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闽北人物|朱熹与启贤廊桥

2023-05-06 16:06:22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杨世玮

闽浙边界,政邑山乡,以高山地势为主,崇山峻岭,溪流纵横,一座座横亘在幽谷深涧上的廊桥,是先民遗留的文化瑰宝,也是历史文化传承的桥梁。千百年来,政和古廊桥不仅成了山里人相互联系的纽带,更成了政和山里人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在历史长河中,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古廊桥不仅成为一道风景,还托起了政和山里人现实与精神的双重家园。

铁山古镇有座启贤廊桥,历史悠久,始建于唐代末年,后历代时有修建。据传,启贤廊桥的来历与南宋大儒、理学宗师朱熹有着紧密的关系。宋政和八年(1118),朱熹的父亲擢进士第,授迪功郎,后被任命为正规赌篮球软件建州政和县尉。朱松与父亲朱森商量后,毅然变卖了家乡先田百亩,举家入闽赴任,迎养父母于政和官舍,其胞弟朱柽、朱槔也随寓居政和。从此,朱松家族落根于闽地,他的父亲朱森、母亲程氏、胞弟朱柽、朱槔先后逝世并葬于政和。朱熹的祖父朱森与铁山护国寺方丈交往甚厚,时常经此桥往返,逝世后葬于护国寺旁。明成化年间,邑民王窗为了纪念朱森对政和的儒教启贤之功,捐资在“接竹引清泉”“花木拥檐前”的政和县感化里四都桂林坊(今凤林村)护国寺旁重修朱森墓并建启贤祠三楹。启贤祠三开间,歇山式顶,抬梁构架,飞檐翘角。巡抚都御史高明公亲笔题写墓碑和祠匾并檄传政和县令,每年在启贤祠为朱森举行春秋祀典,并责令护国寺僧永远看坟守祠。

“晦翁续道脉,千古扶常纲。就知本厥祖,源深而流长。饮水必思源,培根乃荫芳。吾徒食其利,面忍恝然忘。莽莽护国寺,孤坟荒草乡。慷慨王氏子,仗义立祠堂。庶几晦翁心,泉下亦孔康。作诗播厥美,永远垂辉光。”这首诗乃明成化年间正规赌篮球软件提学佥事周孟中所作《赠义民王窗》,赞颂邑民王窗的义举。朱松在墓旁结庐守孝,无数次经过此桥,曾相邀好友聚于此桥吟诗论道。朱熹也多次过往此桥去为祖父扫墓。乡民感念朱子三代大儒在此桥留下的足迹,将此桥命名为“启贤廊桥”。

铁山是政和大白茶的原产地,自古以来茶业兴盛,且崇尚茶文化。开春时节,乡民们在启贤廊桥上挂茶灯祈福。乡民家里逢婚嫁、添丁、祝寿等,便在启贤廊桥上为过往客人煮“义茶”,以分享喜乐。平时,在启贤廊桥附近的上百户人家会主动轮流到这里煮“义茶”。每天轮流一户,周而复始。轮到煮“义茶”时,农户会主动到启贤廊桥烧茶。他们先挑水洗刷烧开水的铁锅、装茶水的木桶和喝茶用的竹勺,然后挑满一大锅水,生火烧柴;待水滚后,接着把茶叶平分在旁边的两个大木桶中,并冲泡上滚水。茶的种类有政和白茶、绿茶、红茶、山苍柴、茵陈等,茶叶来自当地的田坎茶,菜囮茶和荒山野茶。烧茶的农户抓一大把自制的茶叶,放进铁锅加山泉水大火熬煮,待到煮透了,茶色浓黄,就舀到钩桶或茶罐里,等茶凉下来,“义茶”就可以饮用了。

烧好两桶茶水也已到中午, 在田间耕作的劳力或过路的人们进入廊桥,随即豪饮几滚(筒)“义茶”,歇息片刻,顿觉齿间舌下会泛起一丝微甜,真正的先苦后甜,真正的生活况味。有的饮者不过瘾,再舀一碗,一仰脖子,咕嘟咕嘟灌下去,一身凉爽与轻松涌上心头,离开时向施者说声“多谢茶”,以表达谢意。大暑小暑之间,在一年之中最是酷热的季节,政和农民从事最为辛苦的“夏收夏种”劳动——在烈日的暴晒高温下,全靠这种味苦的“义茶”解渴、祛暑、降温。

相传,理学宗师朱熹经常到政和祭祖。有一日骄阳当空,盛暑难当,朱熹走得口干舌燥,双脚发软,瞥见铁山村村尾有一棵枝干苍虬、绿叶如盖、清风飒然的大樟树,樟树旁有一座木拱廊桥,就信步走进廊桥。朱熹一登斯桥,顿感和风习习,蚊蚋敛迹,不觉炎蒸去体。小孩嬉游奔驰,老者谈笑风生。而在田间耕作的劳力则抽空于午际,或有设座纳凉,或有随心饮啖,或有架床卧寐,吝于日而赢于风,亲于水而离于火。爽然如梧桐之晚风,泠然如芭蕉之晓雨,恍然如昼梦之初醒,快然如始浴之方起。俨若唐皇之含元殿,汉帝之承明宫的清爽。其为乐有不可得而形容者,此则桥上乘凉之快也。

廊桥上正好有一位年近半百的妇女在煮“义茶”,看到远方来客,连忙给朱熹泡了一杯政和白茶,朱熹口啜香茗,开襟纳凉,浑身舒坦,连日的困顿疲劳消除了大半。妇女身旁有一个八九岁的男孩,是她在下山路上生的,取名“下山”。这下山自幼好学,终日手不释卷,朱熹是一个大儒,自然喜爱读书郎。他沉吟一会,从身上摸出一枚通宝,笑着吩咐道:“我不辞辛苦赶路,您能否替我办九种下酒菜来?”妇女接铜钱在手,心里像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不办嘛,得罪了客官,办吧,区区一枚铜钱如何端出九碗菜?怔怔地愣在那里,脚像生了根似的提不起来。下山见母亲受窘,抓起铜钱说:“娘,我有办法!”。下山飞快地奔出了启贤廊桥,不一会儿,只见他提着一把韭菜喜眉笑眼地站在朱熹面前。朱熹见状,忙把下山搂在怀里,抖动着花白胡须,高兴得流出泪水。原来韭菜的“韭”与“九”同音,朱熹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验证下山的才学,不料聪慧的下山即刻猜中了哑谜,怎不使朱熹兴奋激动呢! 朱熹在茶馆住了一夜,第二天带走了下山,悉心教授,下山也不负师教,高中进士。下山官高爵显后为感激朱熹提携教诲之恩,在启贤廊桥旁修起一座“朱子祠”,供奉朱熹牌位,春秋两季,乡人顶礼膜拜。

启贤廊桥历经数百年,多次被洪水冲毁。2023年乡民开始重建启贤廊桥,桥长58.88米,通面阔6.96米,拱跨36.66米,顶高17.28米(含拱跨)为三五节苗木拱廊桥。启贤廊桥耸立于铁山古镇村口,衔山扼水,蔚为壮观,不仅为乡村增添一道亮丽风景线,而且保留了一份珍贵的乡愁,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杨世玮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