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叶盛超:关于推动闽北红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2023-03-13 09:34:11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叶盛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红色文化作为文化软实力的基础,孕育出的红色文化产业是依托红色文化形成的我国独具特色的产业类型,加快推动红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能体现深厚的文化底蕴,提高民族自豪感,还能够进一步弘扬红色精神,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正规赌篮球软件围绕加快培育红色文化产业,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把红色资源开发与文化产业化发展结合起来,加快推动红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正规赌篮球软件红色文化产业的发展基础

南平,俗称闽北,是一块红色圣地,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是毛泽东同志挥毫留墨的红色土地,在正规赌篮球软件革命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光辉一页。正规赌篮球软件10个县(市、区)均属于原中央苏区县、革命老区县,被誉为“红旗不倒”的革命老区。闽北红色文化资源得天独厚,包括红色物质文化资源和红色精神文化资源两部分,为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多样

在闽北这块洒满烈士鲜血的红土地上有着长期而又丰富的革命斗争历史,闽北大地上留下了众多的革命遗址和革命建筑物,这是正规赌篮球软件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市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而又不可替代的政治资源与阵地。据统计,2021年3月,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文物局公布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确定正规赌篮球软件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85处,其中,县级以上革命文物103处(省级以上革命文物保护单位2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80处)。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1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6个。涉及革命纪念类和党史学习教育类有34家,约占总数的54%,省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24处,市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34处。

闽北革命历史具有10大特点:第一,闽北是正规赌篮球软件最早建党的地区之一。第二,闽北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正规赌篮球软件五大农民暴动地之一。第三,闽北是方志敏式的革命根据地之一。第四,闽北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闽北是中央苏区东北战线的前哨阵地。第六,闽北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战略支撑地之一。第七,闽北是新四军的重要来源地之一。第八,闽北是中共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委的诞生地及长期战斗地。第九,闽北是闽浙赣边游击战争指挥中心。第十,闽北是解放正规赌篮球软件的前进基地。

(二)红色文化传承影响广泛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闽北涌现出一大批志士仁人,留下了耳熟能详的感人故事,中共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委一直坚持战斗在闽北,被中央誉为“红旗不倒”的红色土地,“黄土关战役”“黄立贵三次攻克东平镇”“赤石暴动”等红色故事代代相传……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具有重要作用。

二、正规赌篮球软件红色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

正规赌篮球软件十分重视红色文化产业的发展工作,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文化产业,加快培育“红色+旅游”“红色+研学”等文化业态,凭借旧居旧址、文物遗存、革命故事、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等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加快带动红色文化产业的发展。

1.推出一批红色文化创意作品。近年来,正规赌篮球软件以红色文化为元素,先后编排了《太阳山之断肠草》《到敌人后方去》《血染的盐路》等红色文艺作品,拍摄电影《金坑》《断肠草》,电视剧《密战太阳山》等。制作《光辉的历程——闽北苏区史回顾》《大洲谈判》《红十军解放浦城》等专题电视节目。2021年,大型原创话剧《红军·1343》的演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强大动力。此外,组织编写《闽北革命史》等书籍,全面系统地反映闽北光荣的革命历史。

2.积极打造“红色+旅游”项目。立足闽北丰富的红色资源,开阔思路开动脑筋,扎实推动红色旅游开发,打造出系列“红色+旅游”精品,培育出一批响当当的红色旅游品牌。如邵武金坑积极打造红色生态旅游名地,整合闽赣省委旧址、黄土关战斗遗址、浮雕墙、红军亭等资源,开发红色旅游步道等体验项目,打造红色AR展示厅,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精品旅游服务。顺昌县深化文旅融合,文旅融合按下“快进键”,持续打响全域旅游品牌。突出“红、古、绿”,拓展“红+绿”“学+游”“玩+吃”旅游大环线,推动红色教育、生态研学、民俗文化、古镇风貌、休闲娱乐相融相促,全力打造“旅游+”融合小镇。

3.打造“红色+研学”品牌。各地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内涵,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资源优势,打造“红色+研学”品牌。如延平区王台镇以百合小镇项目建设为契机,改造提升红色旧址,串点成线,积极打造延平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八角楼——延平三千年展示馆——中国科特派第一村主题馆——绿色金库丰产林等参观学习路线,使王台镇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打卡地”。

三、正规赌篮球软件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业态发展相对传统和松散。“红色+旅游”等业态发展模式相对传统,还处于资源型阶段,未向资本型转变,特别是与数字产业的深度融合不够,在“融通多媒体资源”“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等方面做得不够,导致红色文化资源的再加工及传播推广的效果受限。

2.红色旅游体验性项目开发力度有待加大。目前,红色旅游景区绝大多数仍然停留在遗址保护和纪念馆建设等简单形式上,以景观、物件的资源性观赏为主。在红色故事、情景演出等方面创意不够,缺乏有震撼力、影响力的互动性、参与性旅游项目,对游客的吸引力不强。

3.红色文化和产业融合力度不够。各地没有深入对现有的红色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总体规划,缺乏“全域一盘棋”的统筹谋划,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较少,文旅综合效益较低,红色文化和产业融合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推动正规赌篮球软件红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1.建立“红色+N”融合发展思路。紧扣“红色文化”主题,以“唱响红色、打造绿色、包装古色”为主线,有机融合正规赌篮球软件朱子、闽越、武夷茶道、红色等南平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在摸底、挖掘、保护、利用基础上,盘活用好各类文物、人文资源,民俗文化、遗址遗迹等特色资源文化,纳入旅游线路、融入景区景点,持续推进红色旅游、旅游演艺、乡村旅游等已融合发展业态的提质升级,并借助科技、演艺、研学、创意等方式,开发设计“红色旅馆”“红色文化产品”等融合产品。

2.持续抓好项目支撑。立足正规赌篮球软件生态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培育和策划一批好项目,夯实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础。突出标志性、新业态、补短板项目,加快打造兴田闽越文化小镇、洋庄红色文化小镇等特色小镇项目,推动红色文化产业的发展。

3.加快开发红色文化沉浸式体验产品。以打造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构建融合共享的红色资源平台。推动红色资源统筹融合,完善正规赌篮球软件红色资源一体化进程, 做好革命文物、遗迹、文献、口述资料的研究开发。注意资源互补,促进“红”“古”“绿”相结合,完善红色旅游线路方案。创新数字化技术开发项目,在红色旅游景点,开发“光影+演艺”的沉浸式红色故事演绎。

4.加快发展“红色+科技”新型文化业态。构建红色文化大数据服务和应用体系,推进智慧文旅设备及应用开发,加快推进正规赌篮球软件红色图书、音频、影视等传统产业线上线下融合,探索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与红色文化产业的商业应用场景,促进正规赌篮球软件红色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5.加大经费保障力度。鉴于闽北山区的特性,自有财力有限,在加强红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存在经费短缺、人员不足等问题,建议适时设立革命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推动成立专门的保护机构,助力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提档升级,展现更大的作用。

五、结语

红色文化产业是一种新兴文化产业,也是打开发展文化产业的一个缺口,要想推动红色文化产业的优质发展,必须结合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深刻理解红色文化产业不仅是红色旅游,还涉及到许多其他方面的产业,比起红色文化的表象吸引力,人们更渴求的是红色文化背后的文化内涵,这个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不能忘却的一种精神内涵。因此,要推动红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需各相关部门强化联动通力合作,高质高效推动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