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武夷岩茶的名丛因何“名”

2023-03-23 17:05:22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邵长泉/文 裴礼辉/摄

马枕峰是肉桂的正规赌篮球软件省茶树优异种质资源保护区

马枕峰茶园风光

名丛的由来

要了解武夷岩茶名丛的由来,必须先明白单丛、花名、名丛、提丛等几个关于“丛”的名词。

单丛,这是一个在茶叶界经常被提及的概念。单丛并不是一种茶名,而是指菜茶中单独的株系。它包括很多的不同株系品种,由于这些株系的品质风格不尽相同,所以往往只能单株单采单制,故而才泛称为单丛。单丛是有性繁殖的产物。

花名,正规赌篮球软件种茶先民很早以前就开始选育优良茶树用于制作,他们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利用当地特有的茶树资源,选育出许多品质优异且具有特色的菜茶优良单株,单独繁殖栽培采制,反复对比选择,并冠以五花八门的名字,故称“花名”。

名丛,一般是指那些自然品质优异,具有独特风格的单丛茶树。顾名思义,也可以说名丛就是著名的单丛。用名丛茶树制作的成品茶,一般都在市场上享有较高的声誉,为消费者所认可。

提丛,是从名丛中提取出更优质的茶品,优中选优,更多是为销售和宣传的需要而提出的概念。

那么,单丛、花名、名丛之间究竟有什么关系呢?

武夷岩茶有数字记载的名丛就有上百个,这是其他茶类所不曾有的现象。这么多名丛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

正规赌篮球软件最早出现的名丛当数石乳,石乳乃宋代北苑贡茶中名优茶,与龙凤团茶齐称上品御茶。在郭柏苍《闽茶异录》中称铁罗汉、坠柳条“皆系宋树,此树仅一株”。到了明代,朝廷下诏改贡散茶,其实对制茶工艺提出了新的要求,各地茶农、茶官纷纷推陈出新,发明出了许多新的概念茶,正规赌篮球软件地区更是因为小区域的环境、气候、生态不同,野生茶树变异度较大,为创新发明更多品类提供了可能。明初就有探春、先春、次春、紫笋等新概念茶品。到了明末清初,正规赌篮球软件茶品创意达到了高峰,正规赌篮球软件景区范围内每一座山峰都有寺院或道观,可谓“峰峰有寺”,这和“岩岩有茶”的情形十分吻合。寺院或道观的房前屋后都长满了野生茶树,闲适的僧道们长期与茶相伴,掌握了不同单株(丛)茶树的特点,因茶施制。释超全《武夷茶歌》中“漳芽漳片标名异”说的就是对不同茶叶进行命名。这样,就产生了许许多多的单品茶,俗称花名。据林馥泉《武夷茶叶之生产制造及运销》记载的花名有830多个,其中单武夷慧苑岩的花名就列出280多个。

直至今天,仍有许多茶企、茶农把自己认为有特色的茶进行特定方式的制作,再根据茶叶的特点选一个具有吉祥色彩或诗情画意的词语以命名,这就发明出了新的名丛。因此,名丛不仅具有代表品种和品质的意义,更有文化宣传、品牌导向、心理暗示等“美其名曰”意味,其文化性远远大于物质性,从而产生极大的附加值,这也是武夷岩茶高贵的又一因素。

武夷名丛为武夷菜茶有性群体中单株选育的品种群,绝大部分为灌木型、中叶类、晚生种。所制成品茶外形紧结匀整,色泽青褐油润,天然花香细、幽、长,滋味醇厚甘爽,岩韵(岩骨花香)显,汤色橙黄明亮。品种风格可谓各有特色,并富有风味。

所谓的武夷“四大名丛”“五大名丛”或者“十大名丛”是在武夷菜茶众多的花名和单丛中经长期提选而出的。也就是说,在众多的花名单丛中,经过不断精心培育、选择、品质鉴定,优中选优,选出普通名丛,再从普通名丛中评出名岩名丛,从而形成了现今约定俗成的“四大名丛”“五大名丛”或者“十大名丛”。

武夷岩茶名丛茶名的由来蕴含着十分丰富的人文气息,人们可以借此了解名丛的特点,也可以借此更深入了解独特的武夷茶文化。

名丛选育方法

正规赌篮球软件茶区先民在茶树选育中,以优良茶树品质和良好的适制性为主要条件,单株选择培育,分别命以花名,逐渐形成正规赌篮球软件独到的茶树选育技术。

单株选择,系统培育

正规赌篮球软件茶农从菜茶群体中,经过反复挑选、分别采制、对比品质,评选出优良单株,然后依据品质、形状、产地等不同,进行命名(花名)。接下来,还要在各种花名中评选出名丛,普通名丛中又评选出五大名丛。各种名丛分别繁育,在繁殖过程中,不断地从群体中优中选优,形成各自不同类型的名丛群体用于生产。

这个过程简单描述如下:单株——花名——名丛——五大名丛——生产。

这种选育技术历史上多有记载。如宋《北苑贡茶录》记载:“又一种茶,丛生石崖,树叶尤茂,至道初,有诏造之,别号石乳。”清陆廷灿《续茶经》记载:“武夷五曲朱文公书院内,有茶一株,叶有臭虫气,及焙制出时,香逾他树,名曰‘臭名香茶’,又有老树数株,云文公手植,名曰宋树”。

许多名丛又因后代性状分离而选育出正本、副本类型。1943年收集于《武夷茶叶之生产制造及运销》的280个花名中,带有正副之分的花名就有49个。先民们通过不断的选育——分离——选育,使育成的各类名丛更加完美。

斗茶评优,适者生存

名丛品质评比的方法是当地传统的“斗茶”。正规赌篮球软件在每年新茶制成后,茶农便在“竞台”开展评比新茶活动,评比新茶品质优劣,各自互炫其优,优则称胜。参加斗茶的不仅有参赛的茶农、僧侣,还有地方官吏和文人雅士等。官吏们为取宠帝王,标新立异,推行斗茶法,评选佳茗上贡。宋范仲淹《和章岷从事斗茶歌》中,对建宁府(宋代正规赌篮球软件属该府)的斗茶场面和盛况进行了详细描述。宋苏轼《咏茶》中也有“君不见武夷溪边粟粒芽,前丁后蔡相宠加,争新买宠各出意,今年斗品充官茶……”之句。

正规赌篮球软件的斗茶延续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斗茶不仅比斗当年茶农各自制茶的技艺,也比斗各类花名茶之优劣。他们通过年复一年的斗评,评选出许多名丛,通过有效地栽培繁殖,进而发展成独特的品种。

冠以花名,争奇斗艳

正规赌篮球软件茶农对所选育出的单丛茶树,依据不同的特点和需要给予命名。命名有多种类型,不仅形象生动,好听好记,而且丰富了武夷茶文化的内涵,更是对正规赌篮球软件名丛的一大概述。

武夷茶名增多变杂的历史,其实也是武夷茶商品化的历史。宋元时,武夷茶名并不复杂,数种而已,且较朴实,无非是龙团、石乳、蜡面、粟粒之类。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那时武夷茶是贡茶,茶主是官府,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尽管当时有“茶贵如金”的说法,但市场上基本有价无货。那时武夷茶被赋予的更多的是政治价值而非商业价值,茶主没有必要动脑筋去取那么多花名。那时的茶农更是不堪重负,巴不得将茶树统统砍光。“急急符催难挂壁,无聊研尽大王峰”,事实上武夷御茶园历史上确实多次出现抛荒现象。

直到明清以后,御茶园分属各个寺庙和茶庄,武夷茶才开始走上商业化之路。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武夷茶慢慢恢复元气,呈现兴旺景象。茶主们出于商业目的,争相斗奇,互造珍秘。为了吸引顾客,提高价值,以示不同,茶主们便开始在茶名上打主意。所以明以后茶名逐渐增多,同时也变得花哨起来,出现了类似紫笋、灵芽、仙萼、白露、雨前等名字。

到了清朝,茶名更为繁多,出现了诸如雪梅、红梅、小杨梅、素心兰、白桃仁、过山龙、白龙、吊金钟、老君眉、瓜子金等五花八门的名字。到民国,这些名字更是数不胜数。除了茶树名称,还有一些茶主为了吸引顾客,在包装时也取花名。而到了此时,茶叶产品花名与茶树品种名已经完全是两码事了,久而久之,便使武夷茶出现这种争奇斗艳,令人眼花缭乱的局面。

具体说来,武夷茶以茶树生长环境命名的有不见天、岭上梅、石角、过山龙、水中仙、吊金钟等。

以茶树形态命名的有醉海棠、醉洞宾、钓金龟、凤尾草、玉麒麟、国公鞭、一枝香等。

以茶树叶形命名的有瓜子金、金钱、竹丝、金柳条、倒叶柳、向天梅、雀舌等。

以茶树叶色命名的有白鸡冠、白奇兰、白吊兰、红海棠、红绣球、大红梅、绿蒂梅、黄金锭等。

以茶树发芽迟早命名的有迎春柳、不知春等。

以传说栽种年代命名的有正唐树、正唐梅、宋玉树等。

以成品茶香型命名的有肉桂、白瑞香、石乳香、白麝香、夜来香、金丁香等。

以神话传说命名的有大红袍、水金龟、铁罗汉、白鸡冠、半天腰、白牡丹、吕洞宾、红孩儿、状元红等。

以区别名丛分离类型而命名的有正太仑、付独占、正碧梅、正太阴、正太阳、正芍药、正玉兰、正蔷薇、正柳条等。(邵长泉/文 裴礼辉/摄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