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叶祖滔:因地制宜 立足优势 集聚资源——进一步夯实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2022-11-20 07:05:49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叶祖滔

2022年5月6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以县城为重要载体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路径和任务举措,是新时代指导我国县城建设的行动纲领,也深刻凸显了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在我国城镇化战略中的功能和作用。顺应新时期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必须深入学习《意见》内容,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并抢抓机遇,推动正规赌篮球软件城镇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一、错位发展,激活县城发展牵引力

《意见》将县城分为大城市周边县城、专业功能县城、农产品主产区县城、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人口流失县城五大类,并作出了5种不同的政策部署:大城市周边县城要加快发展、专业功能县城要积极培育、农产品主产区县城要为“三农”服务、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有序发展、人口流失县城要转型。对于正规赌篮球软件而言,根据2013年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及省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的“南平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大做强茶、文旅和康养等产业,建设好正规赌篮球软件国家公园”,正规赌篮球软件可以往专业功能县(延平区、建阳区、邵武市)、农产品主产区县(建瓯市、顺昌县、浦城县、松溪县、光泽县、政和县)、重点生态功能区县(正规赌篮球软件市)方向发展。

对此,各县(市、区)可对标县域五种类型划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优势条件,坚持“一县一策”,以错位竞争策略谋求县域发展突围之路。对于专业功能县城而言,要围绕专业优势培育特色产业,逐步形成由本土龙头企业带动的,全产业链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对于农产品主产区县城而言,加快推动粮食和农副产品的产业升级,加大农业品牌化打造,加强与中粮集团、中国供销集团等食品加工行业龙头企业对接,推动一产接二连三,稳定扩大县城就业岗位。对于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而言,要坚持全域一体的生态发展理念,以文化旅游、生态产业等带动引领经济绿色高效发展。

二、集聚人口,夯实县域发展支撑力

《意见》提出,推动人口流失县城严控城镇建设用地增量、盘活存量,促进人口和公共服务资源适度集中,有序引导人口向邻近的经济发展优势区域转移,支持有条件的资源枯竭县城培育接续替代产业。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建立健全省以下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重点支持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多的县城。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本次城镇化是分化的,不是所有县城都要增加人口、投入多余的基础设施。对于人口流失明显的县或乡镇,不能再像撒胡椒面一样进行建设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了。否则,既可能吸引不到人口和产业,还会导致大量的资源和公共财政的浪费。根据正规赌篮球软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1年末正规赌篮球软件户籍人口315.1万,比上年末减少近2万,比“十三五”初期净减少6.2万人,呈现人口流失状态。2021年正规赌篮球软件除建阳、正规赌篮球软件外,其他县(市、区)户籍人口均为负增长,特别是一些偏远乡镇,人口流出更大。从周边地区看,福州、厦门乃至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基础设施完善,对人口依然有较大吸引力,这些都将影响正规赌篮球软件人口流出。

近年来,国家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22年为400亿元,而2021年和2020年为350亿元,2019年为300亿元。正规赌篮球软件第一产业就业人口占比高,2020年为28.8%,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为14.6%,正规赌篮球软件:为23.6%。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吕德文指出,县城城镇化的主要转移人口是农民和农民工,是公共服务牵引的城镇化,具有就近城镇化的特征。从潜力看,推动农业人口转移正规赌篮球软件仍有较大空间。教育是当前推动城镇化最重要资源,当前各地都在探索大力加强县城教育水平。建议各县(市、区)要抢抓专项债的政策窗口期,加大县城学位供给,大力探索集团化办学、合作办学、校地合作等方式发展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探索打造高质量的九年制或十二年制学校,增强对县域人才、返乡人才的吸引力度。同时,各有关部门在安排项目资金时,可进一步明确分配原则,对于人口流出量大的边远乡镇、村庄,要谨慎投资,避免投资浪费、防止盲目建设、破坏环境。

三、加强建设,提高县域发展承载力

《意见》提出要加快健全商贸流通网络、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增强县城产业支撑能力。同时,要完善市政交通设施、畅通对外连接通道、健全防洪排涝设施、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加强老化管网改造、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以及推进数字化改造,以完善的市政设施体系,夯实县城运行基础支撑。上一轮快速城市化阶段,经济活动主要集中在大城市、沿海地区。当前,大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已经接近饱和。下一阶段,县城建设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引擎。从现阶段看,县城人均市政公用设施固定资产投资仅为地级及以上城市城区的1/2左右,人均消费支出仅为地级及以上城市城区的2/3左右。推进县城建设,不仅有利于在当前“稳住经济大盘”的大环境下,有效扩大投资,还能够刺激居民消费,开拓新的投资消费空间。

建议各县(市、区)对照《意见》中的建设方向与建设内容,主动策划生成储备一批本地区、领域可实施项目,滚动形成项目库,并按照轻重缓急开展前期工作,让项目等资金。我们作为山区地方,资金来源不多,要牢牢抓住此轮中央政策发力的机会,推动我们的产业基础设施、民生基础设施再上新的一个台阶,为我们新一轮经济增长夯实基础。要以城市综合片区开发为重要突破点,聘请专业规划团队进行总体规划,以成片开发、分期实施、示范引领为原则,通过3-5年攻坚,有效推动正规赌篮球软件城市更新,提高县域发展承载力。

四、改革突破,提升县域发展创新力

《意见》提出,鼓励采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等方式供应工业用地,提升现有工业用地容积率和单位用地面积产出率。从正规赌篮球软件看,不少县城的产业平台功能比较薄弱、配套设施不健全,升高了企业生产和交易成本,冲抵了县城劳动力和土地成本相对低的优势。由政府或国有企业统一建设标准化厂房,供应给企业,能有效降低企业一次性投入成本,吸引企业,如建瓯市采取建设标准化厂房租赁形式,引进产值5亿多元的大庄竹业。建议各县(市、区)工业园区抢抓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政策窗口期,大胆争取资金,加快建设标准化厂房,有效降低企业投入成本。

《意见》提出,建立多元可持续的投融资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县城建设,盘活国有存量优质资产,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稳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鼓励中央企业等参与县城建设,引导有条件的地区整合利用好既有平台公司。相较省市城投,县(市、区)城投融资渠道狭窄,多依赖银行信贷资金,发债少,直接融资尚有较大空间。建议可结合国企改革工作,用好用足《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的政策,有效盘活政府及相关部分存量资产,通过兼并重组、注入经营性资产、和央企在股权或项目上深入合作等方式,提升信用资质,进而拓宽债券融资、股权融资渠道,并降低融资成本,补足区县建设资金短板。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