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小湖人”的“湖人基金”

2023-05-16 11:05:33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记者 汤文娟 通讯员 邱晴

南浦溪水潺潺静流,校园里的掌声时时贯耳。前不久,在建阳区小湖中学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奖学奖教典礼。和其他学校一样,典礼表扬奖励的都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和敬业勤勉的教师,但特殊的是,这场典礼的颁奖嘉宾却是一群情系桑梓的乡贤。

乡愁

家乡,始终是张桂明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1976年出生的张桂明是土生土长的小湖人。2003年,张桂明抓住发展契机,离开家乡走上自主创业之路,到闽南创办了服装公司。商海搏浪中,敢闯敢试的张桂明将企业打理得井井有条,生意日渐红火,但家乡始终是他最牵挂的地方。

“大家这些年都陆续在为家乡发展建设捐款献力,在外拼搏,我们也都明白,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那我们何不联合起来,专门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慈善,为小湖镇的人才培养献一份力呢?”2018年2月22日,在当地政府举办的乡贤座谈会上,张桂明遇到了和他有一样想法的朋友们。

“我同意。”

“我也加入!”

“算我一份!”

……

在那天的座谈会上,张桂明发起建立“湖人同乡奖学助学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湖人基金”)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同意。当天,十余位乡贤加入了“湖人基金”。

几年的时间,“湖人基金”已发展为有30余人的“爱心队伍”,“湖人基金”的运行也有了具体的实施条例,经费收支、奖励设置、获奖公示、奖励领取等事项更加规范且有序。

“我始终忘不了依山傍水的校园,忘不了每周五和同学一起骑自行车十几公里回家的那份快乐……”回忆起青葱校园岁月,张桂明的语气温暖,“家乡哺育了我们,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家乡越来越好。”

鼓舞

2021年入职小湖中学的林聪是九年级的英语教师,在2023届九年级下2月全市质量监测考试中,小湖中学九年级英语单科成绩居建阳区各乡镇中学第一位。这次的奖学典礼上,她收获了“教书育人特别贡献奖”的荣誉,“敬教劝学,国之大本,受到这样的表扬,对我们这些年轻教师来说,真的是莫大的鼓舞。”

走进小湖中学,映入眼帘的是整齐排列的“先进展示墙”,每一块展示板上,是优秀学生和优秀教师的介绍。“在这条通往教学楼的必经之路上,我们做了展示墙,目的就是要表扬先进,鼓舞师生。”小湖中学校长颜德华介绍,今年的奖学奖教典礼上,共表扬奖励优秀学生42名,发放奖金5.5万余元;表扬优秀教师、优秀管理者、优秀段长10名,奖教奖金共11万余元。截至目前,“湖人基金”先后奖励资助优秀教师、优秀考生和贫困学生近500人次,65万余元。“自‘湖人基金’成立以来,我校的重点高中录取率逐年上升,由2018年的10%,增加到去年的12.72%,2022年,我校被建阳一中录取的学生超过20人。‘湖人基金’对激励我们教师队伍进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升教育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推动小湖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颜德华说。

“给孩子们颁奖的时候,我在他们的眼里看见了光,是澄澈的,快乐的。”在5日的颁奖典礼上,张桂明作为嘉宾上台为学生们颁奖。“小时候受到老师的口头表扬,我就能开心好几天,现在我们让优秀的孩子走到台前,接受表扬,这种鼓舞和激励,都融在了现场的欢笑和掌声里。”

传承

在小湖镇老街街尾处的石拱门上,嵌有一块石匾,上刻“敬恭梓桑”几个大字。意指热爱故乡,尽己所能,报效家乡。石匾为清乾隆乙酉年(1765年)腊月万安坊公立,距今二百余年。2018年,小湖村重修拱门,将石匾文字重新描金。一直以来,小湖人传扬着石匾上的精神,报家爱乡,文明扬善,热心公益。

行胜于言。

1998年出生的曾融生毕业于小湖中学。2016年,品学兼优的他获得了当地给予的8000元奖学金。“曾经的鼓励,让我感受到家乡政府对教育的重视,也一直鞭策自己要持续努力,不负期待。”曾融生大学毕业后从事通信工作,当领到第一个月的薪水后,他向“湖人基金”捐出了1000元,“这就是一种仁爱的延续和接力,当年我读书时还没有‘湖人基金’,现在有了这个平台,更方便我们这些后辈接上公益的接力棒,支持家乡的孩子去实现远大理想。”

“今天对我来说是尤其值得铭记的一天,站在台上领奖的那一刻心情激动,我想,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用勤奋和汗水书写青春的华章,希望将来我也能加入‘湖人基金’这支慈善队伍。”小湖中学九年级的学生尤欣悦说。

春意阑珊,雨后的南浦溪畔层峦锁雾,群峰竞秀,淙淙流水声和着朗朗读书声,在勃发的生机里传得更远……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