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闽北人物|蔡提刑江东惩贪

2023-02-13 09:48:04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杨纪

人物简介:

蔡杭(1193-1259),南宋大臣、理学家。字仲节,号久轩,蔡沈次子、蔡元定孙。生于绍熙四年(1193),绍定二年(1229)进士,授浙江丽水县主簿。转宁国(今属安徽)知录、书省校书郎、枢密院编修官。淳祐年间出任江东提刑。淳祐十二年(1252),临安府知府。宝祐三年(1255)六月,升吏部尚书。次年四月,升枢密副使、参知政事。开庆元年(1259)六月卒,享年六十六岁。赠少保,谥“文肃”。著有《久轩集》。宝祐三年(1255),宋理宗敕建庐峰书院和西山精舍,御书“西山”“庐峰”,蔡杭分别摹刻于建阳崇泰里(今莒口镇)的西山和庐峰。

蔡杭任职江东提刑期间,惩恶扬善,断案精明,所到之处,无屈不伸,深得民意好评。

蔡杭对百姓的争讼首先多从“息讼”出发,着重于教化。从蔡杭的判词中可以看出,虽在司法中有舍法意、用人情之处,但对违法害民、鱼肉百姓的恶吏贪官皆视为虎狼,无不严加惩处。如在处断铅山县贪污索贿的程仁、徐浩、张谨、周厚四吏时,蔡杭怒斥:“你们这些人如此狠毒酷暴,就跟豺狼猛虎一样!整天迫害百姓,导致民不聊生。如果不除掉你们,怎么安抚百姓?怎么培养国脉?”

为“毋使虎兕出柙,重为吾民之害”,他将“已经徒配”的程仁、徐浩、周厚又脊杖十二,加配五百里,拘锁外寨。但在判决后,程仁、张谨二人又贿赂铅山县监卒而逃脱。再经巡尉追捕归案后,蔡杭对二人重新加重惩罚,判决程仁脊杖十五,再加配千里,永锁棠阴寨;张谨脊杖十七,配二千里,永锁利阳寨。同时,对受贿的狱卒王辛脊杖十二,配一千里。

州吏黄德,“素为暴悖,胁取公事,不一而足,曩在科提,则假公行私,大为民害,占养娼妓,据良人妇,打荡食肆,扰害市井,人莫不苦之”。此吏“甚至拒天台之命令,玩监司之行移,往来牢狱如私家,轻视狱官如发蒙”,致使千里之民敢怒不敢言。对于这种恶贯满盈的官吏,蔡杭不畏官场的复杂关系,坚决进行打击,终将黄德“决脊杖十五,刺配池州”。

再如弋阳县吏孙回,不仅“伪冒置充吏,首占县权,自号立地知县”。而且“收拾配吏,破落乡司,分布爪牙,竟为苛虐,私押人入狱。”致使当地百姓敢怒不敢言。蔡杭闻悉后,对于这种横霸一方的恶吏,丝毫不手软,采取了最严厉的处罚,将孙回“决脊杖二十,刺配惠州军牢城”。

此外,蔡杭在《籍配》中对猾吏王晋,在《奸赃》中对余干县典押陈闰,在《慢令》中对弋阳县吏杨宜、彭信不法害民等,都依法进行了严惩。

从蔡杭对恶吏的严惩不贷,突出表现了蔡杭为民除害的愿望和决心,从而展现出他的民本思想和追求社会和谐的理念。

鉴于蔡杭的刚正不阿,惩恶扬善,断案精明的做法,宋理宗赵昀曾经称赞蔡杭:“……尔立朝未几,直道凛然,江左祥刑,万物吐气。乃倚尔贤使者为重,俾寓直延阁增耀皇华,益殚乃心。”(杨纪)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