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罗彩媚:弘扬传统文化 润泽学子心灵

2023-05-09 16:38:20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罗彩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座无价的宝藏,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优秀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

“润己方能泽人,修身方能育人”,我们教师应时刻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自身德行,努力成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人生出彩的“人师”。

朱熹是南宋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是孔孟之后最伟大的儒学大家。他所创立的闽学体系包含丰富的哲学思想、思辨精神、道德理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深入挖掘、传承朱子文化的精神内核和价值理念,如何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朱子文化“请”进校园,“请”进课堂,让优秀传统文化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激活传统文化的基因,使青年学子能传承中华文脉,涵养丰富心灵。这是中职教师必须思考的一个重大课题,中职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如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学生的心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规赌篮球软件武夷旅游商贸学校作了一些尝试,在朱子文化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推出“五精进”示范课程,扎实开展“朱子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强化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融入课程,一体推进学习

正规赌篮球软件武夷旅游商贸学校把“朱子文化”纳入教育教学的整体规划,切实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022年3月,学校成立朱子书院——“厥中堂”。设置“五项课程”,使学生通过三年在校学习生活,掌握一门专业、熟读一部经典、体验一门艺术、了解基本礼仪、练好一副身板,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修身课”。学校通过经典研读、红色教育、社会实践等几方面活动的开展,弘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

(二)“为学课”。教师引领学生运用朱子读书法,勤奋学习,提高效率。学生们通过每周一则“朱子故事”、每月一堂“朱子文化”课以及“朱子诗文”字帖的临习,深刻感悟朱子刻苦钻研、一心为公、忧国忧民、勇于担当的精神。

(三)“射御课”。通过大课间、田径运动会、篮球赛、团体操、太极拳等社团活动和日常生活劳动、服务劳动、实践劳动,培养学生勤俭、奋斗、向上的进取精神。

(四)“礼乐课”。学校持续开展“文明礼仪周”活动,组建吟诵、书法、舞蹈、话剧、古琴等14个“礼乐社团”,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提升他们的审美品味。

(五)“学事课”。教师们利用课余时间,积极组建茶艺、酒店服务、会计手工、导游讲解、服装设计等17个“专业技能小组”,定期对学生的技能进行专项辅导,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报效家国的隽永情怀。

二、加强实践,提升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正规赌篮球软件武夷旅游商贸学校结合学校专业特色,深入探究朱子“忧游林泉”“潇洒啸咏”的旅游情怀,搭建起丰富多彩的平台,策划和组织各种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实践活动,把朱子文化教育引向社会大舞台,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感受朱子文化的魅力。

(一)开展主题活动。结合朱子诞辰纪念日、海峡两岸朱子文化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如:朱子敬师礼、朱子祭祀礼、朱子成年礼,读朱子诗词、践行朱子读书法、重走朱子路等活动,在校园内形成学朱子文化、讲朱子文化、用朱子文化的浓厚氛围。

(二)融入校园建设。学校深挖朱子文化资源蕴含的当代价值和丰富内涵,在校园规划、景观设计、环境布置上以自然、生动、亲近的方式进行展陈,长达65米的朱子故事长廊、31米朱子经典诗文展示墙,立志亭、思源亭以及“厥中堂”内朱子诗文书法作品的展示,如春风化雨般浸润学生心灵。

(三)凸显活动成果。正规赌篮球软件武夷旅游商贸学校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用其蕴含的优秀思想理念凝聚人心、教化学生、淳化校风、学风,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学校连续两届获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文明校园”称号,连续两年学考超出省定合格率的标准,师生技能大赛成绩逐年跃升。2022年学校被确定为市级“朱子文化进校园试点校”,正规赌篮球软件中小学“12248”高品质基层党建标杆培育校以及市职业教育管理先进学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职业教育肩负着向社会输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育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职责,是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不竭动力。中华文化扎实之根脉、醇厚之积淀,恰如有源之水,滋养着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创造、新发展,给我们的文化自信打下了最深厚的历史根基。

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坚守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准确把握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和当代价值。

路虽远,行则将至。我们将进一步把朱子文化进校园活动做实、做活、做亮,弘扬朱子笃行爱国、厚德载物的道德品质,让优秀传统文化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蓄势赋能,引领全校师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奋楫笃行。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