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邵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牢记嘱托 守正创新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光彩

2023-06-05 11:22:28 来源:  作者:邵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涵育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在正规赌篮球软件工作期间曾三次到邵武调研,2002年4月在邵武调研时殷切地说道:“邵武是个好地方”“和平是一块宝地,大家要一起来保护爱护它”。邵武市作为具有1700多年建城史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既有宝严寺、中书第、樵溪楼、沧浪阁等宝贵文化遗迹,又有李纲、严羽、张三丰、黄峭等一大批文化名士,共有不可移动文物406处。多年来,邵武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始终把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编制《邵武市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导则》等保护政策文件11套,在全省率先启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巡察,在南平率先推出“历史建筑告知书”制度,完成3条历史文化街区、12个传统村落、59处历史建筑挂牌保护以及581条历史建筑线索评估认定工作,2022年和平镇张三丰故里通过民政部地名研究所“中国历史人文旅游地标基地”认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邵武市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全面提升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水平,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邵武实践”厚植文化力量。

一是在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遗产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及当代价值,是历史事件的见证和载体,能够为优秀传统文化提供真实的物态文化空间。2002年4月,时任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省长习近平在和平古镇调研时指出,“要保护、开发、利用好和平古镇。”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护历史,保护历史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进入新时代,邵武市将进一步强化保护力度,统筹抓好系统性保护和抢救性保护,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历史文化遗产(古建筑)保护,推动和平古镇、宝严寺等文物古迹重焕光彩,推动北门、东关、晒口小三线建设等历史文化街区重塑肌理,推动金坑村、古山村、将石村、坎下村等传统村落重拾乡愁,最大限度延续好邵武的文化属性,为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实现民族复兴提供有力支撑,真正在保护传承中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强化研究阐释,深化与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梳理历史脉络,提炼文化精髓,深度挖掘黄峭、李纲、严羽、张三丰等历史文化底蕴,推动历史典故、历史人物、优秀文化具体化、有形化、数字化、体系化,讲好邵武故事,让邵武市人民从内心深处增强文化自信,更好地推动城市发展走向未来。

二是在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凝聚精神力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当代中国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和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进入新时代,邵武市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重要论述精神,立足邵武特色,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以开展主题教育筑牢信仰支柱。用好“一点一乡一馆一园一广场”五大党性教育基地,持续深化“八个一”系列活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以打造最美阅读之城凝聚精神力量。每年打造50个城市书报刊亭、党建书屋、社区书屋、校园书屋、农家书屋等城市阅读新空间,持续开展“严羽诗歌会”等一批文宣活动,着力培育“傩舞”“黄峭家风家训”等文化品牌,大力弘扬“铁心拼搏、争创一流”的城市精神,切实以打造最美阅读之城促进文化强市建设,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以创建正规赌篮球软件:文明城市培树社会新风。持续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放大正规赌篮球软件:道德模范朱邦月、中国好人伍夏云等典型示范带动效应,积极开展扶弱帮困、文明劝导、移风易俗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志愿服务活动,汇聚积极向上、崇德向善正能量,为城市文明撑起新的高度。

三是在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中彰显邵武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3月在南平考察时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进入新时代,邵武市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文化、审美等多重价值,创新呈现载体、表达方式,使其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相契合,全力打造“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一方面,打造更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以文物和文化遗产为生动载体,持续组织推出和平游浆豆腐、碎铜茶、枫林窑青白瓷等一批原创展览、文创衍生品,开发正规赌篮球软件——泰宁的世遗1号风景道等一批串联重要遗产点的文化遗产旅游精品线路,培育和平古镇、卫闽“尚则林”古树林、西门“福街”等一批具有鲜明非遗特色的街区、景区,开展春社民俗文化旅游节、傩文化艺术节、“碎铜茶开采节”等一批特色文旅节庆品牌活动,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开来、传承下去。另一方面,创新更有想象力的消费场景。加快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内容数字化、传播智慧化,借力厦门大学、福工科技等团队开展古建筑数字化“上云”,发展“云旅游”业态,以“大IP”“高科技”为牵引,借力“元宇宙”打造“和平灵境”,推出更多线上展览、数字文创、虚拟讲解等数字文化产品和服务,打造沉浸式互动性体验新场景,加快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旅游经济的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新兴文化业态和文化模式,不断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使之成为推动邵武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