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浅谈武夷岩茶的炭焙工艺

2023-02-23 09:29:35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傅 强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拨开重重的时间之雾,翻开历史的每个篇章,茶文化对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足以让每一位茶人用毕生的精力去爱之、专之、精之。

正规赌篮球软件是中国乌龙茶的发源地,武夷岩茶是中国乌龙茶的精品,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近年来,在武夷岩茶越来越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的同时,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得到了传承和发扬。

流传于正规赌篮球软件民间有这么一个说法:做茶有“三个半师傅”,分别是做青师傅、炭焙师傅、拼配师傅和另外半个师傅:泡茶师傅。所以我们常说,一泡好茶不易,且喝且珍惜。

在我看来,如果说做青这个环节是赋予茶叶的第一次生命,那么炭焙环节一定是岩茶浴火洗礼的重生。有史料记载,早在三百多年前,清朝卓有成就的学者、文学家、政治家梁章钜,多次到访正规赌篮球软件,考究茶事,在其著作《归田琐记》中称赞道“武夷焙法,实甲天下”。我热爱武夷岩茶,喜欢研究岩茶的炭焙工艺,常常拜访名师,走访老茶农,并在实际炭焙过程中证实一系列理论。

武夷岩茶的传统炭焙工艺有分走水焙和复焙。走水焙又叫初焙,是烘焙刚揉捻好的湿茶叶,主要作用是快速烘干茶叶,降低含水量,使其条索固定,香气聚合,防止湿茶褐变,渥堆发酸,是挑拣毛茶的前提。待毛茶捡剔干净,茶叶风选之后,放置一段时间,让其自然氧化,返青之后就可以进行复焙。

随着武夷岩茶市场消耗量不断增大,岩茶的制作量也就增多,在科技力量的加持下,电焙设备应运而生,但是传统的炭焙仍然延续且占主流。

传统炭焙,不仅耗时耗力,还要掌握娴熟的技巧:

一、炭焙需要使用到的工具。1.焙铲,用于打焙,平敲烧过的木炭。2.焙刀,用于做焙型。3.炭灰勺,用于盛装炭灰。4.刮灰刀,用于刮压炭火堆上的木炭灰。5.焙笼,用于焙茶。6.焙筛,镶嵌在焙笼腰间装茶。7.焙笠,用于翻焙时垫放焙笼或炖火时盖焙笼。8.茶湖,用于盛放干茶或筛茶末。9.焙坑,用于装燃烧好的木炭焙茶用。

二、备好焙火。加工茶叶时要专门烧炭做焙。烧透后的木炭打碎后,表面尚有小空隙,要用小炭粒将它填平,还要盖上一层约一公分厚的干燥细灰,以调节温度,达到低火慢炖的效果,需要用暗火。

三、焙火的温度。这用手背贴住焙笼下端来判断。一般情况是:手背感到很烫,贴不住为高温;手背感到烫,但贴得住为中温;手背感到不烫为低温。但也要根据各人的经验和手感而自行判断火温。焙温是要时常试的。这个过程中,也可以用温度枪,温度过高要盖灰,温度偏低可以刮灰。

四、开火。焙窟中上层的炭粒在焙茶时,会逐渐化为灰,火堆会慢慢降低,火力逐步减弱。焙茶师傅要用焙刀插入窟沿向内挤压,以增高炭堆,然后用木灰刀压平表面炭火并盖上细灰,以提高焙温。一般一轮焙火可用十四五天。

五、翻焙。翻焙是焙茶中的主要工序,目的是使茶叶均匀受热。旧时主要有三种:一是将焙笼移下放到拖笠之上,然后用手把茶叶扒拢后再摊平再焙;另一种是将所焙的茶倒入另一备用的空焙笼中,后用手摊平再焙;还有一种方法,是把茶倒入软篓,后依次侧提抖动软篓四面,使茶叶翻转,再倒入焙笼摊平再焙。用此法的人较多。三种方法各有长短处。

六、炭焙时间。不同的茶,使用不同的温度每一翻的时间都不一样。必须做到看茶焙茶。一般来说,做青做透的茶整一轮在不低于十小时,不高于十五小时,焙心温度控制在一百到一百二十度,每一翻大概一个小时为宜。

七、试茶。根据不同的火功(足火、中火、轻火)要求,在后几次翻时,每次称 5克茶叶,用盖碗杯冲泡、审评,试品是否已达到所需要的火候。一般我们认为是茶水越来越清楚,越来越顺为最佳下焙点。

八、下焙。试品合格后,把焙笼从焙坑上移到地上,再把焙笼里的茶叶进行摊晾,或者倒入青湖中摊晾,待茶叶冷却到人的正常体温才可以装箱,否则茶叶容易变质。

炭火焙制出来的岩茶不仅味醇气正,岩韵凸显,更为耐泡,也便于存放。传统炭火烘焙是形成武夷岩茶独特风味的重要工艺,我们焙茶师傅也会根据不同山场、不同品种、不同工艺的岩茶进行不同的焙法,看茶焙茶,以让武夷岩茶的岩韵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傅 强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