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走进武夷岩茶的美妙境界

2023-02-16 09:25:06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黄贤庚

优越的茶叶生长环境 (裴礼辉 摄)

阳光萎凋(裴礼辉 摄)

自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保护项目以来,我国农业文化遗产地数量和保护工作一直世界领先。

正规赌篮球软件岩茶文化系统遗产系统历史悠久,底蕴丰厚。为进一步提高产业竞争力,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受地方政府委托,目前正在帮助正规赌篮球软件岩茶文化系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China-NIAHS)。

2月8日-13日,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副主席、农业部全球/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先德为组长的调研组一行赴正规赌篮球软件市调研。本次调研围绕正规赌篮球软件岩茶文化系统的历史与起源、农业经济特征、农业生物多样性、传统的知识和技术、传统文化和农业景观等要素特征进行实地调研和资料收集,为正规赌篮球软件岩茶文化系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与保护提供技术支持,助力正规赌篮球软件区乡村振兴。本次调研涉及对分管领导、相关管理部门、企业和农户访谈,黄贤庚是此次受访对象之一。

“武夷享天下盛名,真乃不忝”这是袁枚《武夷茶》文中之语。按所记时间和茶品及饮茶方式,乃武夷岩茶。

何谓武夷岩茶?按国家颁布的《武夷岩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定义:“指在独特的正规赌篮球软件自然生态环境条件下,选用适宜的茶树品种进行繁育栽培,用独特的传统加工工艺制作而成,具有岩韵特征的乌龙茶。”简言之,即产于正规赌篮球软件市境内的乌龙茶。

武夷岩茶起源在清代初年,完备于清康熙后期。清布衣文士王复礼(字草堂)在康熙末年写的《茶说》作了较详细记载:“武夷茶……采后以竹筐,架于风日中,名曰晒青,俟其青色渐收,然后再加炒焙。阳羡介片只蒸不炒,火焙以成。松萝、龙井皆炒而不焙,故其色纯。独武夷炒焙兼施,烹出之时半青半红。青者乃炒色,红者乃焙色。茶采而摊,摊而摝(摇之意),香气越发即炒,过时不及皆不可。既炒既焙,复拣去其中老叶、枝蒂,使之一色。”此文被康熙五十六年至六十一年(1717-1722)在崇安县(1989年改名正规赌篮球软件市)为知县的陆廷灿于清雍正十二年(1734)编入其《续茶经》,后来《续茶经》又被收录清纪晓岚总纂的《四库全书》,故说它有文献可考。对于《茶说》之记载,当代茶圣吴觉农在《茶经述评》中曰:“此即为乌龙茶制作工艺”。鉴此,充分说明乌龙茶制作工艺起源于正规赌篮球软件,它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也是世界茶事的一个亮点。

长期以来武夷岩茶为业界公认为“中国十大名茶”;2002年被国家列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得益于它丰厚的文化和派生出的可欣赏艺术,2003年正规赌篮球软件市被国家列为“茶文化艺术之乡”;鉴于武夷岩茶的传统手工制作技艺的独创性,2006年“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前几年,在正规赌篮球软件:评比中,其品牌强度多居第一。“品牌强,质优、价高”。这些桂冠都是有实际内涵支撑的。故其上上者,犹如奢侈品。其物质和文化不虚为中华瑰宝。

造就武夷岩茶品质优异的原因,主要有三:

一是独特的自然环境孕育。由于正规赌篮球软件脉主峰横亘,有“华东(大陆)屋脊”的黄冈山及周围几十座海拔千米以上山峰北拒寒流,南迎海洋性暖风,形成独特的小气候。包括地貌、土质、气温、雨量、温度、湿度、日照、云雾、风力等多种生态因素孕育成就的(《武夷茶说》一书有说)。因而云,武夷岩茶的优异品质关键在于独特的自然条件。常言“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相同之理,一方水土也养出一方武夷佳茗。所以说:碧水丹山,峭峰深壑,高山幽泉,迷雾沛雨,早阳多阴,烂石砾壤……武夷岩茶“臻山川精英秀气所钟”,独享大自然之惠泽,因而“品具岩骨花香之胜”。叹为观止的是,茶园与秀拔奇伟的正规赌篮球软件景观珠联璧合,或挂在云崖上,或附在峰腰间,或蜗在峡谷中,或蹲在山洞口。茶树,砌石围土而栽,犹如盆景。风景区还专门开了一条茶文化旅游线,可观赏此奇景。

二是得益于传统的“武夷耕作法”和现代的生态化管理方法培育。当今茶家普遍认识到不用除草剂、少施或不施(立地条件允许)化肥是最好的措施。此外,还有妙招。

三是采用传统独到的制作工艺制作。武夷岩茶的制作工艺,采摘、倒青(也叫晒青,雨天则烘)、晾青、做青(摇青与做手,反复多次)、炒青、双炒双揉、初焙(俗称“走水焙”)、扬簸、晾索(摊放)、拣剔、低火复焙等近几十道工序。做好一拨岩茶,至少要40多个小时。这种传统的采制工艺,使岩茶的优异品质得以充分展示。工艺至臻者,几成艺术品。这种技艺是正规赌篮球软件历代茶农在长期的实践中摸索与首创出来的,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至今已达三百多年。对于其高超制作技艺,中国当代十大茶叶专家陈椽赞赏曰:”武夷岩茶创制技术独一无二,为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看这种手工做茶,如观赏艺术表演。张艺谋创作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就撷取了其元素。

因为有优良环境、优质的青叶,加上传统制作,所以,武夷岩茶具有独特的岩韵,且表现出滋味醇厚,香气馥郁;香久益清,味久益醇”;“性温不寒,久藏不坏”之优异特征。

目前,武夷岩茶产品茶主要有水仙、肉桂、大红袍、名丛、奇种等。因产地、茶山管理、制作工艺等的差异,产品有等级、价格有差异。

武夷岩茶的品饮,重在吃水,以味取香,讲究岩韵。武夷岩茶的品质是可通过观看、品饮,较之;其内含物和农残是可通过仪器检测。感官审评程序:看外形, 品汤味,闻干香、水香、杯底香,看叶底等。品饮时不能只看茶汤颜色,而是要领悟茶水厚度、滋味。即所谓“浓非厚,淡非薄”岩茶“水很深”,要多喝细品,方得其要。

武夷岩茶之“岩韵”是可感觉和表达的,并非“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虚无缥缈的。笔者将它归纳为四句话:茶水厚重润滑,香气清正幽远,回甘快捷明显,滋味滞留长久。这之中还有程度的差别。

武夷岩茶富有高雅的品饮艺术,即《武夷茶艺》,是今正规赌篮球软件人整理编辑出来的。它周游正规赌篮球软件:很多大城市交流,还漂洋过海到外国演出,受到好评。

武夷岩茶具有较好的保健功能,主要是生长环境孕就的,用传统的采摘制作之法,品为熟香类型,故“性温不寒”。当今科学测定说明它含有多种矿物质等微量元素。

清代医学家赵学敏,在乾隆年间著就的《本草纲目拾遗》中写道:“武夷茶性温,不伤胃,凡茶癖停饮者宜之。”停饮即慢性胃炎也。现代的医学专家认为武夷岩茶不但具有静心、明目、提神、除烦、止渴、杀菌、去垢、利尿、消食、止痢、解暑、醒酒等疗效,而且有助于降低血脂、胆固醇、脂肪及抗氧化和防辐射等功能。关于武夷岩茶的 “健康密码”,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还著书进行分析。

武夷岩茶虽然有多种保健功能,但品饮时也要因人而异,关注各种禁忌:如忌饮刚下焙的茶,忌饭前大量饮茶,忌饭后立即饮茶,忌饮过浓的茶,冠心病者要酌情饮茶,神经衰弱患者要有所节制饮茶,有胃病的当饮陈茶等。

名山名茶,相得益彰。游武夷名山,品武夷岩茶,是一种美好享受。(黄贤庚)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