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七里驿,那碗“茶亭茶”

2023-02-09 10:03:09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王德仁

千年茶乡浦城,八闽重要古邑,是百里仙霞北上中原的官道,也是正规赌篮球软件“贡茶”入京的水陆黄金通道。唐宋以来,在这条茶马路上,一座座驿亭中,曾设茶亭,间草岩香,有着南浦人“驿茶迎宾”的最美礼遇。

“茶亭茶,请自用吧!”清嘉庆《新修浦城县志·艺文四·宁谧亭记》中载:“去邑北郭七里许,当驿路之冲有茶亭焉,往来络绎,咸憩息于是。”七里驿茶亭,有过多少的茶人韵事?

七里驿是小山坡,也叫七里头。驿亭早已有之,是一座精致的木梁橡瓦建筑。因亭处在官道要冲,南来北往的客商多,入亭歇脚,顺带特产山货,坪也成了四周村人赶墟集市要地。

亭近侧,有一户农家,见旅客过亭常会来家讨碗茶水解渴,实为不便,就在亭中小石桌上,长年置一只大缸钵盛茶,放几只茶碗和一木瓢。每天做早饭时利用后锅烧好开水,冲茶满缸钵,便于自由饮用。茶为农家田头地尾或山上采的野茶,虽是“粗茶”,对于口干饥渴的行人,却胜似玉液仙浆。

不少行旅者饮水思源,感其诚,厚其恩,主动留下茶金,生意兴隆者还会上门赠予一些银两,以补农家。初始,小城人称这家志愿所供的茶水为“义亭茶”,也有的呼之为“驿亭茶”,时间长了遂称“茶亭茶”,声名鹊起,远播驿路他乡。

《宁谧亭记》的作者李青震,字惊远,浦城人,清乾隆甲子(1744年)举人,以孝友闻,一生穷经学古,不愿谋官出士,而乐于与朋友游山水,走寺庙,崇尚释家的大善大德,著有《云村诗草》《脱羁集》等。他在一首《与同人游华山寺》诗中,说:“此生已分少清福,一日闲来即是僧。未醉禅房犹醒眼,到门先看白云层。”因他人仗义豪爽,扶民生,扬善德,深得小城人拥爱,成著名乡贤,其生平事迹列入清代县志人物传。

“茶亭茶”,亭与茶相连,亭兴茶荣。据李青震《亭记》里所述,乾隆八年时,七里驿茶亭不幸在一场火灾中烧毁,附近村人对亭子被毁很心痛,又一时凑不足钱来重建。常来北郊的李青震,见此痛心疾首地说:“夫兹亭之便于劳且渴者有年所矣。自灰烬之后,遂使肩舆负担者困乏疲病,不得藉此一席地、一勺水,以救其焦苦者三年于今。”

就在亭毁三年后的秋天,一位从宁化侨居浦城很久的商人叫曹永隆,刚从浙江做生意归来,经过这里无比感触,想到茶亭废后十分不利于往来行人的停憩,便慷慨解囊,与城里的好友段任进等一起谋划重新构筑这座茶亭。茶亭新建后,取名“宁谧亭”,亭匾高悬梁中。于是,来往客人,远远又喜闻七里“茶亭茶”的茶香了。

但是,也有人对茶亭的新名“宁谧亭”质疑,认为曹永隆是宁化人,名利于宁人。为了不让义者被误解。青震严正回答:“是不然,夫此翼然当驿路之冲者,岂独宁之人赖以少安也哉!”于此,李青震将自撰的“宁谧亭记”也刻在亭边的岩石上,以示后人。可见,宁谧的意思,是品饮茶亭之茶,能让人宁静致远也。

“茶亭茶”,善德茶。李青震在作亭记时大力赞扬:“今曹子等乃不惜重费,护以砖墉,厚其橡瓦,吾知其为久远者,至周且密矣。抑又思之,累积纤微铢黍必较,皇皇求利者之常情也。曹子独能以其贸所得,施之道路间,无货殖之习,无畛域之见,邀集同志以相期有成,非罗山连峒之秀出者乎?”求利是商人的本性,而曹永隆却把贸易挣来的钱捐在驿道茶亭,利于大众。

品茶联想。正规赌篮球软件有寺僧施救状元之善,成就了“大红袍”之美;浦城茶农施义茶于亭,义商捐筑茶亭之德,成就了“茶亭茶”之美。

不幸的是浦城“茶亭”,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因遭受战火与天灾,屡建屡毁,至今只剩下一个“七里头”的地名,茶亭不在,茶水不见,那碑记也不知在哪。茶亭轶事,世人已鲜知矣!如不是读志书中的详细记载,小城有多少人知晓这座“宁谧茶亭”的兴衰?时下,乡人里北上南下挣钱的大款多多,茶商茶企多多,谁能领头重筑再现古茶亭的风貌?

七里茶亭过后,有渔梁驿亭,清代风流才子袁枚好闽茶,入闽作《渔梁道上作绝句》诗:“远山耸翠近山低,流永前溪接后溪。每到此间闲立久,采茶人散夕阳西。”而七里茶亭处,如今有绿色的茶山连绵……那茶山,那茶路,那茶亭,那茶人,构成千年茶乡的一幅美丽的茶乡诗画。

七里驿,那碗“茶亭茶”,香美兮!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