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闽北人物|百姓泣留“萧青天”

2023-04-17 15:18:41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杨纪

人物简介:

萧元桂 (1765-1830),字芬圆,号镜岩,建阳人,嘉庆十三年(1808)戊辰科殿试金榜名单,金榜题名共有三百零一人,萧元桂排在第二甲赐进士出身第三十八名,是建阳最后一位进士。先后任浙江汤溪县、临海县知县、金华府知府。政绩显著,为官清廉,百姓誉其为“萧青天”。道光十年(1830),因八十七岁父亲去世哀痛之极,于次日咯血身亡,享年六十五岁。

建阳有位被誉为“萧青天”的清官,因为官公正,造福百姓,“民气大和”,在其调任时,全城百姓百般挽留。因家家户户把酒席摆在大街上为他饯行,竟然将整条大街都堵满了!这位县官名叫萧元桂,他是地道的建阳人。

据《建阳县志》(道光版)《职官志·宦绩》里记载:萧元桂参加科举考试,以优异成绩考上第二甲赐进士。这在当年总共进殿有三百多名应试考生中名列第三十八名,算是极厉害的。据《大潭乡贤》 (刘建著)书中提及:他是建阳历史上一百零八名进士里最后一位考中进士的。嘉庆五年(1800),萧元桂考中进士后进入官场的第一站是到浙江省汤溪县当县令。汤溪靠近金华府,商贸发达,人口密集,发生的刑事案件自然也多。由于前几任县官成日里追逐声色犬马之乐,官官相护,面对错综复杂的案件,没有及时结案,导致积案如山,百姓有冤无处伸,罪犯有恃无恐,社会治安混乱。萧元桂面对案桌上的一摞摞积案思忖着:案件不破,冤案不得伸张,怎能使百姓安居乐业!为此,萧元桂下定决心,务必拨云见日。下民间,访民情,查线索,追凶犯,他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扑在审案中,经过细致审理,纠正错案,终于使大批积案冤案得以水落石出,正义得到伸张,“谳狱平慎,民气大和”,百姓公开称其为“萧青天”。

嘉庆十五年(1810),萧元桂调至浙江沿海的临海县。上任初期,这里民风刁悍勇猛,动不动殴斗挥拳,因而频繁出现盗案、命案。还有黑头目纠集流氓痞子无故生事,诈取良民钱财,名曰“敲竹杠”,老实巴交的人总是深受其害,有冤难诉。

他到任后,“清积案,惩讼师,释株连,捕匪党”,坚决打击黑恶势力,老百姓如再见天日。

民风要正,必须在潜移默化中见功夫。萧元桂十分重视对百姓的教化工作。他善于写诗,在临海任上,他把写诗与教化民众结合起来,一口气写了五十首《论民诗》,通俗易懂,读来朗朗上口,诗名皆以“戒”字开头,针对临海渔民好赌之风,萧元桂写下《戒赌博》,诗云:

赌不输钱自古无,人人不悟入迷途。

田园荡尽身名败,急早回头是丈夫。

再如,临海有不少放高利贷谋利者,萧元桂便写《戒重利盘剥》,诗云:

贫人借贷实堪怜,算去银钱剥去田。

人说世间有钱好,须知难买子孙贤。

临海有个习俗爱诉讼打官司,便出现一些专靠打官司赚钱的讼棍。这些讼棍为了赚钱,昧着良心,吃了被告吃原告,使得司法乌烟瘴气。萧元桂又写了《戒好讼》,诗云:

口角微嫌结讼缘,是非黑白雾迷天。

一从片纸归衙内,费了工夫又费钱。

临海西岙庄村农人,一度遍植罂粟(毒品原料)。萧元桂亲临西岙,下令全部铲除,并写《戒卖鸦片》诗劝告。当地人读罢父母官的规劝诗后深感教诲,致使民风大为改变。

道光二年(1822),在此担任了十二年的父母官的萧元桂,按朝廷制度离任。听到这个消息后,临海县城轰动,那是民心所向的体现。据道光《建阳县志》记载:“临海百姓惘惘若有所失,饯送填满路衢持杯酒泣下。元桂亦泣下沾襟,慰父老毋过悲,新任官未必不远过我也。”临海百姓听到这个消息,惘然感觉失去什么重要东西。当时,家家户户都把酒席摆在大路边,结果把大道都堵满了。乡亲持酒洒泪,百般挽留。萧元桂亦泣下衣襟,再三安慰父老乡亲,切勿过于伤悲,何况新任的县官能力未必不如我。

相传,当地百姓为了缅怀萧元桂的恩情,特地请了画师绘出“萧青天”画像,挂在厅堂上敬拜。当地文豪士子撰颂萧元桂的德政诗文,竟多达五百余章。 (杨纪)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