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人类非遗之岩茶手艺

2023-01-12 10:28:51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黄贤庚

炒青

欣闻,包括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在内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正式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我国第43个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正规赌篮球软件人兴奋不已。

武夷岩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简称岩茶手艺。

岩茶手艺,源远流长。它工序繁复,用时冗长,技艺高超,劳动强度较大。它是能使岩茶固有的优异内质得以充分表现,它的基本原理被当今武夷岩茶机械化生产广泛应用,这是珍贵的中华文化瑰宝。因此,它于2006年被国家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正规赌篮球软件的殊荣。

鉴此,作者根据自己从小以来的手工做茶亲历,花了二三年时间,进行挖掘整理、追溯回忆,把岩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全面、系统整理成集,取名《岩茶手艺》。本书中的插图均采用线描方式,惟有如此才能勾勒出当年茶师们的特有手法及制茶工具。好在喜茶爱画的儿子黄翊完成此难题。书中共列做茶完整手艺76项、作坊和工具58处件,绘图168幅(含操作的多种方法、细部展示和工具之局部)。

岩茶手工制作的工序、手法及作坊、工具的称谓,有其民间传统方言叫法。如:

一是按传统的方言叫法。如“倒青” “走水”“炒青”,学名则称“萎凋”“发酵” “杀青”;如把做茶工具中的晒青、摇青的筛子,叫“水筛”,意为有“走水”作用,把递茶索进焙间的平窗叫“马门”。把做茶的燃料中的学名为“芒其骨”叫作 “鸡蒙”或“狼衣”; 把小灌木和树枝柴,叫作“ 柴子”“秋掃”,等等。

二是制茶工具规格按传统的式样。由于旧时的工具系手工制做,所以各厂的大小也不完全一致,但是与当今的相比大多偏小一些,所以比较轻巧灵活。如水筛、簸茶箕较有弹性。

武夷岩茶传统制作技艺确实高超,难度很大。

比如“开青”。即把青叶均匀摇开,让其均匀受晒。这是一项技艺很高的绝活。手法有米筛开、斧头开、推拉开。米筛开最好。开青时助手捧茶青,放到水筛中,对面的开茶青师傅迅速把青摇开。手法是略把茶青轻轻摇起,并在茶青离筛面的瞬间转动水筛,让青叶均匀落在筛上。不但要快,而且要均匀。看起来,开青就那么一下,但有的人一辈子都没学到手,你说难度难不难?

比如“摇青”。摇青时腰要挺直,双手抓在水筛框的三分之一处,左右交替高低摇动,把茶青摇成蓬起成螺旋状,使茶青互相碰撞,促进“走水”。第一次摇青只要略摇几下就行了,后视情况逐渐增加次数,后期摇青时间逐步增长、力度逐步加大。

比如炒青。炒青的目的主要是固定做青阶段已形成的品质。炒青锅温在200摄氏度以上,炒青师傅要在高温下手工操作,非常艰苦。炒时,每锅约投茶青1公斤。炒工用手按压住茶青,往回拖到身前再翻起。以此循环,一般大约2至3分钟。但也要根据茶青老嫩、水分多少及品种情况来确定炒青时间的长短。茶青水分多时,要把茶青抓起散下再翻炒。

比如揉茶。揉茶的目的是,为了使叶片内的有效元素形成胶汁,并转至表面,同时使叶片卷成条索。

揉茶时,双脚站成马步,上身前倾。左手掌把持住茶叶,右手掌按住茶叶向前方推转,茶叶转到揉茶器具前部时,右手把握住茶叶并将之轻拉回来,左手按住茶叶往右前方推转。如此左右反复交叉进行。炒茶、揉茶系流水作业,动作要连续、快捷,以保证流水作业进程。

比如簸茶。簸茶的目的是把三角片、粉末、茶片簸掉。方法是人脚站成八字,身体略为前倾,双手抓在簸箕边五分之二处,簸箕后端顶在脐部。手法是扬起箕中茶叶,略使之后翻,较轻的片、末就飘到箕的前端。腹部一挺,片、末就被抖出。簸时根据片、末之多少,而掌握力度。

讲到做青,那就更难了。“看青做青”“看天做青”好像是秘诀,实则有其科技道理。这里面不但要会看,而且要会做。看是究其理,做是促其变,要把茶青做得“活来死去”,又要叫它“死去活来”。讲白一点就是,要会促进青叶变化,又要抑制青叶变化,“见好就收”。所以说岩茶有“活性”,其“活性”是从做茶人的手艺和“悟性”中来的。这是十来个钟头的辛苦活,不得有半点马虎。旧时师者大都“守口如瓶”总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所以他们往往是叫徒弟怎么做,从不说为什么要这样做。除非是自己的儿孙。故旧时有“入门靠师傅,修行靠自己”之说,为徒者要会“悟”,而不在“仿”。有古训曰“悟则生,仿则死”之说。靠自行去“悟”,何其难矣。

总之,制作岩茶每个环节都有难度,都有诀窍,高明制茶师,不但要有丰富经验,善于“观颜察色”, 还要有娴熟技艺手法,以促使茶青“变化”,其中体现了的是“中国工匠”精神。

高超的武夷岩茶传统制作技艺,是匠师们集体智慧的结晶、世代传承的宝贵记忆,它没有门派之分。它是茶人之记忆,是人与物亲切磨合过程。它通过做茶人手与物接触的感悟,使更多人的元素注入岩茶茶品中,所制出的岩茶更有个性化也更具人性化,“有时还会发生奇迹”即制作出特好茶品。

武夷岩茶传统制作技艺,工序之繁复、技艺之高超、劳作之艰辛,只有亲身体验之,才能理解它。

武夷岩茶传统制作技艺,已成为正规赌篮球软件茶人心中的一种信仰和丰碑。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武夷岩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是件不容易的事,但又是必须做好的事。(黄贤庚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