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乡村振兴 | 浦城县九牧镇:“有事好说”开“妙方”

2023-02-03 16:31:40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邱春静 徐赵浦

“咱们‘跨村联建’的几个村竹木资源丰富,可以试试在竹林下套种竹荪。”

“毛竹山上本来就有野生黄精,说明气候、土质都适合黄精生长,我觉得种黄精更合适。”

“不管种什么,都不能蛮干,最好能由联建村党委牵头,引进有经验的公司经营,确保种苗、技术、销路不愁。”

……

近日,在浦城县九牧镇富源村的村部里,依托“有事好说”机制,吴墩村、杉坊村、富源村的“两委”干部和乡镇干部、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围绕着实施“跨村联建”后,吴杉富联建村党委流转的4000余亩毛竹山今年怎样发展产业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有事好说’,大家集思广益,让我对‘跨村联建’怎么建,几个村之间怎么‘抱团取暖’发展产业又有了新的思路。”吴墩村党支部书记郑武勇说。

“有事好说”,开出基层治理“妙方”,是九牧镇持续深化“六要”群众工作法,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强化基层治理的有益探索。2022年以来,该镇实施以建强“一支队伍”,提高“牵引力”,织密“一张网格”,提升“服务力”,定期“一次相约”,夯实“聚合力”,筑牢“一座堡垒”,增强“战斗力”为主要内容的“有事好说”创新机制。还聘请了6名有影响力、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同志组成“顾问团”,为基层治理和乡村发展出谋划策。“‘顾问’们提出的用好撂荒地种植大豆、用好冬闲田实施菜稻轮作等方案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九牧镇科技特派员、黎处村下派第一书记余祥友介绍说,一年来,镇里580余亩撂荒地通过发展水稻、薏米、玉米、大豆等种植,重新披上了绿装,3000余亩冬闲田也种上了油菜、马铃薯、长杆白菜、紫云英等作物,成为了村民的“增收田”。

“通过‘有事好说’机制中每月‘一次相约’,把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天,大家没事就说说好,有事也好好说。把大事小事闹心事说透了,基层治理中的各种问题捋顺了,大家的心也就齐了。”该镇组织委员季焱说。一年来,通过“有事好说”,各村共梳理解决群众提出的天然林分配纠纷、邻里宅基地纠纷等问题54个,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此外,还根据群众需求组织开展油茶种植管理技术、秸秆综合利用高产技术、竹荪种植高产技术等“点单式”培训10次,惠及群众502人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事好说’,不仅说通了基层治理中的‘症结’,也凝聚起集体的智慧,说出了不少推动乡村振兴的‘金点子’。”该镇党委书记李国忠说,一年来,吴墩村、杉坊村、富源村及黄毕洋3个村流转土地近千亩,继续探索生态富硒“五色米”、蔬菜种植等,年产值近60万元;中垄村利用本村高山野生茶叶的优势,通过村集体领办产业,开发茶叶加工项目,创办起“八台尖”茶叶有限公司,年加工茶叶约600公斤,产值可达20万余元;镇党委牵头成立正规赌篮球软件九牧黄毕洋发展有限公司,整合各村资源,聚力打造具有黄毕洋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截止目前,公司制作的酸菜已通过专业食品检验测试,第一批成品已上市流通,预计产值约60余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用好‘有事好说’机制,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带民富。”李国忠表示,近期,大家提出了深入挖掘黄毕洋乡村振兴示范带深厚文化底蕴,通过农旅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金点子”,镇党委政府也将持续深化推进“有事好说”“跨村联建”“村企共建”等创新模式,继续探索如何用好郭风纪念馆、上山板桥战斗遗址、“三十六洋”传说等蕴含地方特色的历史遗存、遗迹,着力打造具有九牧特色的“三坊一菜”(油坊、豆腐坊、酒坊和黄毕洋酸腌菜)产业,在“以点带面、一线串珠、全域推进”的党建引领中形成乡村全面振兴新格局。(邱春静 徐赵浦)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