从低效益实现跨越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农业多样功能作用,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三产融合,促进优势叠加,提升现代农业的综合开发效益。(5)创新经营机制是动力。要解决农业生产与市场脱节的问题,提高乡村生产组织化程度,需要因势利导创立新型合作组织,创新高效经营机制,让更多优质企业进入乡村,造就高效合作开发组织,形成多种经营的产业主体,引领绿色发展与农民增收。

三、充分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建设农业强县

正规赌篮球软件是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的绿色福地,也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区域,农业资源丰富,气候条件优越,生产基础厚实,是粮食生产重地、特色产品基地、乡村旅游胜地、农业碳汇产地,建设农业强县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促进正规赌篮球软件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与保障粮食及食品安全,以农业强县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对全省乡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此,建设闽北山区农业强县要在宏观策略上着力把握5个重要环节: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于稳粮保供应。贯彻绿色发展与“大食物观”的理念,即面向整个国土资源,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在确保耕地红线与粮食生产基础上,保障食品安全与产品特色,有效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同时要完善农业对内对外开放的经营体系,统筹农产品经营与销售,促进产品变商品,加快形成农业对外贸易与国内农业发展相互促进的保障体系,实现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促进结构调整、保护县域产业和农民利益的有机统一。

坚持经营机制创新,着力于调优促经营。政府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主导力量,但要避免政府行为对市场的过度干预,做到市场化改革取向与保护农民利益并重。最核心的机制就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处理好政府主导与农民主体的关系。农业强县建设不仅要强农业,还要强农民、强农村。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和经营自主权,调动农民积极性,让农户共享农业强县建设成果,全面促进农村农民的共同富裕。

坚持科技创新赋能,着力于“双融合”。要坚持科技创新赋能,注重提高农业生产-产业开发-有效经营全过程的质量与效率,优化构建现代化的农业发展与乡村科技创业支撑体系;以科技创新带动乡村创业,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支持农业企业加快技改扩能,促进农产品初级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加工利用协调发展,做到经济发展与资源保护相结合。要以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的“双融合”发展为载体,强化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将农业建设成绿色产业,农村建设成宜居之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农业集成开发,着力于全过程服务。促进农业强县建设,需要优化构建县域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建设。与此同时,要不断完善与健全乡村社会化服务体系,以高效与优质的社会化服务,替代劳动强度大的农业生产环节,提高劳动生产率与资源利用率。要以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设施与装备,为农业生产全过程提供便捷性高效作业,让更多的劳动力从繁重的体力作业中解放出来,从事其他经营活动,实现农民增收致富。要强化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企业+”、开发基地、农业园区、产业集群等生产经营实体建设,实现农科教与产供销结合,以科技创新赋能乡村创业,以乡村产业振兴推进农业强县建设。

坚持发展特色农业,着力于挖潜促跨越。要以城带乡,以工补农,把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四化同步。要创新乡村产业组织模式,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大力促进一、二、三产业有效融合。要充分发挥农业农村多样性功能,挖掘“三生”潜力,促进农文旅结合。要促进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进步;农耕文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要高度关注并发扬光大;要有效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注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把农耕文明中优秀独特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结合起来,走出一条产业高效、产品优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美乡村、宜居宜业的和谐共赢之路,使广大农民和广袤乡村在农业强县建设进程中实现跨越性发展。(作者单位: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农业科学院)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