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建瓯要闻 | 南平建瓯:千年古城满目春

2023-04-23 16:45:11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叶秋艳 康敏强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讯  4月21日,建瓯市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正热火朝天建设中,本月底将迎来阶段性成果展示。看到家乡一天天重现芳华,市民张文杰不胜感慨:“对于新建瓯、新古城,我们表示非常期待!”

另一边,也有喜讯传来:在近日公布的2023年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省级样板工程名单中,“建瓯市理学名城城市更新建设样板”作为县城更新建设样板入选。

实际上,建瓯市对古城保护和旧城改造的动念由来已久,区域性的工作也从未停止。这些年来,建瓯一直在努力“擦亮”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但早前,全局性、系统化的保护开发未开启。直到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对保护和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作出重要指示,这给建瓯市做好古城保护和旧城改造打了一针“强心剂”,下定决心进行全局性谋划、大力度推进。

长久以来,儒释道等多元文化在建瓯交汇融合,特别作为朱熹的成长地,朱子文化更是在此得到了发扬传承。着眼城市全域性长远性发展,2021年,建瓯市提出打造“千年建州·理学名城”。围绕这一定位,建瓯要做的就是历史和文化两篇文章。

着眼全域,物化活化更多城市地标

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是目前建瓯保存最好的古街区,也是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在建瓯作为州府时期,这里达官汇聚、市井繁华,落成了二程夫子祠、刘氏五忠祠、胡文定公祠等理学名家祠,还有万寿宫、尚书井等多处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建筑。修复和保护街区,势在必行。

去年8月,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活化项目正式开工。作为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要件之一,该项目在6个月内完成了可研报告编制并通过评审,共策划生成12个子项目,投资约19.18亿元;9个月内完成项目“EPC十O”一体化工程招标,成功对接多家国内前沿的设计、施工和运营企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融资到位资金17.55亿元,为项目征迁及建设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在11个月内实现首个项目开工,创造了项目开发的“建瓯速度”。

在讲究速度的同时,建瓯坚决杜绝“复制粘贴”,将守旧与创新两部马车并驾齐驱,秉持对古建筑的尊崇,依照“修旧如旧”原则推进街区功能性优化。

街区内万寿宫为明清时期赣籍商人修建,是一座道观、祠堂二合一的历史遗迹,也成为外地江西同乡的“江西会馆”。在修缮过程中,建瓯深度还原戏台、拜亭、看楼、主殿等功能,在戏台、拜亭吊顶均设有藻井天花,保留二进中的两层木构穿斗式建筑。同时,把中国传统木构建筑中梁架之美学韵味融入其中,将一二层明间设置为通高,使其更适合当代人的空间感受。

建瓯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专班负责人、千年建州旅游开发集团董事长李金同说:“我们要打造的是具有建州风貌、建宁府格局的历史文化街区,因此在设计建设上我们力求找准定位、注重细节。”

修缮保护遗存,恢复古城元素是重中之重

建瓯拥有4处国家级文保单位、4处省级文保单位。以这些文保单位为重点,建瓯市找准推进建州古城开发保护、传承发扬朱子文化等着力点,对建安书院、五经博士府、护城河等历史文化遗存进行修缮保护,逐步恢复古城元素。

以五经博士府为代表的理学历史文化片区是建瓯作为朱子理学发祥地和发扬地的重要标志。建瓯市投资4.5亿元启动理学历史文化片区保护与活化项目建设,在五经博士府原址基础上修建朱文公祠、修缮并扩建五经博士府、改造活化街区。为尽可能贴合历史实际,建瓯市邀请文史方面的专家学者、朱子后裔共同参与项目的规划设计。走进项目施工现场,车辆器械紧锣密鼓施工中,目前地面平整已经完成。不用多久,一座文风浩荡、养清蓄气的理学名所将在建瓯得以闪耀重现。

在恢复古城架构上,建瓯以城门和内河为纽带,串联起有城墙保卫、有护城河环绕的城市格局。

放眼正规赌篮球软件,建瓯的城门文化和内河文化都堪称独一无二。据记载,唐建中元年建州设城门9个,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均有设置。作为建州古城的元素,建瓯将重建修缮城门、恢复城市内河纳入古城保护开发的重要内容,并融入水美城市公园景观,让古老的城门文化、内河文化在新时代重焕光彩,让建瓯人民既看得见历史、又记得住乡愁。

文化的发展和保护利用不是一蹴而就。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一项复杂的、长期的系统工程。

那么,建瓯怎么做?

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成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专班、成立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千年建州文化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四位一体、共同推进的机制格局。

资金保障上,建瓯市与农发行签订合作协议,与国开行、兴业银行对接,拓宽融资方式,结合政府性资产融合与申请上级资金补助,保障项目资金需求。经过努力,建瓯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项目已筹集资金20.65亿元,基本满足项目建设需求。

后期运营上,建瓯采取“勘察、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方式招标,让运营单位提前参与前端设计,从运营端出发提出满足后期运营管理的调整和修改意见,降低项目重复投资的风险。同时,由千年建州旅发集团作为项目业主单位与运营单位共同组建合资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日常经营管理、项目招商、市场营销、活动策展、业态植入和孵化等工作,共同发力建州古城建设培育与发展,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目前,建瓯有两个水岸门户、三条历史文化街区、五个重要文化遗存等正在整体推进中。借助这些重点项目,建瓯要让建州古城成为游客喜闻乐见的产品,谋划一批融入数字科技的文化体验场景,让“以文兴城”的古建州在穿越千年后再次全方位呈现。

不久后的将来,建瓯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韵味将得以充分显现,一个全方位涵养城市气质、多维度展示古城魅力、深层次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建瓯将惊艳亮相。(叶秋艳 康敏强)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